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音乐文化活跃在道德与法治的 课堂生活中

编辑:csm351
2021-05-17来源:文化产业融媒体
  谢晋江苏省南京市旭东中学江苏南京210000

  摘要:音乐是跳动的生命,健康的音乐能开发智力,丰富情感,启迪心灵,激发人们对生命的思考。将音乐融入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让学生在优美的音乐中潜移默化地将高尚的情感融入心灵,寓教于乐,事半功倍。

  常常有老师抱怨我们的《道德与法治》课不受学生的重视和欢迎,究其原因,除了应试中的“地位”和教材内容的原因外,最主要的就是老师上课的方式:枯燥、无趣、不够精彩,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如何能让课堂生动、有趣,顺利实现教学的目标,值得探究。思想品德课程教学的目标之一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作为隐性目标,较难掌控。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教师对学情的了解,对课程标准、教材等深度处理和用心挖掘,重点应放在“情”字上,激起学生内心的感情。音乐是一门情感的艺术,直通人心灵的艺术。当心灵的听觉与音乐产生共鸣,就能射放出无限暇想、无限的情感,让音乐走进我们的《道德与法治》课程,可以在教学中起到以下积极效果。

  一、用音乐激起兴趣

  人类离不开音乐,音乐更是青少年的挚爱,音乐融入课堂正好符合了青少年求新求异的特点,可以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卢梭说过: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以音乐作为导入,可以提升了《道德与法治》课的吸引力[1]。例如,在讲授《网络改变世界》这一课时,笔者在导入部分播放了网络歌曲《防骗歌》歌词:喂,猜猜我是谁啊。我的声音你都听不出来啦。再猜一下,嗯,对啦。喂我是公安局的,你的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诈骗罪……伴随着诙谐的音乐,学生的情绪一下子就活跃起来,笑声不断,产生了兴趣。由有吸引力的导入顺利过渡到本课的主题“网络”。学生带着热情去学习、探讨怎样合理使用网络,怎样在网络社会中练就一双慧眼,怎样在网络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等问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一但对某学科产生兴趣,就会把上课当成了一种期待,学习主动性将会增强,内驱力不断提高。

  二、用音乐增进理解

  音乐是一种不同于语言的沟通和表达方式,在人与人情感交流中音乐往往起着无声胜有声的神奇作用,在音乐的传递中可以表达尊敬,化解误会,产生歉意,在声与情的交融中有利于增进彼此的理解。初中《道德与法治》以学生自己逐步扩展的生活为基础,学会与身边的重要他人积极交往是一项重要能力,特别是与父母、老师、同学及社会中交往的人有效沟通至关重要。《家的意味》这一课,重点探讨的内容是为什么要孝敬父母及怎样孝敬父母。在结尾处,笔者播放了歌曲《懂你》,歌曲的主题是感恩,是子女对父母爱的深情表达,在深情的歌曲中,父母对子女深深的爱,无私的奉献,一件件事涌上我们的心头,歌曲与本课的教学内容极其吻合,学生在感受浓浓亲情时,更加深了对父母辛劳的理解,立志要用行动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今天的教育提倡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平等并不意味着老师不能严格要求学生,但对老师的严格要求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理解和接受,有的学生甚至产生抵触心理,很不利于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古人云:“亲其师,则信其道”。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的基础在于学生对老师的理解[2]。在讲授《走进老师》这一课时,用三首歌曲贯穿其中,层层推进,促进学生对老师的了解、理解、爱戴。首先播放了歌曲《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随着动听、优扬的歌声,老师辛勤工作的画面浮现在眼前,把学生带入一个温馨、和谐的情境中。学生的意义,老师像春蚕无私付出;像蜡炬照亮前进的方向;像阶梯,让你攀上更高目标。在学生对老师工作进一步了解和理解的基础上,播放歌曲《我爱米兰》,老师无私付出、默默奉献的形象更深入学生心里,激发学生对老师的爱戴之情。起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作用。知师才能爱师,爱师才能信师。当学生对老师的学识、能力、人格认可的时候,会在心中由然升起对老师的崇敬之心,立志成为像老师一样的人。在本课的结尾处,播放歌曲《长大后我成了你》,明天的我就是今天的你,在优美的音乐声中烘托出主题,情感得到升华。

