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我不教穷人家庭出生的孩子”,清华教授公开评论,揭露教育本质

编辑:csm351
2022-12-27来源:网络
  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希望,也是个人实现人生飞跃的强大工具。近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强调教育公平,希望能够让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同样的教育资源,建设到更加广阔的天地。
  可惜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拥有如此宽阔的胸怀。社会中存在着一些责任感薄弱的教师,他们并没有意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只将教育当成为自己牟利的工具。有一部分人甚至会对学生提出许多要求,将金钱当成划分学生层次的标准。
  不愿意教育穷人的老师
  有一位家长气愤的在网络上公布了某位老师的言行,表示自己并不认可这位老师的做法与思想,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对这位老师作出相应的惩罚。被上传到网络上的是一段音频,似乎是学生带着录音笔在学校内部录下的。
  从录音的内容中可以听出,有一位学生在班级里调皮捣蛋,老师生气的在全班同学面前点名批评了他。按理来说这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毕竟每个孩子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老师一时生气教训他两句,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位老师接连说了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开始对这名学生进行人身攻击。只见老师刻薄的说,别人妈妈一年挣到的钱,比你妈妈50年挣到的还要多。你们之间的素质显然是不同的,你们最好反思一下你们的家长。
  类似的话,这位老师还说了很多。总之她的大部分言论都围绕着一个观点,那就是她认为穷人家的孩子没有素质,她也不愿意教育来自穷人家的学生。这段音频上传到网络后,立刻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有不少网友都指责这位老师没有师德,不配教育学生。
  但也有一部分网友说,这位老师的话虽然难听,可句句属实。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中,金钱能够改变许多事情,也确实可以影响一个孩子的思想与品行。关于这一点,一位清华教授在进行演讲的时候,也曾公开谈论过。
  教育的实质是进行分层
  不同孩子的出身和家庭经济水平不同,尽管他们有着相似的年龄,在同一所学校上学,他们所拥有的起跑线也是不一样的。那些生活在有钱家庭的孩子,大部分都接受了超前教育,提前掌握了一些同龄人并不知道的知识。
  在家长的培养下,他们很小的时候就能接触到音乐、绘画等艺术形式,做到智力、能力和思维各方面共同发展。那些出生在普通家庭的孩子,大多都在欢乐中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期。他们的父母并不具备超前的教育理念,也不具备足够的经济实力去支撑孩子学习。
  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有的孩子可以用几分钟的时间理解老师所讲述的内容,有的孩子却怎么也跟不上老师的思路。那些家庭贫寒的孩子,倘若不能顺利理解这一切,就只能一再落后于他人。
  毕竟他们的父母同样不具备辅导他们的能力,也没有经济实力去供养他们参与课外补习。在这种形势下,出身优秀的孩子会变得越来越出色,普通家庭的孩子在学习时则会越来越吃力。来自清华大学的刘瑜教授认为,教育中也存在着二八原则。
  我们进行教育,为的就是将学生的智力进行区分,以便于更好的实现社会分层。大部分资源只会掌握在少部分足够优秀的学生手中,那些不太出色的普通学生,大多只会度过碌碌无为的一生。好在这种差距并不是完全不能被改变的。
  提升学习成绩的方法
  一个学生的成功需要三方面的努力,首先是孩子的父母,其次是孩子的老师,最后则是孩子自己。父母的言行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影响,不论自己目前的经济状况如何,父母都应该尽力呵护孩子,为孩子带来充足的安全感,帮助孩子建立起自信心。
  父母需要提前让孩子明白,这个世界上存在许多不公平的事情,当然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应对这种不公平的现象,适应不合理的人生。一个内心足够强大并且拥有充足实力的人,总会在经历磨练后走向成功的巅峰。
  老师也应该注意到自己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不能只将教育当成一份可以被敷衍的工作来完成。每一个教师都应该秉持着有教无类的观念,对孩子进行公正的教育,不要让自己不合理的行为给孩子留下终生阴影。
  最后孩子也应该明白,世界并不是完美的,很多事情的发展总会与我们的期盼相悖。学生应当及时树立起正确的三观,拥有一定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论是老师还是父母,都是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他们的言行与思想未必都是正确的,我们应该时刻保持正确的判断能力。
  在这三个方面都取得成功后,我们就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变得更加优秀,战胜教育分层对自己的考验,成功实现阶级的突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