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株洲市音乐学科基地第十九期教学研培活动在市四中举行

编辑:csm351
2021-10-29来源:株洲新闻网
  10月19日上午8点30分,2021年株洲市“动力吧”研培共同体第三期暨音乐学科基地第十九期教学研培活动启动仪式在株洲市第四中学举行。全市中小学音乐老师近二百人到会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株洲市音乐学科基地主持人、湖南省正高级教师张波主持。张波说,音乐学科地基地的研培,是一种交流分享,是一种探索提高,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同时,也能让教师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体验成功的乐趣。一大批青年教师,通过学科基地的研培,逐渐成长、成熟、成材。学科基地也在不断地钻研、创新中,积极地为全市老师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
  市四中副校长官孟琼出席了本次活动。官孟琼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参加本次研培活动的领导和老师表示了热烈地欢迎。官孟琼说,在市教培和教科院指导下,在张波的带领下,音乐学科基地已经开展了近20期研培活动,这种研培活动组织好,有意义,有价值,而且十分必要。这种坚持就是积淀、就是文化、就是特色,基地活动为株洲市音乐教师的培养培训和成长成名付出了努力,取得了成果。
  官孟琼强调,现在在新的背景下,新课标、新教材的实施进入第二年,但是我们的教师理念、课堂教学、学科评价等还没完全跟上来,还有较多的课堂达不到新课标的要求,所以这种以课堂教学为载体的研培十分必要。我们四中,作为市级音乐学科基地,可以以研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科基地建设,强化理论学习,落实音乐课堂,开展教学研究,推动音乐学科、教师、学生协同发展。尤其要将研培的成果落实到课堂教学中去,切实改变我们的课堂,让音乐老师自己首先重视这门学科,进而提升学科地位,彰显音乐学科的美育功能,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随后,市教科院综教室主任、市音乐教研员程芳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旨。程芳说,我们对于汉族传统音乐的教学研究与实践探索,充分体现了音乐是美育的教育,音乐教师教师始终要把陶冶学生性情、启迪智力、提高人文素养始终放在第一位。中国音乐的独特之美,不仅仅在于精神、美感与形式,更在于其文化内涵。将音乐与文化紧密结合,探索音乐教育教研的新模式,创新音乐教育教研的新方法,使学生不仅获得有关音乐的知识和技巧,更能得到对音乐的深层的鉴赏能力与美感趣味,同时培养他们对中国音乐、中国艺术乃至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接下来的两天半时间,市级音乐骨干教师在音乐学科基地主持人张波的组织下,在市教科院程芳指导下,就“汉族传统音乐教学”进行了深入研讨。
  老师们从《中国音乐的人文阐释》和《中国音乐的神韵》出发,针对中国音乐的“自然”“情感”“理想”母题及其文化意蕴以及歌唱模块教学中,歌唱的呼吸、语言、风格、玩转卡龙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和探索,在激烈地谈论中,碰撞出火花,滋生了对自身职业的深度热爱和执着追求。
  三天的研培圆满成功。学员们感叹:学无止境,此次研培活动从思想境界上,从自身专业上,从努力态度上,从内在潜力上,都是一种洗礼,一种顿悟。这些肺腑之言,也更加激发了学科基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