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指挥无伴奏合唱:为了“决胜第一拍”,练出一对“双胞胎”

编辑:csm351
2021-09-03来源:北京日报

  接到指挥无伴奏合唱任务时,距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不到1个月的时间了。长这么大,芦雅晨和毕钰明这两个姑娘从来没有感受过如此大的压力。
  她俩要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依靠彼此间的默契,同时抬手、同步起拍、同时张嘴,毫秒不差地带领400名儿童齐声唱响《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前四句。
  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这里,这是整场演出的“决胜第一拍”。
  合唱团总指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刚教授告诉记者,原本的计划是,合唱队员们在伴奏的带领下齐声高歌,但为了让这第一首歌起到“声入人心”的效果,指挥部领导、导演组与合唱专家组经过数十次的反复修改,最后决定用无伴奏童声合唱的方式进入这首歌曲。
  所以,在大会的现场,观众们首先会听到美妙的童声好似从远方缓缓飘来,唱完前四句之后,温暖的铜管乐器奏响,引出深情的女声二部合唱,最后3000名合唱队员混声四部放声歌唱,正式拉开大会序幕。
  “我们力争通过层次的变化、音色的变化、力度和速度的变化,层层推进情感,让全世界听到一首最打动人心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李刚说。
  这对于分指挥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芦雅晨和毕钰明都是合唱团的分指挥,负责指挥学生们合唱。在历次分指挥考核中,她们两人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因此被分配到分指挥队伍的最中间位置,而这里又恰好是童声合唱的位置,这首歌无伴奏童声合唱部分的指挥任务就落在了她们两个的头上。
  第一次合练,这四句歌唱出了4个速率,她们两个速率不一致,两个童声合唱区域的速率也各不相同。这两个20岁刚出头的姑娘慌了神儿了。“到时候,恨不得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我们两个身上,没有退路,只能狠狠地练。”芦雅晨说。
  从那时开始,两个姑娘形影不离地练了起来。
  她们在一次合练中发现,在起唱前,她俩总是在等对方先起,结果拍子越等越慢;在演唱的过程中,如果只想着自己的节奏,俩人的拍子总是会乱。“我们能拿捏好一个度,就是‘同呼吸共命运’的那一刻。”毕钰明说。
  为了练习这种默契,芦雅晨和毕钰明反复找感觉。她俩面对面站着或者坐着,闭上双眼,指尖轻轻相触,一边唱着一边打拍子,谁的手抬高了或者低了,对方都会立刻察觉,迅速调整。
  除了手上的动作要绝对一致,她们两个的表情、气口,以及对歌曲的处理也都要做到完全一样,就连呼吸的长短,胸腔起伏的高度,都几乎一模一样,如同双胞胎一样。
  为了这对“双胞胎”,李刚和专家组老师没少为她们开小灶,精心打造、倾心投入。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在大会上,芦雅晨和毕钰明用完美的指挥技巧和默契的配合,为全世界呈现出了最动人的歌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