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增强学生审美层次,紧扣音乐三要点

编辑:csm351
2021-06-21来源:百家号
  1初中音乐欣赏课的重要性
  2011版《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以美育人”的教育思想,“通过音乐教育培养和提高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陶冶情操,发展个性,发展个性启迪智慧,丰富和发展形象思维,激发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不论是目前国内的任何教材版本,初中音乐欣赏课程都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在欣赏的曲目选择上,各版本的教材也不谋而合,选取了大量经典的音乐作品。初中音乐欣赏课在上课的过程中,往往是以音乐教材为主要内容,在教学大纲中选取音乐作品,通过聆听、感受、情境、引导、描述等课堂教学手段让学生对音乐作品产生共情,感受音乐的魅力,获得内心体验。
  1.1音乐欣赏可以提高学生审美
  音乐是日常艺术生活中不可分割第一部分。感知音乐的方式只有用耳朵欣赏,用心感受。随着国内的教育形式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教育革命的快速推行。让学生感知“音乐之美”变成了音乐课堂中的首要任务。众所周知,一个艺术流派的诞生往往是由于受到了其他艺术流派的启蒙。所以,音乐教育作为目前学生中最有影响力且最为通俗化的艺术方式,对培养中学生的音乐修养、个性的构建还有音乐创造力的提升都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1.2音乐欣赏可以推进素质教育的顺利进行
  欣赏音乐要掌握一定的方法。培养学生仔细聆听音乐的习惯是重中之重。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一部分学生在分析乐谱、曲式过程中会失去课堂兴趣。注意力不集中会导致音乐课堂效率下降。因此,如何使学生掌握正确的音乐鉴赏方式成为了音乐鉴赏了的重要问题。多项研究证明,让学生亲自参与将会提高理论教学的效率。所以,将分析乐理知识合理的融入聆听音乐的过程是课堂中的重难点之一。除此之外,聆听音乐也可以作为感受音乐情感的有效方法,无论什么类型的音乐,其最终目的均是表达情感。比如在欣赏《义勇军进行曲》时,每位同学都感觉到心情激动,热血沸腾,被作者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诚之心所打动。学生的心灵在高亢激昂的曲调中得到了洗礼,政治思想也得到了升华。
  1.3音乐欣赏可以舒缓学生的学习压力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初中学生面临着日渐沉重的学业压力以及青春期的“敏感心思”。经多方实验证明,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身体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多巴胺”,只是一种会让人心神愉悦的神经递质。而且学生在聆听自己喜欢的音乐过程中会减少身体中称为“皮质醇”的压力水平激素,从而较少压力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从而降低抑郁水平。
  2上好中学音乐欣赏课的相关策略
  2.1在教学设计上钻研教材分析学情,充分体现教学的可操作性
  当代教育中强调的素质教育是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要求,而艺术教育的关注正是人类情感的要求,作为一种意识形态,更是一种情感的重要存储和表达方式。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对同一段音乐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初中生心智已经成熟,可以接受较深层次的音乐教学活动,因此可以针对初中生的特点定制具体的课堂计划。面对学习压力过大和青春期的学生,可以适当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与学生所喜好的流行音乐进行安排课程内容,从而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可以聆听音乐,欣赏音乐。
  2.2在教学互动上充分调动积极性,参与课堂表达自我
