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教育家但昭义:国内的钢琴教育乱象令我焦虑!

编辑:csm351
2021-06-10

  现如今,音乐教育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很多家长们都希望让自己的孩子学习一门乐器,无论是走专业也好,还是培养兴趣爱好也好,学习乐器仿佛已经成为了一个“潮流”。很多家长在闲聊的时候也会互相询问,“你家孩子上了什么兴趣班?过了几级?”

  但是面对现如今的音乐教育,我国著名的钢琴教育家但昭义却表示出了一些焦虑。他认为,孩子们花费了金钱、时间、精力,但是,没有获得相应的教育。

  现在的音乐教育,离不开“考级”二字,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就是先把证书拿下来。过于追求证书,反而忽略了音乐教育的真正目的。但昭义老师认为,如果只是为了拿到那一纸证书,音乐反而没有在他们的身上发挥作用。

  这位教育出李云迪、陈萨、张昊辰等顶级钢琴家的音乐教育家,一直以让孩子们能够快乐地学习音乐作为自己的目标。他在一次采访当中说,学习音乐,首先要培养孩子的听觉和想象力,用他的话说,就是“先学站,再学走”。

  在但昭义老师的教学中,充满了童趣。他十分形象地展示了自己是如何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的。比如说当弹钢琴的时候,想象自己的手像是一个成熟的苹果落地;

  两个人在琴键上用手指打招呼,但昭义老师称这个游戏是“早晨的问候”;

  以及想象钢琴的声音是飞机起飞时的声音,随着钢琴的声音渐渐消散,就好像飞机也飞入了云层当中。

  这些形象的讲解,既能够帮助孩子丰富想象力,也能让孩子对于钢琴的声音、音色有了解,但昭义老师认为,钢琴教育就应该是这样,在一点一滴地学习当中,培养出孩子们对于音乐的兴趣,让音乐成为自己人生当中不可缺少的那一部分。

  他说,学习钢琴或者任何乐器的目标,是学习音乐,乐器其实是学习音乐的一种媒介。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要学会的其实不仅仅是所谓的考级曲目,而是更加需要去感受音乐,去听懂音乐,进而再去享受音乐。

  但昭义老师认为,音乐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却比任何一种艺术都更能够触及人的心灵。

  这也正是音乐的奇妙之处,仅仅通过音符的演绎,就能够让人们看见不同的画面,感受到不同的情感。而真正的音乐学习就应该是学习这东西,而并非是几首乐曲而已。我们真正应该学习,为之花费精力去付出的,其实就应该是音乐背后的东西,比如说在学习音乐时,还提高了审美,提高了抗压能力,提高了自信心等等。学习音乐的最终目的,应该是享受,在学习过程中,去提高自己的审美、开阔自己的眼界,从而让自己成为一个自信大方、闪闪发光的人。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