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新课标背景下小学音乐

编辑:csm351
2021-08-25

  在新课标背景下,小学音乐的教学要调整和改革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结构、内容,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引导学生通过音乐课程和参加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领略音乐的艺术魅力,培养小学生对音乐的持久性兴趣,学习并掌握必要的基础音乐知识和基础技能,陶冶情操、健全人格、提高修养,增强表现能力和欣赏能力以及创造力。但是,现在的音乐教学依旧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教师及时发现去纠正,才能达到新课标的要求。
  一、小学音乐教学中的现状
  随着课改的进行,新课标做了许多大方向上的改动,要求“以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许多学校和音乐教师也针对新课标对一些音乐课程的教学做了改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音乐教学过程中依旧存在着问题。
  (一)教师音乐素养不高
  在新课标实行之前,大部分音乐教师都是在音乐课堂上教小学生唱唱歌,很少要求教师教授音乐作品中的乐理知识,比如体裁、曲式结构之类的。但是现在就对教师的音乐功底要求非常严格,导致部分教师无法满足要求,对音乐教学认识不够,难以有效的教授学生,使得音乐课堂缺乏专业性,没有感染力,极大地影响了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二)缺乏社会各界的重视
  社会各界对音乐的理解和重视程度依旧停留在应试教育阶段,认为小学音乐不接受考试,学不学无所谓,看孩子个人兴趣,然而,就是这样的看法和态度,导致上到学校,老师,下到学生,对音乐的关注点并没有在音乐本身,学校也不会定期组织音乐教师方面的培训,教师也不会尽毕生所学教授学生,而学生更是在音乐课上“划水”。或许,有的学校重视综合科目,教师也有真才实学,但这样的不良风气影响到最终的受益人学生,还是于事无补。
  (三)音乐教材不一,器材缺乏
  由于音乐教学系统的不完善,导致各地区教材版本差异大,各式各样,知识点不统一,不利于教师之间的交流,阻碍了音乐教学的发展。同时,对音乐的不重视导致音乐课堂上的装备不足,比如乐器等,教师上课时只单纯播放PPT或者音频等形式,并不会教学生乐器方面的知识,没有实践性,使得教学单调。
  (四)不同年龄段学生对音乐理解偏差较大
  小学阶段的年龄差异较大,性格变化也会很大,有可能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无论是在学习的定力还是热爱接受程度来说,差异都很大,虽然只差了短短两年。教师可能对待每个年级的教学方法都异曲同工,没有针对不同年级的小学生制定专门的教学方案,导致学生感受不到音乐本身的美丽,缺乏对音乐的兴趣。
  二、如何改善现状
  (一)提高音乐教师的能力
  学校应该对现有音乐教师队伍开展音乐专业的加强与提高的培训,丰富音乐教师的音乐知识,定期开展教研工作,检查教案和笔
  记,保证每一位学生能够学到真正的乐理知识。同时,学校也要招募一些更加具备专业技能的音乐教师,弥补原有教师队伍的师资力量不足现象。只有加强教师队伍的能力建设,才会保证学生学到的质量的提高,才能更加引导学生正确的认识音乐这一门课程,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教师树立正确的音乐教学观念
  新课标的背景下,教师教授音乐不再单单在音乐技巧上,更加注重的是音乐情感和审美,如果教师单纯只是在一节课上完成了知识的讲解与传授,那对于学生来说无疑是应试教育的体现。新课改要求的,是要凸显音乐课程的审美功能,以音乐活动方式划分教学领域,教师应该正确处理音乐知识、技能与审美体验和文化认知之间的关系。
  (三)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因材施教”
  针对学生不同年龄段的心理发展水平和音乐认知特点,分学段设计难易梯度、渐进式的教学方式。比如,一二年级的学生好奇心强,活泼好动,要利用这一特点进行歌唱、舞蹈、游戏等结合的方式,进行直观式的教学,培养对音乐的兴趣;三四五六年级在保持对音乐积极的态度之后,鼓励学生参与演唱和演奏,培养艺术创造力,提高合作力。
  (四)适当提供相应的音乐器材
  音乐课堂非常注重实践性,并不是因为在课堂上唱几句歌,讲解其中的唱法就可以的,要强调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作。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向学生展示乐器的使用,会激发学生对乐器的兴趣,找到音乐上的共鸣。
  结语
  新课标的提出只是一个开始,音乐的创新改革之路还在发展,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应该针对音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发现并纠正,提高自己课堂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为我国全体的音乐教师做好榜样,为全国的音乐教学做出一份贡献,更好的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和情感审美能力,为我国培养高音乐水平的人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