  在音乐课堂上,首先要求任课教师对课堂氛围拥有着良好的构建。良好的课堂氛围可以带动学生参与课堂互动的积极性。教师应该利用心理学的知识掌握学生的心思,保证课堂效果。利用多种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从单纯聆听音乐到试图理解作品深层意蕴。甚至是全班所有学生参与到课堂讨论之中,学生与老师的思想交流很重要,学生与学生的思想交流更为重要。每个孩子都希望自己成为像老师一样的角色,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心得体验。同龄人的思维有着相似之处,有着更多的共同语言,只有这样才不会限制学生的想象力。给学生更多表达自我的机会,从而在交流中更好的欣赏音乐。
  音乐鉴赏其实也是一种活动,学生在欣赏音乐的同时,身体会跟着音乐节奏打拍子,低声哼唱,这些都是学生愿意参与音乐鉴赏课的表现。同时学生对情景剧与课堂表演也有着特别的兴趣,可以增加其对音乐鉴赏的深刻理解,从而形成音乐鉴赏课的良性循环。
  例如在设计课堂环节时:可以先让学生讲述一个与本堂课要鉴赏音乐的背景故事,通过简单的讲故事环节,立刻实现了课堂气氛的破冰。听完故事之后可以请学生讲一讲他们的心得体会,每节课都要与课件结合,因为课堂也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作为支撑,每节课都应该将实实在在的乐理知识传授给学生。对此可以举办课堂小型乐理知识竞赛。重要的环节在于鉴赏音乐中的“聆听音乐”,并加以节奏、音高的分析,让学生了解音乐要素对音乐情绪的影响。这样学生才能爱上音乐鉴赏课,争先恐后的发表对音乐的感受、分析音乐场景。
  2.3在教学内容上紧扣音乐审美三要素,引领学生进入深层次审美
  音乐审美三要素总结起来是听、感、赏。首先,积累丰富的音乐审美经验。音乐审美体验是青少年学生欣赏和创造音乐作品时产生的认识和愉悦的心理体验。其次,发展和提高音乐审美能力。音乐审美能力包括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音乐审美能力是在积累音乐审美经验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最后,形成高尚的音乐审美情趣。音乐审美情趣是音乐审美情操和审美趣味的合称,也就是对音乐作品的态度。
  感受和欣赏音乐之美一般分为功能、情感和理性三个阶段。一般泛指的音乐欣赏主要是满足于悦耳的音乐,获得完美的艺术享受。在音乐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对音乐审美进入更深层次的理解,通过课堂教学各个环节的引导让学生进入欣赏感情和理性的阶段。让学生从音乐素材的选择上,充分感受音乐审美的三要素,通过音乐的元素进行具体的分析。如在欣赏音乐作品时,除了音乐作品本身,还可以适当介绍作者和作品的时代背景、民族特色、作者的创作个性、标题、音乐语言表现功能、风格和体裁。在对作品进行充分又细致的讲解同时,还需要从简单到复杂的听觉器官系统,即音乐听觉能力来训练和形成习惯。
  2.4在教学目标上突出情感价值观目标,鼓励学生实现认知升级
  初中是义务教育阶段中最重要的提升阶段,也是整个人生培养思维方式、学习习惯、人生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初中生对事物的判断与认知有限,在音乐欣赏课中涉及情感价值观的目标需要教师的导向,在每个欣赏环节前,教师都应该给出明确的指令,让学生带着目标去进行欣赏。音乐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学科,音乐的形成凝聚了人类的智慧与情感,音乐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更是具有教化心理等各方面的社会文化功能。
  在初中音乐欣赏课中,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导向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展开,第一个是从情感上找到与艺术家的共鸣。通过欣赏音乐、分析音乐、作曲家等,感受到作曲家创作的心境,理解音乐的情绪以及内涵。第二个是从一些特定的音乐作品中获得价值观的升华。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的观点以来,各音乐教材纷纷加大了民族优秀作品的比例,在欣赏类作品中,更加可以引导学生认识理解音乐作品中的文化内涵,而获得情感上的升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3结语
  欣赏课在初中音乐课堂教学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在进行音乐欣赏课的教学过程中,通过钻研教材、分析学习、精心挑选作品、用心设计教学环节、积极主动引导学生参与课堂、注重情感价值导向都能有效的、更好的讲授音乐欣赏课。音乐欣赏课堂不仅仅需要学生能安静的聆听,也需要学生积极参与,更需要学生创造演绎,这是提升学生音乐素养的必然要求,也是新课改的要求。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