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忽略音乐素养培育就如同春天失去了花香

编辑:csm351
2023-03-23来源:荆楚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同代表委员谈到教育工作。在江苏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要努力把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2023年,教育部继续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养。音乐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小学生的智力开发和思想启迪都具有突出价值。因此,要充分认识提高中小学生音乐素养的必要性,并充分结合各地传统文化中的优秀音乐养分,将传承使命融合音乐教育中,潜移默化的成风化人,促进我国中小学生身心健康与综合素质的提升,进而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
  在“双减”政策落地以来,课后服务成为了中小学学生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孩子们能通过课后服务,参与不同的活动、学习新的知识。因此,《课程方案》中明确,学校充分利用课后服务,开展艺术活动,发展学生的特长;教育部“2022新课标”明确音乐、美术主线地位,音乐素养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什么是音乐素养?从广义上理解是学习音乐的综合素质教育,从具体表现上可以理解为音乐理解能力、音乐表现能力、音乐创造能力以及与音乐相关的文化素养。音乐可以培养情感、提高审美、开发智力、塑造人格。正如当下的春天,处处生机勃勃,花香四溢,如果没有了花的芬芳,春天就失去了生气。同样的道理,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如同一朵朵花儿向阳盛开,如果没有音乐的滋养,就缺少灵气,就如同春天失去了花香。因此,在素质教育理念下,中小学音乐教学对提升学生音乐素养,促进其综合素质的发展具有极深远的意义。
  前不久,成人口水歌“黑桃A”在青少年群体流行引起广泛关注,不少网友、教育专家对此类“毒音乐”的出现予以严厉批评。所以中小学音乐教学一定要加强内容把关,警惕对网络的依赖和被利用,要充分的结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行为特点,针对性的进行教学创新,从而引导孩子在各类精彩的音乐教学活动中吸收学习,养成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模式。音乐教学在培养学生情感和思想方面发挥的作用,是其它艺术形式不能取代的。譬如,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华小学确定以“民族艺术”为特色的发展方向,将民族乐器葫芦丝作为低段音乐课堂的普及乐器,将传统经典民族乐器——笛子作为中高段的普及乐器,将民族乐器的演奏落实到国家音乐课程之中,使国家课程校本化。音乐素养恰似春雨,浸润孩子心灵,指引孩子正向成长。一批音乐素养较高的孩子不仅仅活跃在校园,不少还在更高的舞台上散发光芒,遇见更好的自己。
  “双减”政策实施至今,全国各地各校开展了诸多行之有效的探索尝试。其中“家校社协同育人”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教育的本质并不是单向的知识灌输,而是唤醒人内心的潜能,丰盈孩子的精神世界。百花齐放春满园,百鸟争鸣春意闹,如果要让教育的百花园春意盎然,仅靠任何一方都无法达到,唯有形成合力,各司其职方能凝聚更大的力量,推动“双减”稳步推进。对于广大家长而言,要及时发掘孩子对音乐的渴求,及时发现孩子的音乐天赋,支持孩子拓展兴趣爱好。对于学校而言,老师们要创新性地使用学生喜爱的教学形式,努力增强学生的音乐情感体验,并在教学中注重人文精神的传递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音乐素养的提高为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打下基础。社会层面要想方设法提供更多的舞台和平台,让学校热爱音乐的孩子们积极走出校园,展示青少年的音乐风采。譬如,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来自河北阜平县的“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用希腊语唱响奥林匹克会歌,质朴的歌声从北京飞向世界。
  音乐教育与德育教育之间是相互融合的关系,引导学生欣赏音乐和参与音乐学习的过程,其实就是带领他们从音乐的旋律与歌词中探寻时代历史发展的影子。2022年,新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发布,课程总目标中也明确要求:“感受和理解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这个目标,以音乐为载体,就可以达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因此,作为一线艺术教育工作者,要有充足的底气和信心,在中小学生音乐素养培育的这条光明道路上奋力前行,在坚持调查研究中不断探寻科学的育人方法,始终秉承春风化雨的育人情怀,呵护祖国花朵花开璀璨,四季芬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