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教育需要慢和静

编辑:csm351
2022-11-23来源:音乐周报

  《音乐周报》10月19日发表宋扬的文章《音乐中的“静”有何意义》,其中谈到了很多音乐作品中的“静”以及欣赏音乐时的“静”。同样,很多时候音乐教育也需要慢和静。
  学校音乐教育抓了这么多年,新课改也轰轰烈烈,但到底培养了多少纯粹的音乐爱好者,谁也无法统计。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国民音乐素养依然没有得到大幅度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快而不喜欢慢,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热闹而不喜欢清静。有的孩子刚接触钢琴,就想早早地考完十级;许多音乐课明明需要安静地聆听,却非要玩些看似热闹的花架子……社会与学校一起在浮躁的文化大背景下不能自拔。其实很多时候,音乐是需要慢和静的艺术,并且这种观念应从小培养。
  有“理”不在声高
  台湾诗人余光中写过一篇题目是《饶了我的耳朵吧,音乐》的文章,大意是说,现在公共场所大多播放一些节奏强烈、音响宏大的音乐,让人再也体会不到音乐的宁静和优美。
  中国人也许受革命歌曲的影响太深刻,特别是群众歌咏活动的时候,不唱得震耳欲聋、地动山摇不罢休,这种影响还波及到学校歌咏活动。音乐教育搞了这么多年,学校歌咏比赛的主要评分标准还是看哪个班级声音响,全然不顾歌曲的内容和感情该用怎样的声音来表现。往往音乐教师指导的学校合唱团可以在外面拿奖,但如果插手班级的歌咏指导,则会令班级名落孙山。为什么?因为音乐老师指导的唱法一到学校大操场就完全失去了优势,那些吼得高的班级往往会获得如潮掌声,评委不由自主就往高处打分了。听着一年级的孩子声嘶力竭地唱着《歌声与微笑》《七子之歌——澳门》,班主任老师还在一旁喊着“大声点儿”,真是心痛,为孩子们的嗓子心痛,为自己在音乐课上提倡的轻声、优美的唱歌原则顷刻间瓦解而心痛。
  在我的音乐课堂上,我总是不断要求“轻一点、美一点”,歌唱不是与人吵架,有“理”不在声高,歌声应该使人陶醉。这里的“理”是发声的道理,儿童的歌唱应该是自然舒适的,一切感到吃力的、疲惫的歌唱,都是发声有问题。在自然的基础上,我们才能谈有控制的歌唱,这个控制就是根据歌曲的感情运用恰当的声音来表现。不是所有的歌都要大声演唱,就算一首蓬勃向上的歌曲,也是张弛有度的,该柔的地方还得柔,有柔才能衬托出刚。
  从音乐美学的角度来说,“塞北秋风烈马”与“江南春雨杏花”是相辅相成的。革命年代音乐能发挥鼓舞人斗志的作用,而和平年代,音乐的主要功能还是给人以精神上的愉悦与美的享受。所以那种宁静的、柔美的、抒情的音乐永远都是音乐艺术的主旋律,是可以跨越时代滋润人心灵的音乐,比如莫扎特的音乐给人的感觉始终清新流畅、如沐春风。
  此时无声胜有声
  孩子参加合唱比赛,那些一路唧唧喳喳,话讲得不停、零嘴吃得不停的队伍,一定是唱得最不好的。我以前带合唱团的时候常常跟团员们说,一个合唱团,只要看他们往台上一站或者准备上台前的纪律,看他们的神情,大概就会知道他们能唱出怎样的水平。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此时无声胜有声”,一个好的合唱团、一个训练有素的合唱团,一定也是一个纪律严明、团结协作,对指挥的表情、手势能够做到心领神会的合唱团,这些往往是在无声的状态下训练出来的。
  课堂教学中,开口演唱前、老师的伴奏响起前,教室的最佳状态应该是安静的;欣赏音乐前、播放音响前,学生的最佳状态也应该是无声的;合唱前、指挥起拍前,也应该是无声的;休止符更是“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直接体现;能否安静地聆听音乐是学生音乐素养的最基本衡量标准。
  宁静方能致远
  音乐课堂太过追求热闹,追求花样繁多的教学手段,某种程度上反而扼杀了有些孩子在音乐上持续发展的可能性。原因就是,在那种热闹的教学氛围中,孩子不能静下心来细细品味音乐。越来越重视参与原则的课堂教学中,老师用快节奏的教学方法引领学生共同体验,往往会忽略一部分需要慢慢领悟音乐的学生。
  器乐教学中,慢练是制胜的法宝,那些才学三年便过了钢琴十级的学生,基本属于囫囵吞枣型,即使能一个音不差地弹出音符,也不能弹出蕴含在音符里的音乐。莫扎特曾说:“人们都说我是神童,可是没有人像我一样分析了那么多作品,背后做了那么多练习!”郎朗也不是生来就会弹那么多曲子而且弹得那么好的,哪个钢琴家不是一个一个音符弹出来的呢?可是,在这样一个追求高效、虚华浮躁的时代,还有多少人懂得慢的道理?
  轻一点再轻一点,慢一点再慢一点。我们的音乐老师应该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和孩子们一起慢慢享受音乐,领悟音乐艺术的真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