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民族音乐加入初中课堂,也为传承文化贡献了不可缺少的力量

编辑:csm351
2021-07-01

  民族音乐加入初中课堂,也为传承文化贡献了不可缺少的力量
  素质教育时代初中阶段的音乐课程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而在音乐课程中如何传承与发扬民族音乐便成了音乐课堂所重视的话题。怎样将民族音乐和传统教育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又怎样将音乐和音乐的传承与发扬联系在一起,当代初中音乐教师应该多下功夫。民族音乐加入初中音乐教学课堂,可以使初中音乐教学更具有传统性,这样既能够把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也能够促使教师在专业水平上更加努力提升,对于当代教育来说,民族音乐的传承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民族音乐加入初中课堂,也为传承文化贡献了不可缺少的力量。
  1民族音乐在现代课堂教学中的现状
  (1)情感引导不到位
  作为初中阶段的学生,学生的情感在慢慢的变得越来越丰富,而且也越来越敏感,那作为当代音乐教师,在初中音乐教学课堂当中,抓住学生情感的变化,通过适当的引导来进行教学,尤其是民族音乐的教学,变得越来越重要。但在教学课堂中,很多教师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教学过程过于空泛片面,既没有投入自己的情绪,也没有把学生的情绪拉入进来,那么学生便无法真实的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
  (2)学生缺乏学习积极性
  当代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非常广泛,在他们的成长经历中,很少能够接触到传统音乐,所以在学习过程当中,他们便没有太多的兴趣去学习民族音乐和了解民族音乐,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能够通过自身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的改变来改变学生对传统音乐学习的态度,从而让学生对这一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样便能够让民族音乐真正走进教学课堂。
  2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运用与传承策略
  (1)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自豪感
  在初中音乐课堂上,不仅仅单纯的要让学生学会一首民族音乐,更应该在其中加强民族文化在他们思想中的认识,学生学会的也不仅仅只是曲调而已,而是能够明白在音乐背后它的故事、背景、意义和更深层次的价值。
  比如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歌中的地名沂蒙山就是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它的历史和文化,悠远而古老。沂蒙山人用歌声抒发着自己的情感,传递着古老的历史和文化。这首音乐创作于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具有很强的时代精神。新中国成立以后,在长期的流传过程中,经过群众的不断加工修改,方成今日的歌颂沂蒙山区风光的民歌。在教学中,教师让学生了解地区历史文化和音乐的创作背景,引导学生更深入地学生音乐,从而增强学生民族文化自豪感。
  (2)激发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积极性
  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很多学生认为民族音乐非常的枯燥,所以在课前,教师便要结合教学内容去丰富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产生兴趣。这样学生在课余时间也能够积极的主动的自己进行学习,同时也要加强传统音乐与现代生活之间的联系,只有紧密联合现实生活,学生才能感觉传统音乐距离自己并不遥远。
  在选择民族音乐作品时,也要进行慎重选择,要结合学生自身情况以及特点,选择恰当的,适合学生学习的音乐作品,如果学习到的作品并不是学生所喜欢的,那么学生就会失去学习的兴趣,学习效果就会大大减弱。作为初中阶段的学生,比较好动,比较活泼,特别喜欢课外的活动,那么初中音乐教师就可以结合学生特点组织一些歌唱比赛,将学生分组,每组都给予相应的任务,每组选出一个代表,小组成员负责帮助代表在学唱过程当中克服一些困难,最后通过比赛的形式将小组作品展现出来,并且给予前几名的同学以相应的奖励,这样初中学生就会有很大的积极性投入到传统音乐的学习当中。
  (3)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当中,应该充分发挥自己所擅长的,可能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一些音乐教师擅长民乐,而另外一些音乐教师则擅长于民歌,那么,在课堂上音乐教师就要充分发挥自己所擅长的部分去进行教学,而不是说明明教师擅长民乐,却偏偏选择自己并不擅长的戏剧来进行教学,这样既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无法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教学效果并不明显,学生也并不会爱上这一课。
  其次,教师在备课过程当中,应该积极寻找民族音乐与现代社会相结合的地方,虽然民族音乐更具有传统色彩,但是并不能掩盖它有着与时俱进的时代特点,所以学生在刚刚接触民族音乐时,教师可以选择一些现代色彩浓厚的民族音乐进行教学,这样可以在开学前几课,就能够让学生迅速爱上民族音乐这一课程,同时在民族音乐课程当中,教师还应该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结合先进的多媒体技术,用视频的方式或者是图片的方式进行学习。
  比如在《翻身农奴把歌唱》,可以首先让学生听一下这一首歌,让学生带着问题,这首歌到底在歌颂什么?接着可以自由抢答自己对藏族舞蹈有多少了解,这样就为学生提供了表达自己的机会,教师在通过讲述藏族舞蹈的特点,服饰等吸引学生注意力,这样可以激发他们学习这一首歌的兴趣,从而让学生产生“我要学”这样的想法,这样就让学生有了自主学习的意识。
  3结语
  总而言之,现在初中学生对于民族音乐其实是相对陌生的,但是并不代表学生对民族音乐没有兴趣,是因为教师在教学过程当中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教学过程非常枯燥,所以学生丧失了兴趣,因此作为初中音乐教师,应该在音乐课堂上加强学生对民族音乐的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当中,优化教学方法,采取多种形式让学生真正参与课堂,久而久之,民族音乐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能够得到更好得应用和传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