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普通观众怎样欣赏音乐比赛?

编辑:csm351
2022-06-09来源:音乐周报
  随着第十六届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拉开帷幕,高手接连登台,精彩表演令人目不暇给。有热情奔放、让你热血沸腾的,也有老道持重、举手若定的,还有让你沉浸、深陷美妙声浪之中的。总之,似乎没有任何一位选手让人失望。难怪有人说,这次真正明白了什么叫作强中更有强中手。
  第一轮比赛结果揭晓前,不少人问我,个人认为哪些选手可以胜出、评委是怎么选的等等。在这里暂且不讨论个人喜好,因为我的观点不是很重要。作为一般听众,不必把挑选优胜者作为首要任务,那是评委的事。我们应该把焦点聚在如何利用这个机会提升自己的鉴赏水平,建立起基本的音乐欣赏和评判观念上。
  这几天能够不分昼夜追踪比赛的不是音乐专业人士,也应该是铁杆儿乐迷了。提出问题的乐迷们都不可能没有自己的观点,只是对自己的观点不那么确定而已。那如何才能提高呢?
  首先,要相信自己的直觉。艺术欣赏的主观性是每个人固有的特质,个人经历不同,各自的观点就各异。因而不必自我怀疑,甚至自我否定。要消除“我不懂,所以我没什么好说”的封闭观念。其实,所有的艺术欣赏都有不同的层面和阶段。最初,也许我们只能感受到艺术的表层冲击力,那我们就只管感受和接受即可。比如,我们去旅游,在国外的城市看到一些教堂、城堡之类的建筑,虽不了解它们的历史,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去欣赏它。这些东西一旦给我们视觉和精神上带来冲击,感动或者撼动了我们,我们便有了实质的艺术欣赏体验了。音乐也一样,不会因为我们没有听过或者没有弹过这个作品,就影响我们去欣赏它。即使比赛评委也不一定都熟悉所有作品。我们尽可凭已有的经验去感受、去欣赏、去寻找它的美。这就是第一步,勇于尝试、建立自信,并得出自己的直观看法。
  处在这个阶段最主要的是要有信心和兴趣。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去聆听,不必评判,也不必焦虑,只需关注音乐本身,主动去感受和思考,避免受他人的影响。我注意到直播时弹幕中的评论除了加油等鼓励选手的话以外,大多都是闲话,这不仅不能给你的聆听带来正确的引导,反到会干扰你的注意力。
  当然,要进一步得到深度的音乐体验就必须找对切入点。音乐艺术首先是声音概念。音乐是以声音为载体表达人类感情的艺术,声音几乎可以折射出人类任何一种情感。对演奏者来说,学音乐的整个过程实际上是如何控制、修饰、拓展声音表达能力的过程,所谓钢琴技术也是围绕如何控制声音而言。声音也是弹奏者给听众的第一印象。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歌唱者张口没嗓子,拉提琴的声音像杀鸡,那就无法谈论音乐。声音质量的差别往往反映了演奏者的功底和造诣。在高水平的比赛中基本不存在初级的声音质量问题,但由于前后的对比,如果专注聆听,他们之间的音色、音质、层次、幅度和音的内涵都还是有相当大的差别的。努力去关注声音,你不仅会被感染,也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喜好,还会更容易走近音乐,被音乐的魅力所吸引。
  接下来可以去寻找能够打动你的演奏家。这里说的打动不是某个演奏片段你喜欢,而是他演奏的音乐和演奏状态从头至尾都能抓住你。好像他讲了个你所熟悉、渴望听到的、感人至深的故事,而你和他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音乐的美大致可从优美和壮美两个方面去体会。让人舒心的优美的旋律、美妙的行云流水般的音效组合,以及用音符绘制出的斑斓画面可以称之为优美;使人激动的排山倒海般的快速音流、宏大壮丽的和弦声浪,以及力度的反差对比等带给我们壮美的震撼。而这一切都需要演奏者用心为之,假如演奏者只是在拨弄键盘,内心和手脱节,你就不会接收到他的情感电波,当然你也就没有反应。这是心理现象还是物理现象我们暂且不论,但它的确存在于音乐欣赏之中。
  假如你体会到了声音的魅力,找到了和你心灵相通的演奏者,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渐入佳境,进入了音乐欣赏的正确频道。如果再继续努力,了解和学习一些音乐风格背景、演奏诠释基本规范,甚至一些音乐理论,那你也就可以成为真正懂行的音乐人、评论家,或可以做评委了!当然,这是个比较长的学习过程。
  另外想提醒大家的是,声音只有在现场听才是最真实的,细微的变化和声音的质感通过网络会被大大削弱,可以说网上听到的与现场听到的不是可能有差别,而是百分之百不同。因此,我们不要对最终评选结果太在意,因为我们不在现场,看法自然有出入。
  话又说回来,这样的比赛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到现场,有转播看已经很难得。祝大家听有所得,听得开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