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合唱教学成为了当前高中音乐阶段教育的重点内容

编辑:csm351
2021-06-24来源:百家号
  音乐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强化他们的欣赏能力,促进他们对艺术的学习与感受,成为了当前高中又一重点教学内容。近年来,高中音乐教师越来越注重合唱教学的开展,将合唱作为课堂讲授的重点内容,组织排练合唱形式,让合唱作为音乐教学的主体,凸显出合唱的音乐地位,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发挥自身的效用,在合唱中占据一席之地,成为合唱的主角,形成良好的团结协作能力,具备完善的大局观念,可以将集体的利益放在最前面,掌握到良好的合唱技巧,在合唱发声练习中体会到合唱的魅力。
  1合唱教学在高中音乐教学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1.1没有给予教师充足的培训机会,促使教学具备较低的专业水平
  合唱教学已经成为了高中音乐教学的重点内容之一,成为了高中音乐教师教学关注的重点对象,要求教师不断探索和发现新型的教育方式,研究出不一样的教学手段。然而,高中音乐教师却没有获得充足的受培训的机会,未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对于合唱题目的选取无法明确,没有办法确定出合唱采用哪种形式是最好的,这就会影响到合唱教学效果的提升,阻碍了合唱教学的发展。同时,教师没有受到专业的培训,采用较为陈旧的教学思想,具备较低的专业水平,无法充分认识到合唱教学的意义,未能形成较高的音乐素养。
  1.2缺少科学的教学方法,无法激起学生的合唱兴趣教学方法是提高课堂教学的最有效手段,也是教师需要设计的主要方式,但是,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教师缺少科学的合唱教学方法,对于合唱教学认识不清,无法准确地把握到气息的控制,对于音准的掌握也不全面,甚至对于学生的基本能力认识不清,这就导致教师采用错误的教学方式,无法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教师采用陈旧的教学方法,往往无法激起学生的合唱兴趣,营造出枯燥、乏闷的课堂氛围,降低了学生合唱的积极主动性,让学生无法主动接受合唱知识,未能学习到相关的音乐技巧。
  1.3具有层次的歌唱水平,没有做到因材施教
  就学生而言,每一个学生对于合唱技巧的掌握都不一样,也具有不同层次的歌唱水平,掌握到的基本功有所区别,拥有参差不齐的合唱能力。教师并没有分析出每一个学生对合唱的掌握程度,未能认识到高中音乐合唱对于学生产生的深远影响,按部就班地进行音乐教学,没有真正了解到学生对合唱的认识,导致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同时,未给予学生充足的合唱演练机会,让学生没有获取到丰富的歌唱经验,没有对合唱产生感性的体验。
  2合唱教学在高中音乐教学中采取的具体措施
  2.1采取聆听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发现合唱的魅力
  聆听是歌唱的前提,也是教导学生合唱技巧的基础。在高中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合唱教学的发展,将聆听作为合唱教学的第一步骤,采取聆听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发现合唱的魅力。在聆听教学方法中,教师会选取优秀的合唱作品,带领学生聆听合唱作品,让学生从声音效果、意境等诸多方面进行分析,掌握到声音的演变过程,明确单独演唱与合唱之间存在的差异,真正聆听体会到合唱的魅力。例如,在《学会聆听》这一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将《黄河大合唱》引入到课堂教学当中,带领学生聆听这首歌曲,将其中蕴含的情感诠释出来,发掘出其中蕴含的音乐元素。学生认识到黄河的壮丽,通过聆听体会到黄河的优美和壮观,深刻感悟到合唱的魅力,明确音乐的组成形成,更在聆听中掌握到合唱的节奏、力度和速度。
  2.2选择好合唱的歌曲,形成最适宜的合唱训练
  曲目的选择就是合唱教学的关键性制约因素,直接关系到合唱教学效果和质量的提升。在高中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选择好合唱的歌曲,明确每一个歌曲的难度以及其蕴含的丰富感情,明确每一个歌曲的主题,认识到歌曲所传达出的思想。学生可以通过老师所选择的歌曲,由易到难的学习到合唱的技巧,逐步体会到合唱的重要性,在逐步加大的歌曲难度中形成更为高超的合唱能力,具备较高的音乐歌唱水平。
  例如,教师要分析当前学生的歌唱水平,根据学生的合唱能力、兴趣爱好进行歌曲的选择,选择这一时代的歌曲,会选择“隐形的翅膀”这一首歌作为合唱的曲目,满足当前高中学生的合唱需求,带领他们掌握到二声部合唱技巧,促使学生更愿意投入到合唱训练当中,形成最适宜的合唱训练。
  2.3重视合唱技巧的讲授,增强学生的合唱水平
  合唱的技巧是高中学生需要深入了解的内容,也是当前教师关注的重点教学内容。学生只有掌握到一定的合唱技巧,才能提升合唱的自信心,勇于投入到合唱训练当中,更可以缩短学习的时间,不断地强化自己,快速掌握到更多的唱功。
  例如,教师越来越重视合唱技巧的讲解,会先讲授吸气训练方式,讲授“站式吸气方法”,以1-8为节奏,每两个小节一吸气,两个小节一呼气,做到缓慢的变化,展现出自然舒适的唱法,还讲授了“坐式吸气方法”和“卧式吸气方法”,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吸气习惯,促使他们做到唱功的平稳。另一方面,教师还讲授了“二声部”训练方式,引导学生掌握到二声部的旋律,将二声部的高音展现出来,对学生掌握二声部加以引导,促使他们掌握到“二声部”的诀窍。
  2.4搭建合唱的平台,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
  平台对于学生来说至关重要,丰富了学生对合唱的体会,让学生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在新课改下,教师应当搭建更多合唱的平台,给予学生更多合唱训练的机会,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演绎合唱作品。学生在平台中更加快速的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掌握到合唱的基本方法,形成丰富的演绎经验,在表演中突破自己,挑战自己,获得合唱表演成功的体验。
  3结束语
  合唱教学成为了当前高中音乐阶段教育的重点内容,成为了高中音乐教学单独设计的模块,受到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关注。在高中阶段,教师越来越看重音乐教学质量的提升,将合唱融入到音乐教学当中,利用合唱表现出音乐丰富的表演性、思想性和情感性,层次性地展现出合唱音乐的旋律,夯实学生的合唱功底,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合唱演唱能力,增强他们的音乐素养。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