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实施多元化教学策略,创建丰富音乐课堂

编辑:csm351
2021-10-26来源:百家号
  重视音乐教学,打造高效音乐课堂是素质教学改革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学生综合发展的切实需求。为此,高中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积极革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手段,在以尊重学生为主体及重视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基础上,采用更加契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方式来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音乐学习之中,进而显著提升音乐学习效果及学生的综合素养。
  一、当下高中音乐课堂教学的现状
  (一)学生的主体性缺乏体现高中音乐课程,不仅是一门基础课程,同样它还是一门具有情感特性的艺术。创作者将自己的思想情感倾注于音乐作品之中,而聆听者,一方面通过直观的聆听,另一方面通过对音乐风格、旋律、节奏、内容等方面的分析与学习,实现和创造者在情感上的交流和沟通,陶冶情操、开阔视野。此外,音乐具有非语义性、非具象性。这使得每个人对音乐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表达。但是,在实际音乐课堂上还是以“教师满堂讲,学生满堂听”的形式为主,许多音乐教师并不重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没有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并分析作品,缺乏与学生的的探讨与交流。这样的教学形式会抑制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展,不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音乐,丰富自己的思想情感。
  (二)教学内容单调在传统音乐课堂中,大多数教师只关注学生歌曲是否学会了,音乐知识是否记住了,缺乏对学生个体能力、特长以及思维方式的培养和提升。真正高效的音乐教学,一方面要注重音乐基础知识、音乐基本技能和其他学科知识的有机结合,另一方面要树立教学过程与教学结果并重的教学思想,关注学生的主动参与,加强教师与学生的探讨与交流。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应该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提升学生在音乐课堂中的学习效果。
  二、创建多彩高中音乐课堂的有效策略
  (一)设置趣味性课堂引入课堂引入是教学的重要环节。巧妙的运用课堂引入,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将学生的目光吸引到课堂教学中来,帮助学生更好融入音乐课程的学习之中。同时,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内容实际,运用新颖的导入手段,激发课堂的生机与活力,充分展示教师的教学智慧与教学风格。例如,在学习经典拉美舞曲的过程中,根据拉美舞曲节奏感强、气氛欢乐的特点,教师可以在导入的环节运用舞蹈的形式开展课堂学习。教师向学生表演一段具有拉美风情的舞蹈,然后鼓励和引导学生伴随着拉美舞曲欢快的音乐一同进行舞蹈。通过这样的形式,充分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让学生体会音乐的欢乐美。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能够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有助于学生更好地投入到音乐的学习中来。
  (二)开展趣味性角色扮演高中阶段的学生面临着高考的升学压力,相比于紧张、繁重的文化课程,音乐课程犹如学生释放压力的一剂良药。在高中阶段的音乐教学中,教师不仅仅要传道、授业、解惑,也要适当帮助学生解压。教学中的角色扮演有助于营造轻松、良好的课堂氛围,缓解学生紧张的学习状态,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同时,可以丰富学生对作品的理解,也能有效促进师生间、生生间的交流、合作,培养学生沟通表达能力和创造能力。例如,在学习中国古代音乐《阳关三叠》这一节的内容前,教师先让学生了解《阳关三叠》的故事,让学生课余时间组队创编《阳关三叠》的情景剧。在学习《阳关三叠》的课堂上,给学生换上事先准备好的道具和服装,让学生展示王维在渭城送别元二时的情景。学生演示完毕后,教师给予及时的鼓励与评价。通过这样的形式,不但活跃了高中音乐课堂,强化了学生对音乐知识的印象,而且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锻炼胆量的平台,加强了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三)创设趣味性教学内容在开展高中音乐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学内容是学生学习的主体和灵魂。为了提高音乐课程的吸引力,音乐教师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筛选能激发学生兴趣的相关知识,并且将高中音乐教学内容与现实生活充分结合,深化学生对音乐作品的思考与理解,提高学生的音乐相关素养。例如,在开展课堂教学之前,教师可以预留5分钟的音乐展演时间,让学生在这5分钟里结合“击鼓传花”等游戏形式表演自己喜爱的曲目。这样大大提高了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点燃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在教授相对简单教学内容时,音乐教师可以适当的融合其他学科知识,丰富教学内容。比如在学习钟磬合奏曲《竹枝词》时,教师可以适度拓展周朝时的分封制与礼乐制度,讲解有关编钟、编磬的相关知识,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在面对晦涩难懂的教学内容时,要学会化难为易。例如在学习国外的一些器乐作品时,教师可以先把作品的曲式结构展示出来,再让学生结合结构图示去欣赏音乐作品。高中音乐教学在注重学生音乐知识技能的学习时,也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选取符合学生身心发展和兴趣需求的音乐内容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在繁忙的学习之中,享受音乐之美。
  三、结语
  总之,随着素质教学改革的深入,无论是学校、教师还是学生都需要加强对音乐学科的重视程度。在教学课堂上,教师需要通过多媒体教学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积极互动来深化学生音乐知识理解,通过多元评价来提升学生审美鉴赏能力,以及通过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音乐演唱、演奏技能。从而在构建出高效、丰富的音乐课堂基础上,全面提升学生音乐综合素养,让学生怀揣着轻松、愉悦的心情进行音乐学习,获得良好的成长空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