  三、用音乐鼓舞斗志

  音乐以旋律、节奏、曲调等手法表现情感传递感受。当你心情愉悦时,音乐让你感受生活的美好;在你遭受伤痛时,音乐还可以排解痛苦,舒缓情绪,抚慰人心,是你疗伤的一剂良药,医治受伤的心灵;当你困顿失意时,音乐更能鼓舞人们的斗志,激发战胜困难和挫折的勇气[3]。在讲授《增强生命的韧性》这一课时,根据教学目标,要培养学生辩证看问题的思维,要辩证看待挫折:挫折会使人一蹶不振,丧失斗志,但也会使人勇敢拼搏,战胜困难。人生难免有挫折,关键是我们遇到挫折后应怎样对待它,要有勇气、有积极的心态。挫折教育,对今天成长中的学生及他们将来踏上新的人生旅程都有积极意义。在上课时选用了歌曲《从头在来》: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勤勤苦苦已度过半生,今夜重又走入风雨……人在成长和成就事业的过程中挫折难免,人生总会经历风风雨雨,要想成就事业,就要不怕失败,在失败中奋起。人生再是怎样的失败,都不能放弃希望,要用坚强的意志去战胜挫折和困难,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歌曲《隐形的翅膀》很好地诠释了这层含义,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过绝望,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通过这些歌曲增强了人们战胜挫折与困难的力量和勇气,成为激励人们勇敢向前的不竭动力。

  四、用音乐激起共鸣

  音乐,直通心灵的艺术,能触动人的心灵、感染人的情绪。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的,音乐是生活的凝练与表达,生活是音乐的创作源泉。音乐是作曲家个人生活的反映,更是广阔社会生活的反映。在历经各个时期的文化变迁与转型中,以及重大历史事件中,从不同的审美视角、不同的音乐语言、不同的体裁和题材等方面积累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作品,我们可以寻找与主题相符的音乐来感化人、塑造人、拯救人[4]。在讲授《活出生命的精彩》时,讲到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就选择了成龙演唱的《生死不离》:生死不离,你的梦落在哪里,想着生活继续。天空失去了美丽,你却等待梦在明天站起……当展示一幅幅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和各界人士共同防抗的画面与《生死不离》诗词相互交融,再配上感人的音乐,令许多学生潸然泪下,在情绪感染中心灵得到触动,情感获得体验,实现情意交融。当然《道德与法治》课不能上成音乐课,音乐运用的再好,只是《道德与法治》课这桌大餐中的辅料——调味品,调味品运用的得当,这一餐鲜美无比;用过了头,就会让人无法下咽,所以运用的时机,添加的多少非常重要,在《道德与法治》课上运用音乐要注意一些问题:1.音乐运用要得当,与教学内容相符合。音乐只是一种形式,需要为教学内容服务。每一课都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我们在选择音乐时,歌曲的内容指向性要明确,要有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避免歌曲的内容太丰富,而让学生的理解产生偏差。2.音乐运用要有度,不要本末倒置。我们上的毕竟是《道德与法治》课,主次要分清,不能用大量音乐,否则变成了一堂音乐欣赏课,有的老师喜欢在讲解时或者学生小组谈论时用背景音乐,方式可取但是要注意音量的控制,以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和影响学生的交流。3.运用音乐时要注意时机的掌控。到底是在开始、中间、结尾运用音乐要看目的和需要,是为了导入,调动兴趣,还是中间烘托,升华感情,还是结尾深化主题,要根据教学内容需要来设计,目的是起到强化课堂效果,而不是弱化课堂效果,能起到好效果就用,反之不如放弃。音乐,给人“如沐春风,如饮甘露”的美的享受,让高尚的情感于潜移默化中融入心灵,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恰当地运用音乐,让《道德与法治》课堂跳动着生命的音符,迸发出无穷的活力,寓教于乐,何乐而不为。

  参考文献[1]程保洪.初中政治课教学中生命价值观教育的思考与探究[J].考试周刊.2019(08).11-13.[2]吴蓉华.初中思想品德课中生命教育的渗透[J].考试周刊.2018(10).19-21.[3]潘珣.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的“真、善、美”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9(07).7-9.[4]巫凤云.初中《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如何渗透生命教育[J].课程教育研究.2019(26).51-53.通过对老师工作深入的了解,明白老师在他们成长过程中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