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舞蹈考级、钢琴考级、声乐考级……10万网友投票,为何七成支持取消艺术类等级考试?

编辑:csm351
2022-03-25来源:今日女报
  舞蹈考级、钢琴考级、声乐考级、美术考级……对许多学艺术的孩子而言,考级似乎已经成为“必经之路”。特别是“双减”以后,艺术考级持续升温,一纸考级证书,成为不少家长转换赛道的新选择。
  可是,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却建议“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
  此建议一出,一度登上热搜榜第一名,在随后微博发起的投票中,十万网友参与,近七成网友赞成取消艺术考级。
  那么,到底该不该让学习艺术的孩子考级?
  调查:取消还是保留,家长们也很矛盾
  对于“取消艺术类等级考试”,有不少受访家长表示支持。
  长沙家长燕子告诉记者,她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拉丁舞,已经连续跳了6年,每年的培训费和比赛、考级费用大概1万元左右。每到等级考试前,老师都会集中一段时间进行训练,等级考试曲目也是比较固定的曲目,通过反复训练,只要表现不是太差,基本都能一次性通过。“我支持取消!原来以为考级对将来考学有用,后来发现没什么用,还费钱,孩子也不用那么累了。”
  家长李路向记者感慨,为了考级,每年假期,孩子简直比上学还忙,不是在培训班上课,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就是因为要冲刺考级,“凡培训,皆有考级。除了舞蹈、美术、书法、钢琴,连朗诵、主持都有考级。看着别的孩子在考,你不考级,好像就是白学,逐渐也变成一种攀比了。”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家长是被培训机构“催”着参加考级或各种比赛。
  “我孩子5岁多学街舞才两三个月,老师就建议让孩子去考级。”家长章女士说,当时她质疑孩子年龄太小,考级会不会太早时,培训老师就告诉她只要让孩子参加赛前培训,保证可以拿证。“赛前培训几节课就要一千多,我感觉像是营销,而且像这样的‘考级’,对孩子而言毫无意义,就是‘花钱买证’。”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艺术等级考试也是检验孩子阶段性学习成果的“手段”,取消后会让孩子没了学习目标和动力,家长也无法判定学习成果如何。
  “我儿子学钢琴考了10级,我觉得考级还是能够让孩子有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可以督促孩子进行训练。”家长都娟告诉记者,如同文化课的期末考试一样,通过等级考试给孩子施加一点压力和动力,考级证书也是一份成绩的证明。
  老师:不是所有的艺术培训都需考级
  关于艺术考级的必要性,家长们很矛盾,不同艺术门类老师也各有看法。
  “我认为,儿童美术考级没有意义,不符合艺术素养培养要求。美术考级是把儿童美术纯粹当做了一项技能,只有技能才能分等级,但儿童美术的本质更多的是一种基础素质教育,过程与体验的重要性要高于结果的考评,而且美术考级的分级标准并不科学,反而会误导美术教育”。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美术老师彭云不支持美术考级,她说,社会上美术考级都是让孩子们照着模板描,进行机械化地训练,为了考级而考级,这种考级违背了美术教育的初衷。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声腔老师安馨认为,艺术考级耗费家长和孩子的精力和财力,而且,考级并不能真实反映孩子的才艺水平。“像一些声乐类的考级,大部分就是指定一首或几首曲目反复练习,但真正的声乐水平,不是只唱一首或几首曲子就能体现出来的。”她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盲目考级,不妨只作为一种学习的成长见证或者表演的机会。
  湖南师范学院舞蹈系主任王光辉表示,高校对舞蹈等艺术生的招生要求有专门的规范和标准,舞蹈考级在他们看来专业度并不高。“说实话,能考到我们学院学舞蹈的孩子,没有一个是通过考级的成绩多优秀考过来的,高校艺术专业的考试要求和舞蹈考级的标准完全不一样。”他建议家长把舞蹈考级当做对孩子的一种训练辅助和巩固就好,不要因为攀比而去考级。
  专家:艺术教育要注重兴趣爱好
  记者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官方平台上,通过统计发现,登记在册拥有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资质的机构有111家,涉及不同种类的艺术等级考试。在这111家机构中,有专业艺术学院、剧团及剧院、各类行业协会、大型培训学校等,构成非常复杂。在这些获得资格认证的机构中,不乏有各个地方的代理合作机构,其中一些相对“权威”、规模较大的考级机构分散在全国的地方代理甚至超过300个,而与之签订合作协议的培训学校、琴行、画室等更是不胜枚举。
  王光辉老师告诉记者,艺术等级考试出发点是好的,让家长和孩子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但现在艺术等级考试的“商业味”越来越浓,培训机构往往忽视了对孩子艺术素养的培养,将考级作为了一门谋利的项目,让考级变了味。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赵彦国认为,艺术教育应该回归本源。“艺术作为一种素养,有它的艺术标准,训练流程和递进的教学结构,但是不是以分数和考级为终极目标。赵彦国呼吁,让艺术进入孩子们的生活,以艺术温润孩子们的心灵,让孩子们真正享受艺术,享受“无用之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