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亮相武汉

编辑:csm351
2022-05-19来源:央广网

  5月18日上午,在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通过北京、武汉连线的方式,为“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览开展揭幕。此次展览作为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配套活动之一,由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全国多家博物馆联合承办,展期3个月。
  音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期乐器与音乐的发展,见证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包容共生、和谐共存的历程。“和”的本字“龢”,常见于古代乐器铭文,是描述声音和谐的专字。
  本次展览共汇集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全国15家文博机构116件展品,通过展示先秦时期的重要音乐文物,系统呈现我国早期乐器由少到多,由简到繁,制作技艺日渐成熟,音乐性能臻于完善的发展过程,全面展现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本次展览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在展览内容上,完整系统展示我国早期乐器发展历程。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代表性音乐文物,完整梳理了早期乐器的发展和演化,设立“神人以和”“既和且平”“以和邦国”“和而不同”和“天地同和”五个单元,从乐器之“和”到制度之“和”、再到观念之“和”,系统展示礼乐文化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形态特征。在展品选择上,类型丰富、品类齐全、价值重大。包括崇阳铜鼓、秦公镈等公众熟知的音乐文物,也有跨湖桥骨哨、石峁口簧、楚季编钟等重要的音乐考古新发现。在展示方式上,力求直观化、形象化。通过视频、音频还原乐器的原生语境,以及非遗表演与文物展览相结合等形式,让观众身临其境领略音乐文化的魅力。展览期间还将举办线上线下系列专题讲座,将乐器背后的文物故事、美学记忆、文化理念传播给公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