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中音乐组王璐瑶:音乐何需懂

编辑:csm351
2018-03-14来源:华龙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想跟大家一起来个互动,我这里有三段音乐和三个词组,我想请大家听一听,然后找出你觉得和每段音乐相匹配的词组并连线。
    ……
        大家的答案都非常一致,看来都已经具备了基本的音乐素养。
        接下来,我们就第二段音乐为例继续聆听,听听音乐有什么样的变化。
    ……
        通过刚才的聆听,我们会发现音乐在慢慢的发生变化,如果用音乐要素来分析,我们可以用一张表格来简单概括的描述……
        其实刚才大家已经不知不觉的和我一起完成了一个最基本的音乐鉴赏过程,从聆听到欣赏再到鉴赏。
        看起来我们似乎已经对这个作品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分析和理解,但是,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听懂了吗?
        有的说好像懂了,有的说还是没懂。为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像连线题的答案那么一致呢?
        因为音乐是一种抽象的艺术,听觉的艺术,声音的艺术,它不能像电影和小说一样直接的传达视觉的和语义的内容。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联觉理论”,举个例子,两块儿糖,一块巧克力,一块薄荷,两个音,一个高音,一个低音,那你们觉得哪块儿糖匹配哪个音,很显然,巧克力像低音,薄荷像高音,一种味觉的感受和一种听觉的感受发生了对应性,这就是联觉现象。就像刚才我们欣赏的那段音乐,在不知道曲名的情况下我们可能只能通过感官意识来简单理解它,但是如果我告诉你这首作品的名字叫做《威尼斯船歌》,那么我们在欣赏它的时候会不会不由自主的在脑海中构建一幅画面呢?
        既然音乐是抽象的,那我们就不可能用固定的思维去理解它,因此今天我提出这个口号:音乐何需懂!
        其实,“要听懂,何需懂”是争论了上千年的观点,且是众说纷纭没有标准的答案。
        听音乐嘛,它是听觉的享受,同样的道理,在课堂上我也会尽量避免说:你们听懂了吗这句话,对于学生来说,他也许并不知道你要他懂什么,也很难用自己的语言来表述。所以当学生问我老师我听不懂怎么办的时候,我的回答是没关系,静下来用心去聆听就行了,别管懂不懂。
        对于音乐课,我们老师要做的是引导学生学会欣赏不同风格的音乐,体会音乐的美妙之处,而不是用固定的思维去限制他们的想象。
        毕竟,在音乐的世界里是没有束缚的,我们可以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去欣赏它,感受它,又何必去在乎懂与不懂呢?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