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弦舞歌飞,筑梦青春 | 品质课程体系——音乐课程

编辑:csm351
2021-07-05来源:北京八一分校

  音乐给人无限遐想,能培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能启迪智慧、放飞心灵,使人身心愉悦。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部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意见》指出,增强美育熏陶,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至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鼓励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办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
  音乐是学校进行美育的重要途径,是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学生必修的基础课程,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音乐以创新、自由为基础,主要通过声音来抒发人的内心感受,特别是情感态度。我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组织各种音乐活动,以张扬个性、发展个性、尊重个性为中心,让学生锻炼自我,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挖掘学生的潜能,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音乐·课程
  管乐
  管乐,是指以管发声的乐器及其所奏的音乐。管乐可以进行独奏,重奏,也可组成军乐团,行进管乐团,室内管乐团,交响管乐团等多种形式的演奏团队。管乐教学活动培养了学生审美观点、审美情感以及艺术鉴赏能力,使学生通过学习能够鉴别美与丑、善与恶,促进学生审美观的养成。
  钢琴
  钢琴是一种键盘乐器,用键拉动琴槌以敲打琴弦。从十八世纪末以来,在欧洲及美国,钢琴一直是最主要的家庭键盘乐器。通过钢琴课程教学,学生可以提高自身修养与文化素质,开发智力,培养身体的协调性和对音乐的鉴赏力,锻炼学生的耐力和信心,提高学生的整体素养。
  古筝
  古筝是中国汉民族传统乐器中的筝乐器,它是中国独特的、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一。它的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因此它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通过古筝课程的学习,可以让学生掌握乐理知识以及演奏技巧,弹奏出动人的乐曲篇章,学生可以对古筝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让这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乐器绽放出时代的色彩,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打击乐
  打击乐通常由一个脚踏的低音大鼓(Bass Drum,又称"底鼓")、一个军鼓、二个或以上嗵嗵鼓(Tom-Tom Drum)、一个或两个吊镲(Crash Cymbal)、一个节奏镲(Ride Cymbal)和一个带踏板的踩镲(Hi-Hat)等部分组成,鼓手用鼓槌击打各部件使其发声。通过打击乐课程学习能够培养学生节奏感和乐感。打击乐是充满激情的乐器,敲敲打打能够让学生发泄内心情感,排解内心的焦躁不安、悲伤压抑的消极情感,使学生心情舒畅,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明天。
  吉他
  吉他(意大利语:Chitarra)是一种弹拨乐器,通常有六条弦,形状与提琴相似。吉他在流行音乐、摇滚音乐、蓝调、民歌中,常被视为主要乐器。吉他由于其音色优雅,简单易学,有着极富个性的音色和表现手法,既能表达委婉动人的喃喃细语,也能表达大气磅礴的豪迈气概,让人为之魂牵梦萦。一把空心木吉他,拨动那六根金色的琴弦,就可以洋溢着青春气息的轻快旋律,弹奏出舒缓人心的音乐空间,可以表达出喜怒哀乐,也可以培养庄重、优雅的气质魅力,美妙的音色及潇洒的弹奏更能增添个人魅力,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
  手风琴
  手风琴(accordion)是一种既能够独奏,又能伴奏的簧鸣类乐器,不仅能够演奏单声部的优美旋律,还可以演奏多声部的乐曲,甚至可以如钢琴一样双手演奏丰富的和声。手风琴声音宏亮,音色变化丰富,手指与风箱的巧妙结合,能够演奏出多种不同风格的乐曲,通过学习不仅培养学生音乐素养,还能提升学生艺术鉴赏和审美能力。
  咚嗒鼓
  咚嗒鼓又名非洲鼓,是打击乐的一种。咚嗒鼓的课程专门为小学阶段三至六年级学生开设,主要特色在于其音乐属性可以广泛被运用在特殊节庆场合。通过动感的节奏,培养学生身体协调和音乐感知的能力,缓解孩子学习的压力,学生们在打鼓的时候,可以感受到心胸坦然舒畅。
  口风琴
  口风琴是一种体积小,音准好,旋律性优良的键盘式吹奏乐器,在乐器分类上和口琴同一类,都属于自由簧鸣乐器(英语:free reed)。本着兴趣第一的原则,让学生对口风琴有初步了解,掌握基本演奏能力,教师对学生的节奏感和识谱能力进行指导,从最基础的手型、触键、音符出发,培养学生对键盘乐器的兴趣。
  声乐演唱
  声乐亦称艺术歌唱,是运用艺术化的语言与科学化的歌喉相结合,塑造出鲜明生动,悦耳动听的听觉形象——歌声,来表现语意高度凝炼的歌词(诗或词)以及典型化、情感化的旋律音调,是借以抒发思想感情并进行二度创作的一门音乐表演艺术。学习声乐是学生提高演唱水平,提高自身修养一个很好的平台。
  合唱
  合唱属声乐艺术范畴,是多声部音乐的一个品种,是以群体歌唱为本体的表演艺术形式之一。合唱艺术对于青少年成长的意义渗透在方方面面,不仅仅是“把歌唱好”、“把音唱准”,更是了解文化知识、培养沟通能力、提高合作意识、养成自律习惯等提升自我的良好途径。
  学校秉承“为学生的品质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按照“国家课程规范化、选修课程丰富化、校本课程特色化”的思路,构建了基础必修、自主选修、个性研修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成立了文化课程、科学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体育课程、艺术课程五大课程中心,创造性地推出“课程超市”,提供诸如STEAM、PBL、皮划艇、游泳、机器人、戏剧、摄影、陶艺、击剑、声乐、财商等在内的150余门课程供学生选择。
  学校开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课程,在课程学习中充分发掘学生的领导力、组织力、合作力、创新力,让学生在课程中发现美,发现爱,发现兴趣,发现特长,发现个性,发现潜能,发现智慧,发现成长,发现最美好的自己。
  学校将认真贯彻《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坚守育人初心,加强音乐教育专业建设,努力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的审美品味,向学生传达美与爱,使学生懂得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的品质人生奠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