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课堂融入德育教育

编辑:csm351
2021-10-06来源:汕头市鮀浦中心学校 王丽琼
  音乐教学能够培养小学生的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在课堂教学中融入德育知识内容,同时转变老师音乐教学手段和对德育教育的教学观念,可以提高小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和音乐艺术素养,引导小学生在音乐学习中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优秀的音乐作品中蕴含着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和思想情感。德育教育在小学音乐课堂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并帮助小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将德育知识点与音乐知识点相结合,更加符合小学生学习要求,更能充分发挥德育教育的积极作用。
  虽然素质教育不断深入基础教育课堂教学中,但是在音乐课程教学中所采用的教学手段有时还较为单一,无法满足德育教育活动开展的相关要求。一些音乐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德育教育时,并没有认识到实际生活与课堂内容之间的联系,只是依靠课本中蕴含的德育元素展开教学,这种教学方式局限了小学生的学习思维,难以取得预期的德育教育效果。另外,脱离小学生实际生活的德育教育还会增加音乐教学活动开展的难度,学生对音乐教学中潜在的德育知识内容缺乏认知和理解,不利于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养和音乐审美能力。
  音乐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具备的德育教育能力直接影响德育教育效果。通过培训、学习等方式提高音乐老师的德育教育能力,才能在教学活动中达到预期教学目标。为此,音乐老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平和职业素养,为德育教育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为小学生道德素质提升树立榜样。
  科学先进的教学手段是开展一切教学活动的前提。小学音乐教学中,要根据德育知识内容性质和音乐理论知识选择相对应的教学手段,不断丰富小学音乐课堂开展德育教学活动的形式,从而提高德育教育的落实效果。多媒体设备在现阶段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比较广泛,小学音乐课堂中也要积极利用这种教学手段开展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另外,小学音乐课本中的音乐作品与小学生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提高小学生在音乐教学中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才能提升音乐课堂的教学效率。在课堂教学中,老师要从小学生兴趣爱好和成长特点入手,根据音乐教学内容与其中蕴含的德育思想,寻找生活中存在的教学素材,将小学生熟知的事物、事例等运用到课堂教学中,帮助小学生更好地理解音乐课本中的德育知识内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