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美育课进中考?别慌,听听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怎么说

编辑:csm351
2021-08-06来源:音教艺术网
  “考试是教育成效的反馈环节,任何教育都需要考试,素质教育也需要。”这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在2021国民音乐教育大会上,针对美育进中考话题发表的见解。
  前阵子,2021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在天津开幕,国内近160位音乐教育专家、近百家知名乐器厂商以及1000多位一线音乐教育工作者齐聚津门。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新时代美育交响”,作为国内音乐教育的风向标,大家的关注点自然离不开“美育进中考”政策。
  2020年10月15日,美育进中考政策落地,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一部分人认为提高素质教育是大势所趋,这一政策的出台代表着国家旨在培养综合型人才的决心;而也有一部分人发出质疑的声音:“用考试来约束美育,岂不是又将素质教育推向应试教育?”
  对此,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周海宏认为,这种看法是对素质教育的一种误解:一提素质教育就不能考试,只要有考试就是应试教育。他直言:“考试是教育成效的反馈环节,任何教育都需要考试,素质教育也需要。”
  针对家长担心的问题,如:
  1、美育是否会演变为技艺的比拼?
  2、进入中考是否为孩子带来了学习压力?给家长带来了经济压力?
  周海宏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解答:“考核内容绝不能超纲,教什么就要考什么。基础教育要完成的任务,要应该让学校教育来承担,如果都推到校外培训,就会导致只有有钱人的孩子才能在考试中获得高分,这将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
  除了周教授以外,参加大会的教育专家们都纷纷表示,要用好“考试”这把“双刃剑”,既不能让音乐、美术变成又一本厚厚的复习题增加学生负担;同时更要警惕不同地区教育资源存在较大差异,由此可能引发出新的教育不公平问题。
  教育家吴斌表示,美育的初衷是培养孩子的音乐审美素养。参与了不少音乐教学大纲、课程标准以及教材编写的他认为,要避免“素质教育变应试”的问题,需要将评价标准以能力、实音测试(让概念和音响相统一)、应用三个部分为原则出发,加强和改进美育进中考政策。
  学音乐的主要目的是平衡左右脑均衡发展,激发创造力,丰富想象力,培养全方位的能力。学习音乐的人不应该以进入顶级音乐团体或成为音乐家作为目标,而是要以拥有一个基本的知识储备,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那么这样一来,艺术和文化变成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好的艺术表达离不开深厚的文化底蕴,各科的学习更离不开艺术这份养料来减缓压力、放松心情。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中,政协委员也针对“美育进中考”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音体美劳等课程和升学压力之间是不矛盾的。音体美劳课程的学习对于文化课程来说,既是水到渠成,又是殊途同归。
  音乐教育应该是面向所有人的教育,往小了说它让学生成为了全面发展的国家栋梁,往大了说它能够提升整体国民素质,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
  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音乐教育事业普及度能够越来越广,越来越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