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审美教育的主阵地

编辑:csm351
2021-06-25

  音乐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审美教育的主阵地。对于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具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在音乐教学中想要促进学生各个方面能力的提升,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让学生感受到学习音乐的乐趣,体验到音乐学习带来的快乐。本文针对构建快乐音乐课堂的具体方法进行探究,努力让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感受快乐,快乐学习。

  1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学习热情

  音乐教师想要打造快乐的音乐课堂首先应该从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和热情入手。学生是音乐教学的主要对象,我们之所以要构建快乐的音乐课堂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鉴赏能力、创造能力、表现能力、协作能力等。作为音乐教师必须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争取创新教学模式,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来吸引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热情。传统音乐教学模式无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主要是因为教师过于注重音乐知识的传授,忽视了学生的体验和实践,使得音乐课堂氛围不浓厚,所以教师要努力构建快乐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和积极性。

  比如在开展《雷鸣电闪波尔卡》欣赏课教学时,教师采用了体验式教学方法,在导入环节设计了配音小游戏,展示了不同的图画情景,让学生根据特定的场景进行配音,引导学生不仅可以利用声音,还可以发挥创意,用身体、动作或者周围能发出声乐的物品,在老师的启发与引导下,学生与老师共同演绎了一段雷电交加的暴风雨情景。教师通过体验式教学,和学生的互动交流,成功的激发了学生探索学习的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2建立和谐的课堂师生关系

  音乐课堂教学是通过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完成的。在构建快乐音乐课堂的同时要注意师生之间和谐关系的构建。艺术来源于生活,没有真正走进学生的教师是不会与学生有良好的师生关系的。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您若变成小孩子,便有惊人的奇迹出现:师生立刻成为朋友,学校立刻成为乐园”。

  教师首先要把自己变成孩子,关注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感兴趣的内容,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与他们平等和谐的交往;其次,教师要调整心态,保持良好的教学状态,打破过去的师生关系,教师变成课堂上的观察者及辅助者,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导者。坚持从学生出发,和学生平等的交流,多聆听学生的想法和意见使得学生可以变得更加轻松和快乐,从而打造快乐、平等、和谐、幽默的音乐课堂。

  3营造情境教学音乐模式

  在各个学段,情境教学都是一种很好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式,音乐情境的创设是学生感受和体验音乐的桥梁,营造真实生动的情境,可以使学生快速进入音乐,强化主题,激发学习兴趣。在入境的状态下,感受音乐的奇妙,享受和体验快乐。为此教师可以从教学内容出发创设符合小学生认知或学生感到意外或惊奇的情境,借助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例如在学唱歌曲《画》的时候,教师穿上唐装,创设一种时空穿越的情境,将孩子带回唐朝,这时候学生会立即被教师创设的情景吸引,接下来,在穿越游览中通过赏画,指导学生有感情的读歌词;通过戏园听曲,引导学生分析歌曲要素,学会演唱歌曲;通过梨园观舞,学会表演。这样,在教师借助音乐,在情境的带动下,使课堂更具亲和力,更具教学主题的风格特征,为学生打造了一个快乐学习的课堂。

  4启动试听歌舞联动模式

  “音乐是听觉艺术,也是表演艺术”。没有表演,音乐就不存在。学生年龄越小,他们的想象力、思维能力越丰富,创造力及表现能力更强。在音乐教学实践活动中,我们教师若还是习惯保持高控无趣的课堂,一味追求传统的技能技巧学习,就完全违背了孩子的天性。所以教师应根据这一特点,把学生的音乐学习与律动、表演有效的结合起来,把抽象的音乐,转化成生动有趣的律动、舞蹈表演,使其音乐形象具化,把学生从座位中解放,在肢体的表现下,进一步去表现音乐、创编音乐,激发学生感受音乐的兴趣和积极性。所以教师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可大胆尝试,让学生自主创作,在轻松愉快的音乐氛围中获得音乐知识技能与技巧的学习,借助音乐本身让学生找寻快乐,构建快乐的音乐课堂。

  例如在演唱《勇敢的鄂伦春》时,教师引导学生根据歌词内容进行动作创编,从而有效进行歌词学习及歌曲学唱,学生在演唱的同时,加上舞蹈,更生动的表现了鄂伦春人的音乐形象。

  5探索游戏.激趣模式

  哪里有儿童,哪里就有游戏。喜欢游戏是儿童的天性。小学阶段的学生在玩游戏的时候往往都是最快乐的。教师不妨将音乐教学和游戏有机结合,让学生的运动器官、感知记忆力在游戏中更好的发展,在潜移默化当中感受音乐要素的特点,并轻松快乐的解决。游戏的创设往往围绕音乐中需解决的重难点内容,如节奏、音准、音乐知识的学习等内容进行创设。

  例如在学唱歌曲《恰利利恰利》时,教师设计了手指游戏,伸出一根手指,学生念“哒”,伸出二根手指,学生念“哒哒”,伸出四根手指,学生念“哒哒哒哒”,通过轻松愉快的手指游戏,解决了二声部教学中的节奏难点;为了解决了轮唱教学及轮唱中音乐力度变化的难点,教师巧妙地设计了山谷回音游戏,通过一呼一应,让学生了解了什么是轮唱,在呼应中声音力度会有怎样的强弱变化。

  总之,音乐游戏是学生快乐学习音乐的途径,通过游戏或者小比赛激发学生的求胜欲望和竞争意识,使得学生参与到音乐课堂中,借助音乐和游戏体验快乐,感受音乐的美好,这对于提升音乐教学的愉悦性有着重要的意义。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