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对学生学习小提琴的兴趣,有重要的影响

编辑:csm351
2021-08-12来源:网络

  教师在教学中是否科学的制定教学目标、选择是否适合的儿童教材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教师自身的教学能力和个人修养都对儿童学习小提琴的兴趣有重要的影响。
  一、制订教学目标
  教师首先要做的是明确小提琴教学是为了音乐教育,让孩子们感兴趣,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音乐。重要的是,不要忽视儿童音乐素质和能力的发展,而只教给儿童技术,把小提琴演奏作为一个纯粹的技术科目,这不能使儿童对学习产生兴趣。因此,教儿童拉小提琴的总体目标应该是培养他们对学习音乐的兴趣。应该明确的是,音乐性和艺术性是儿童进步的基础,技巧是音乐的一部分,是用来表达音乐的。儿童理解了音乐,有了更深的感悟,更高的表现欲,那么他就会一直保持学习兴趣,主动练习、想学习更好的技术。
  教师需要在技术的训练和音乐技能的发展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用音乐来启发儿童,培养他们的兴趣,提高他们的敏感性和表现力,使他们在音乐氛围中成长。重要的是给孩子们学习的信心,引导他们达到更高的音乐水平。制定各阶段的教育目标,根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确定课程的认知目标、情感目标和动作技能目标,合理安排进度、选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小提琴课是孩子们在音乐的熏陶下练习技能和发展音乐能力的一个起点,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学习、理解和表达自己。同时,他们培养了良好的学习品质,如注意力、自觉性和毅力,并有助于提高整体学习素质。
  二、教材的选择
  小提琴演奏的教材很丰富,包括音阶、左右手的练习和各种技巧,还有大量的中外乐曲。选择儿童感兴趣的材料是很重要的,这样他们就能逐步和稳定地学习基本技能和技巧,而不会觉得练习很枯燥。教师应在提高学生的兴趣和保证基本练习中找到平衡,用心选择教材。
  为了学生和家长迅速看到他们的学习成果,一些教师试图迁就其喜欢乐曲能听懂乐曲的心里,大量练习乐曲,但很少学习练习曲,这样会使学生看起来能演奏很多音乐,但他们的基本技能并不扎实。一些教师只用考试书作为教材,迎合一些家长急于求成的心态,强调考试的好处,承诺在几年内让学生达到高水平,把小提琴学习变成考试学习。这种情况在社会上形成了一种趋势,导致越来越多的教师、家长和学生投入到考级大军中。一切都是为了考试,考试课本上的就学,考试课本上没有的就跳过,小提琴演奏一年一级,甚至一年考两级,把系统精深的小提琴教学变成了速成考级教学。
  考级书不是教科书,它只是一张测试学习期间成果的试卷。上学的时候,谁会把试卷当成教科书,一学期只学试卷上的内容?所有的教学都应该从基础开始,一步一步,从一个知识点到另一个知识点,逐渐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然而,考级大军绕过了这一过程,切断了整个学习系统,让孩子们在一年内枯燥地学习,只练习考试材料,使他们变得不情愿,产生逆反心理。这就会给今后的学习留下很多隐患,对小提琴教学的发展会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教材的选择是一门艺术,因为这是建立在对小提琴的充分认识和对所教学对象两者之间沟通的途径。根据不同的学生和他们人生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选用相关教材,研究和学习现有的最佳材料,并结合当地音乐总结自己的经验,创编教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