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赵季平:用奋进的旋律讲述湖湘故事

编辑:csm351
2023-01-14
  东源同志是从军队基层一名普通战士成长起来的作曲家,是从连队吹笛子、拉二胡、编合唱起家的、土生土长的音乐人。因外型条件优秀,他当新兵时曾是天安门国旗班国旗手。因此,他是第一个从仪仗兵队伍走上专业音乐创作道路的作曲家。曾担任国防科技大学政治部创作室主任。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后进修于中央音乐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国家一级作曲。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第九届主席团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东源同志第二部(交响乐)音乐作品集即将结集出版。该作品集主要包含东源同志的大型交响组歌《天职》、大型交响套曲《浏阳河颂》,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瞿琮编剧、作词)、大型交响组歌《秋收起义》、以及近年来重头作品、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共五部大型交响乐作品。该部作品集汇集了东源同志近20年来的主要创作成果。俗话说“十年磨一剑”,东源同志用20年、甚至30年在磨同一把剑,把他的作品磨成“精锐之器”。他的这些作品紧扣民族音乐特点,地域性强,音乐语言生动,色彩丰富,时代特征凸显,可喜可贺。
  2013年5月我到长沙讲学,东源同志来听我的课,他告诉我,他最早是部队里的一名业余作者,是写流行音乐的,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曾一把吉他闯广州。创作出了当时在军地较流行的《军中女孩》(甘萍演唱)等作品。曾先后得到过原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作曲家郑秋枫、湖南本地作曲家杨干之、鲁颂等老师的指导。1986年和1989年,他两次到北京参加中国音协组织的作曲培训班,结识作曲家施光南同志。在施光南同志辅导下,考取沈阳音乐学院,师从秦咏诚先生系统学习作曲。也就是在施光南和秦咏诚两位老师指导下,东源同志由原来模仿欧美、南韩和港台风,谱写流行音乐为主,彻底改为立足本民族音乐语言谱写本民族严肃音乐为主,做民族音乐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并取得较好成果。先后创作出了流传大江南北的歌曲《又唱浏阳河》和《笑口常开》,主写多部交响乐作品,参与电影《毛泽东回韶山》、电视剧《陶铸》等多部影视剧音乐主创,受到业界关注。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和深入,我国音乐事业突飞猛进,社会音乐文化呈现多元化、多极化态势。在这种大背景下,东源同志虚心听取老一辈音乐家教导,把主要精力用在对民族、民间音乐的传承上。坚守民族音乐这块沃土,在传承优秀民族音乐文化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一是大量收集、整理我国民族、民间音乐第一手资料。国家文化部民族、民间文化中心出版和再版的两套《中国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集成》共500多本书,东源同志自掏腰包都买齐了。对湖南民族民间音乐的重新收集整理,他已拿出具体计划,很快付诸实施。
  二是用20年的时间研习我国传统国学,重点钻研“五行国乐”,在“五音与五行”对应理论研究上,深得其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张嘉麟教授等名家的肯定。东源同志在担任国防科大政治部创作室主任期间,经组织批准并选送参加北京师范大学国学博士班课程学习,重点研修“五音国乐”,对其音乐事业影响颇深。
  三是在音乐创作中,始终坚持民族性与时代性的结合。既坚守民族音乐文化阵地,时刻不忘民族音乐语言这条“根”;又紧贴时代、紧贴生活、紧贴国际上音乐文化发展大趋势,让作品常写常新,让包含民族精神的旋律紧贴时代的脉搏跳动。
  四是用民族音乐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家乡故事,尤其是讲好湖湘红色故事。近10年来,东源同志先后独立创作大型交响套曲《浏阳河颂》,主写交响组歌《秋收起义》(谭仲池编剧、作词,与杨天解、唐勇强合作),公演后均受到广泛好评。他2019年完成的、反映大学生参军入伍题材的大型交响合唱《天职》,公演后产生强烈反响。他与著名词作家瞿琮同志合作完成的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2021年首演获得业界中肯评价。由东源同志策划、创作的大型民族交响史诗《五岳颂》,民族歌剧《第一军规》、古典民族歌剧《王船山》也已进入前期创作准备中。
  值得强调的是:大型交响组曲《浏阳河之光》,用一整部纯交响器乐曲讲述浏阳河红色故事,叙说浏阳河流淌的无上荣光。1995年他成功创作推出歌曲《又唱浏阳河》后,就开始构思交响乐《浏阳河之光》的创作,该部作品倾注了东源同志近20年的心血。在他后来的大型交响套曲《浏阳河颂》和大型交响组歌《秋收起义》两部作品中,都融进了《浏阳河之光》的主体音乐主题,这两部作品以声乐套曲形式公演后,他结合专家和群众的意见,认真调整完善曲目,用全新理念和手法编曲,巧妙地实现了声乐曲与器乐曲的有机转换,把民乐和当代交响乐的结合发挥到极致。在这部作品中立足实现:古老的浏阳祭孔古乐与现代交响乐的对话;千年古琴与交响乐的对话;排箫、琵琶、二胡、唢呐、竹笛、大筒等民乐与现代交响乐的对话;花鼓戏曲音乐和长沙弹词音乐与交响乐的对话;用器乐演绎的客家山歌与交响乐的对话等等。这些都有大胆突破和创新,相信作品推出后会产生广泛影响。
  愿东源同志取得更大成绩。
  是为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