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小音咖爆雷:维权人员损失少则2万元多则10万元 音乐培训公司为何破产不断?

编辑:csm351
2022-06-18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音乐教育公司小音咖被曝教师多月没有领到工资。6月13日,小音咖创始人李艾在官方公众号发布《致小音咖家长和老师的一封信》,坦承资金紧张、运营困难,并制定了“纾困计划”。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小音咖教师维权群、家长维权群已经超过8个,每个群500人,被拖欠费用少则2万元、多则10万元,即使按照每人2万元计算,小音咖拖欠的学员学费、教师工资或已超80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小音咖成立于2015年,主要为4岁-12岁少儿提供音乐辅导服务。门店集中在上海和广州,据悉,其在上海已开设28家门店,目前均处于关闭状态。
  拖欠老师工资学员家长维权
  6月16日,购买了小音咖课程的王先生一早就赶去派出所报案,要求小音咖退还2.1万元课程费用。派出所接待人员表示,在此之前已有五六百人报过案了。“接待人员说,不少人付费高达10万元,2.1万元算是小数目了。”王先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王先生在去年8月份为钢琴一对一上门辅导课程付费,交给小音咖的运营公司上海艺齐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直到今年2月份,孩子还在正常上课。
  近日,王先生得知机构出现问题,“老师已经几个月没有拿到工资了,也是受害者,没法给出解决方案。”
  小音咖老师发布的朋友圈截图(受访者提供)
  据小音咖老师提供给记者的聊天截图,相关中层在班主任群中提到,“目前小音咖上海只保留全职老师30人,其余人员全部辞退。关于大家的薪资问题,公司给出的说法是,目前没钱,先给大家打欠条。”
  微信聊天截图(受访者提供)
  截至6月17日记者发稿,必投诉平台已有2150人参与投诉,涉及金额6435.36万元。
  必投诉平台截图
  李艾在公开信中表示,小音咖确实遇到了困难,一方面,由于外部环境的不可控,加之内部对环境变化的预计不足,小音咖目前资金紧张、运营困难;另一方面,为响应防疫工作安排,在尚未接到上级主管部门允许复工的通知的情况下,小音咖确实无法正常开展业务活动。李艾还对媒体称,小音咖正在积极解决困难,针对所拖欠的薪资,小音咖已制定分期支付方案,分批兑付。同时,小音咖也将继续为家长和学员们提供线上的服务。
  6月16日,记者试图在不同时段与小音咖官方取得联系,但其官方公布的8个客服电话,5个关机,1个通话中,2个未接通,官网客服电话同样处于通话中。
  资金监管是假
  现金流断裂是真?
  谈到当初为何选择小音咖,多位家长在微博中提到,2021年12月,小音咖曾宣传:“已经在上海银行正式开设资金监管账户,主动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这让家长们觉得有保障。有些谨慎的家长还曾向销售人员索要相关的证明文件,销售人员也确实发送了所谓“资金监管服务合作协议”的部分截图。
  但近日,有家长找到上海银行进行核实,却得知,所谓“资金监管合作协议”实际还只是“部分盖章的框架协议”。
  一位家长向《证券日报》记者提供了其与上海银行工作人员的沟通电话录音显示,去年12月初,上海市教委明确要求通过第三方托管、风险储备金等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上海银行与小音咖签署了“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的合作服务协议”。
  “但按照协议内容,还需经过家长、机构与银行签署定期划扣的第三方协议。此协议一直未落地,因此上述提到的已盖章协议仅仅是一份未生效的框架协议,小音咖收的所有学费都没有经过上海银行。”该家长表示。
  今年4月份,小音咖高调收购VIP陪练。然而好景不长,短短两个月之后,就出现资金问题。
  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小音咖可能很早就出现了资金问题,不排除和收购VIP陪练有一定关联。毕竟收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很早就在进行,只是4月份公布了收购结果。”
  关于收购VIP陪练,在小音咖教师和家长那里还有另有一个版本的说法。一张在维权群内出现的聊天截屏显示,“小音咖在去年就出现了资金问题,一直亏钱卖课,大量囤积现金流,2022年4月份,小音咖用账面上所有的现金收购了同样面临倒闭的VIP陪练,VIP陪练方面的高管拿钱走人……小音咖想办法拖延时间到6月底,到时候申请破产清算……”
  音乐教培机构破产不断
  行业特点决定很难扩张
  音乐教育机构资金链断裂已不是新鲜事。2020年11月份,音乐在线陪练机构柚子练琴宣布破产。2021年11月份,主打一对一乐器陪练的快陪练宣布破产,从最近一轮融资即2021年1月份获得1亿元B轮融资到破产,间隔不到一年。此前作为素质教育的黑马,快陪练一度成为资本的宠儿,连续获得四轮融资,资金累计超2亿元人民币。
  “究其缘由,此类机构追求重金投入、快速扩张,但如果不具备过硬的盈利能力,一旦融资输血的路没了,资金链断裂和破产也只是时间问题。”相关人士表示。
  “双减”之后,素质教育赛道一度成为很多K12机构转型的方向,新东方、好未来等大部分K12教育机构上线的素质教育课程,多集中于编程、美术、口才等几大热门素质课,但音乐赛道鲜少被问津。
  海外中文素养课“理想国”主理人郭小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素质教育赛道的规模本身就不可能与K12相提并论,更何况是音乐教育这种师资培养和管理成本很高的行业。”放眼音乐素质教育市场,不仅没有出现教培巨头,小有规模和知名度的品牌也屈指可数,整个行业处于零散、分散的状态,“这和音乐教育本身的特点有很大关系”。
  郭小旦表示,素质教育赛道很难走规模化路线。“普惠路线是教育未来的方向。素质教育机构如果走高价路线显然是与大政策背道而驰,如果走平价路线,它的师资成本和管理成本很高,且艺术类课程很难标准化。因此,相关机构、尤其音乐教育机构很难做到集团化。”
  OEC中拓研究院院长、「親基金」教育公益机构创始人徐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素质教育赛道很难规模化,未来转型的方向一是在价格普惠的基础上为学校提供服务,二是走小而美的路线。”
  截至发稿,记者再次进入小音咖官网,拨打客服热线,依然是通话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