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小心古典音乐的海洋

编辑:csm351
2022-03-31来源:新民晚报

  文字语言和音乐语言最容易获得,也十分容易自身堕落,或者被图像语言(尤其是视频)化解。文字语言一旦式微,人的叙事、抒情、想象、象征、论理的能力就会衰弱,文明、文化不存;音乐语言一旦式微,人的身体、抒情、想象、象征、精神的空间就会逼仄,文明、文化暗淡无光。
  在塑造强大、丰富、整一的人格,种植和培育生长、融合、迁移的知识树,打造想象力和创造力方面,阅读和聆听简直就是方便法门。对我而言,在塑造人格上,这两种语言异曲同工,各有千秋;文字语言的所指相对具体、明确,在种植和培育知识树上技高一筹;音乐语言的所指抽象、含糊,在打造想象力和创造力上棋高一着。
  听见音乐的三个阶段:
  1.大量听的阶段。听有四种:随机的听、综合的听、分类的听、专门的听,形成对音乐的感受、品鉴、理解能力,逐步构造起无意识的音乐世界,音乐作品可以从这个世界里不断地溢出和涌现出来。
  2.借助音乐家、指挥家、演奏家、音乐研究者和爱好者的论述去听,提高感受、品鉴、理解能力。
  3.形成自身对音乐独特的感受、品鉴和理解能力。
  三个阶段并非泾渭分明,有时混合渗透,但一定有主导,且第一个阶段一定无法超越,越丰满越好。我一直坚守一个观点:音乐家是用来听的,而不是用来谈论的。
  随机听就是非组织化和非结构化的听。在1990年CD时代之前,我在音乐厅、收音机、磁带、LP那里,都偶尔发现过许多令人惊奇的音乐,至今难忘的有:舒伯特的A大调钢琴奏鸣曲(D.664,独奏音乐会)、门德尔松的《即兴回旋曲》(op.14,收音机)、勃拉姆斯的圆号三重奏(op.40,磁带)、霍洛维茨的莫扎特23号钢琴协奏曲(K.488)和13号钢琴奏鸣曲(K.333,LP)。随机的听会给人带来出乎意料的遇见、触发、喜爱,以及后来的沉浸。CD时代和互联网提供了随机听的充分条件。随机听并爱上一首曲子,有时会改变人一生爱乐的路径。
  综合听是半组织化的和半结构化的听。唱片公司都会根据自己的版权资源、音乐资源库,用花样翻新的概念,把不同体裁(独奏曲、室内乐、各种交响乐、歌剧咏叹调、合唱曲混合在一起)的名曲组合出不同的音像制品。直到现在,我依然经常听一些这类“杂烩”(medley)唱片。曲子基本都顺耳好听,不消耗气力,符合音乐美的经典、权威标准。
  分类听比综合听在组织化和结构化上更进一步。比如你集中一段时间和注意力,去听著名的独奏曲、室内乐、交响乐、咏叹调、合唱曲。你开始专注某一类音乐体裁,往深里走了,感觉到深不可测的惊讶。
  专门的听完全是组织化和结构化的。比如你集中去听巴赫的键盘乐、室内乐、交响乐、合唱音乐等一类作品,或者听他全集的重要作品,甚至听一些更加重要作品的不同版本;比如你集中去听卡拉扬指挥的重要演绎;比如你集中去听格林·古尔德演奏的重要钢琴作品。更为夸张的,你去听布鲁克纳、马勒的交响曲全集,威尔第、瓦格纳的歌剧全集。你开始专注一位音乐家、一位指挥家、一位演奏者,专注一部作品不同版本等等方面的差异,感觉到深不见底的惊喜和恐慌:无边无际的宝藏和生命的短暂发生了冲突。尤其是唱片工业加剧了这一惊喜和恐慌。我知道我收藏的唱片这一辈子也听不完了。
  四种听越来越垂直,从随机到体裁综合到体裁分类到专一,这只是音乐的深渊;当四类听混合在一起,一不小心就会把自己弄进回不了头的汪洋大海。加上相应的四类阅读,就可能忘记了自身的劳动、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其实,聆听和阅读都是为人服务的。我们的一切所为都是为了人格、知识树、想象力和创造力,为了劳动和生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