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键盘音乐的现代魅力

编辑:csm351
2023-01-16来源:音乐周报
  “键盘乐600年”是星海音乐厅策划的、具有学术性和品牌效益的系列音乐会。作为终篇的第三场“从后浪漫到近现代”,历经波折,最终于1月8日由管风琴家沈媛和作曲家、钢琴家高平合作完成,也算是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原本钢琴家盛原与管风琴家沈媛是这套“键盘音乐600年”系列的珠璧合作,可惜盛原在最后一场未能到场。这固然是一个遗憾,但是当晚来“救火”的钢琴家高平则带来另外的惊喜,就是除了演奏德彪西的《版画集》之外,还带来了他自己写于2020年的力作《四首杂感》,让这套键盘音乐会在最后的部分镶上了中国元素。西方现代钢琴在德彪西这里突然多了一种全新的语言表达,也为演奏家的自由发挥提供了无限的可能。高平的德彪西演绎有自己的心得,演奏前对作品的乐意做了生动形象的解释。他的演奏非常快进入状态,淡然中带有儒雅与含蓄,充满东方音乐的散淡气息。也许是作曲家的职业敏感吧,他在演奏结构感很强,音调、节奏、织体迷离的抽象音乐时却能让人“印象清晰”,哪怕是最后乐章的泼水节场面也显得很有节制。于我而言,更为期待的是钢琴家演奏自己的作品《四首杂感》。听起来,高平这部在特殊时期写就的“杂感”音乐结构并不杂,有德彪西音乐的那种随性和意韵,四个乐章由短到长,精巧而不失结构秩序,并有逐渐递进的情绪表达。印象较深的是,作曲家将对生活的感触在钢琴上倾诉,将乐观、无奈和悲悯融入一种复杂的咏唱歌调之中,相当真诚、感人。
  管风琴是现代音乐厅的镇馆之宝,往往都是庞然大物一般的存在,却在大众中难以普及。当晚沈媛的演奏曲目主要为现代作品,包括法国作曲家让·阿兰的《三首舞曲》(Trois Danses):I.欢乐,II.悲伤,III.斗争,并以梅西安的《圣体的降临》第九首(La Nativitédu Seigneur,IX.Dieu parmi nous)作结。两部20世纪不同时代的杰作呈现,说明管风琴音乐的发展一直贯穿于现代的音乐历史,也说明沈媛的演奏涉及面之广。
  沈媛演奏的现代作品开启了音乐厅另一种声场系统,大大地拓展了以往人们对管风琴的扁平化体验,以及容易停留在宗教情绪和雄浑的崇高感的刻板印象上。让·阿兰的《三首舞曲》具有深邃的人文意蕴和管风琴技巧,沈媛演绎时层次之丰富,对比之强烈,令其他单件乐器难望其项背。这个作品以充分的艺术表现让人感受到极致的欢乐与悲伤,还有“斗争”乐章富于启迪的开放性人性思索。虽然最后一曲梅西安的《圣体的降临》有浓重的宗教情怀,但是仍然体现了现代音乐的极限壮阔,与人深刻印象的当然是最后震撼人心、山呼海啸般的听觉冲击。
  沈媛近年的系列音乐会为乐迷了解、喜欢管风琴音乐尽了极大的努力。有意思的是,与她同演绎让·阿兰《三首舞曲》的还有广东现代舞团的年轻舞者,他们的表演充满青春活力,紧扣音乐主题。这是沈媛和星海音乐厅、广东现代舞团一拍即合的创意,既解决了舞台空白的观感问题,也让现代性的管风琴作品有了直观的、来自舞蹈的演绎理解。
  这种尝试大受在场乐迷的欢迎,不失为一个相当有创意的恰当安排。此外,星海音乐厅在新年伊始陆续推出“25周年演出季”活动,包含“管风琴周”,拟邀请松居直美、Peter Ouwerkerk、Daniel Zaretsky、辛东一等管风琴家举办音乐会,一批优秀青年管风琴家也将陆续加盟管风琴系列。加上此前为乐迷组织了管风琴维修保护的“探秘”“Talkshow”等活动,将进一步带领乐迷进入管风琴的美妙世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