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简单又好听的钢琴伴奏公式

编辑:csm351
2018-03-05来源:百家号
        今天我们结合之前的三篇文章来教大家如何写出好听的钢琴伴奏。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钢琴的两种基本形态。

一.柱式和弦

        柱式和弦最简单直白的讲就是:一个和弦所有的音同时演奏,并以一定节奏重复。如下图


柱式和弦

二.分解和弦

        分解和弦就是把和弦音拆开,在不同时间演奏。早期钢琴音乐作品中著名的阿贝尔蒂低音就是分解和弦伴奏的鼻祖。


阿贝尔蒂低音

三.半分解和弦

        半分解和弦简单的讲:在一个和弦内,既有柱式和弦的成分,又有分解和弦的成分。如下图


半分解和弦

        为了方便下文采用的是最简单的和弦功能标记,你会发现标记的C和弦谱子上多出一个xi(7),严格意义上说应该标记成CM7。推荐先看上一篇文章《别把和弦看的太死板》。演奏的时候需要踩踏板。

一.分解和弦的变化

        将和弦的所有音分解,形成一个阶梯流水的感觉。采用最简单的和弦标记。谱子实际上用的是七和弦与九和弦。


        在第一个样式的基础上,我们重复和弦的后面三个音,这样形成了一个小律动。


        在第二种样式的基础上再做变化,把最后一个音与倒数第三个音相同,律动性加强,听起来更流行。利用这三种伴奏唱首《童年》试试


        采用第二种模式,将休止符弹成某个音符。相比较听起会比较的柔和,流畅。比如C和弦可以弹个5(五音),Am可以弹5(七音)。这样使得右手的音完全一样,形成一个持续律动。

二.柱式和弦加花

        第一种非常简单,在3+2演奏柱式和弦的基础上,和弦的最后一拍,左手弹一下五音。不管是一小节一个和弦还是两个和弦,都可以用。下图是一小节两个和弦的示范。


        如果我们将第一种模式的五音全部弹在反拍上,效果会怎么样呢?唱一首《听妈妈的话》试试看。


        在第一种简单的肢体上进行节奏上的丰富,听起来就是红色标记的节奏。


        我们再在上一种肢体上加花,将第四拍的节奏提到第三排,然后在第四拍再一些音。听起来就是红色标记的节奏。如果一拍子两个和弦,那就保留最有特色的节奏。

二.半分解和弦

        半分解和弦其实就是分解和弦与柱式和弦的结合,大家可以自由发挥,这里就随便来一个。


         钢琴即兴伴奏的肢体其实非常多,比如理查德克莱德曼的do-so-mi-so-mi-so,从中变化出的肢体。对上文所有谱子的推荐用C和弦与F和弦反复练习,熟练了节奏后再套用一些和声走向。


理查德克莱德曼风格与变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