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荆州街小学:音乐润童心

编辑:csm351
2021-06-17来源:襄阳晚报
  感受音乐的美
  “我觉得这一段是小铁匠打铁打累了在休息。”“这段音乐表现的是小铁匠很开心。”“我觉得还可以用舞蹈来表现。”5月25日,在襄阳市荆州街小学郑颖老师的音乐欣赏课上,孩子们踊跃互动。
  在这节《铁匠波尔卡》欣赏课上,郑颖老师通过层层叠加的律动导入,巧妙地将劳动工具“铁砧”“风箱”“铁锤”变为乐器,与律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孩子们的想象,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充分体验“波尔卡”的音乐特点。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营造了轻松、互动、创新的音乐课堂氛围,体现了“学本课堂”的真——孩子们真的唱起来、跳起来,在体验中提升感悟。
  音乐教师曾昕妍表示,在课堂上,郑老师对学生毫不吝啬的赞赏,使每个学生都充分参与到音乐活动中,用心感受优美的旋律和情感。
  音乐欣赏是音乐教学的重要内容,主要任务是通过对古今中外优秀音乐作品的欣赏、分析和讲解,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和音乐鉴赏能力,扩大音乐视野,发展形象思维,并获得有关音乐史及音乐表现手段方面的基础知识。
  但长期以来,很多中小学的音乐课以“每课一歌”为主,学生可能会唱歌但是音乐听辨、鉴赏水平不高。“真正打动人的不是歌曲的形式,而是音乐的感染力。”荆州街小学校长吴平表示。
  近年来,荆州街小学不断创新音乐欣赏课教学,渗透更多美的元素:悦耳的音乐、动感的画面、逼真的教具以及色彩艳丽的奖品,使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成了一件快乐的事,使课堂成为获得知识的乐园。
  汲取精神力量
  优秀的音乐作品都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富的思想内容,富有艺术感染力和感情冲击力。“艺术使心灵变得崇高,音乐让思维变得活跃与广阔。”郑颖说,钱学森、爱因斯坦等著名科学家的故事告诉我们,音乐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小学生的审美情趣,还能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协同能力,塑造健全人格。
  从今年4月开始,荆州街小学开展了“红歌传唱”活动。《保卫黄河》《游击队歌》等革命歌曲,在抗日战争时期鼓舞了多少中华儿女为保卫家乡、保卫祖国而前赴后继,今天唱来依然使人激情满怀、催人奋进;《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等歌曲,引导孩子们树立崇高理想,努力为人民服务。
  荆州街小学将“红歌传唱”活动作为学校德育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校广播台每天播放红歌,班会课组织学生畅谈体会,分享红色歌曲的创作背景、歌词含义,营造良好的听红歌、学红歌、唱红歌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还通过微信和QQ工作群、家长群,征集学生唱、师生唱、家长唱等视频,在校园内外掀起爱红歌、学红歌、唱红歌的热潮。“孩子们音乐欣赏水平不断提高,不仅会唱歌,而且能汲取音乐背后的精神力量。”荆州街小学政教主任张华说。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