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四元法让音乐教育不再“孤立无援”

编辑:csm351
2021-06-28来源:器乐教学

  音乐教室里,老师用“趣味发声法”引导学生“开声”,《落雨大》、《月光光》等一首首具有广东特色的童谣民歌悠扬唱响;舞台上,孩子们领衔主演的“南腔粤调”民乐戏曲演出火热进行;校园里,竖笛乐团各声部和谐排练中;活动室里,一幅幅词曲、文字、绘画都由孩子们自己创作的“歌配画”作品展示其中……这些是广州各个中小学中常见的音乐教育场景,这些丰富的教育形式,都来自广州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朱则平的“四元综合音乐教育”理念。
  所谓“四元”,分别是指“审美、创造、母语、器乐化”四个音乐教育元素,“四元综合”是将四个音乐教育元素融入日常音乐教育中的各个环节。这是朱则平多年来在湖北、广东两省多个学校试验总结出的音乐教育理念。
  “审美”、“创造”为主体
  朱则平告诉笔者,在2009年前后,国内音乐教育界曾出现过一股否定“以审美为核心的教育”风潮,反对者将音乐教育中的审美教育与音乐的知识与技能对立起来,认为“审美”是空泛的概念,与具体的知识与技能教学无法统一,这种观念在当时对教师们影响很大。为了坚持艺术教育的审美内核,朱则平选择了从具体的课堂教学切入,改变大家对艺术教育中“审美”持有的“假大空”的看法,他主张把审美概念融入到音乐课堂中的方方面面。在广州担任音乐教研员期间,他每次到学校听课,都会从各个细节要求老师,首先要求课堂里的歌声必须具有发声美和情感表现美。此外还要求老师讲课要有语言美,语言使用规范,课件PPT设计和板书字迹要清晰美观,音乐课室布置整洁大方,甚至是老师着装,也要避免不修边幅。2010年他在广州市开展了一场“趣味发声练习”现场教学比赛的活动。朱则平说,发声训练是音乐教学中的小环节,“趣味”体现出老师教学的方法,如果能让学生在“趣味”中掌握科学的发声方法,说明老师的方法到位、合理,这种有方法、有艺术性的教学过程,本身就是一种音乐教育的过程美,在各个细节的要求中,“审美”通过触手可摸、伸手可做的教学操作即可达到。
  在传统教与学的方式之外,“四元”教育理念除了鼓励教师进行词曲、教学上的创新,还注重培养学生在音乐教育上的多元创造性。比如,课堂上,学生们自编自演《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等音乐剧;在以音乐为主的课外综合性艺术活动中,学生可以创作雕塑、绘画、剪纸、戏剧、舞蹈及微电影等融合各种艺术形式的作品。音乐创造活动中,广州不少学生还自己动手制作了古琴、竹笛、二胡等乐器。跨越音乐、美术、语文等学科的“歌配画”创作比赛成为广州中小学的特色活动之一,学生们自己作词、作曲,绘以相应主题的绘画,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艺术创造性。
  “母语”、“器乐”为两翼
  2003年,朱则平从湖北调到广州任音乐教研员,他发现在广州还有相当多的孩子并不喜欢家乡本地的特色音乐。早在湖北担任音乐教师和省教研员时,朱则平就开始采集荆楚民歌创作和编写适合孩子们演唱与欣赏的校本音乐教材和全省地方音乐教材。朱则平调到广州之后,广州本地特有的广府音乐体系,如童谣、粤剧、渔歌(咸水歌)等地方特色鲜明的音乐素材引起他的注意,以此为基础他开始进行民间音乐搜集整理、改编创作,编写和修订了广州地方音乐教材。同时,他还尝试将客家山歌大师请进课堂,与老师学生一起学习这些濒临失传、用本地母语演唱的民间音乐作品。朱则平说,有些民间音乐可能在歌词上不适合孩子传唱,需要修改成适合孩子心理的歌词;有的音域过宽,不适合成长发育中孩子嗓音的特点,需要进行恰当改编,使歌曲内容更健康、更适合孩子演唱。有些戏曲内容对于孩子来说晦涩难懂,朱则平则提议老师在舞蹈表演中加入戏曲的简单律动,用节奏乐曲进课堂的方式让孩子们对戏曲“耳濡目染”。歌剧《洪湖赤卫队》中有演员歌唱时自己用碗碟敲击伴奏的湖北小曲表演环节,朱则平将其引入音乐课堂,用碗碟这些常见的生活中的餐具、舞台上的道具作为课堂里的学具来帮助师生进行节奏训练和为歌唱伴奏。特色课程及“南腔粤调”这样有特点的演出,实现了音乐教材从书面到“活化”的过程。
  在“四元综合”音乐教育理念中,“器乐化”是不可缺少的一翼。朱则平认为,器乐化教学体现着音乐教育中的“听觉优先”理念,可以将音乐听觉(听觉与练耳)、音乐视觉(读谱)、音乐触觉(演奏)有机结合。他在广州中小学中推行“人人竖笛,人人合奏,人人高素质”的尝试,一年时间里,广州市中小学校的学生竖笛乐团发展到了近100支,被业内人士戏称为“百团大战”。谈到选择竖笛进行推广的原因,朱则平说,竖笛短时间内很容易学会,他到美国访问交流艺术教育经验时,发现在美国不少中小学也都有竖笛乐团。在欧美国家,竖笛既是一种可以普及音乐教育的常见乐器,也是可以到音乐学院深造的专业性乐器。除此之外,竖笛还可以作为合奏性乐器组成乐团,高音竖笛适合小学生,中音竖笛适合中学生,同时它是十二平均律乐器,中外作品都可以演奏。这些特点决定了竖笛是一种适合用于音乐课堂的乐器,在这个基础上,朱则平建议课堂上还可以补充一些打击乐器和特色乐器开展“器乐化”的教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