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中音乐鉴赏教学中的民族音乐 高中音乐课堂的现状

编辑:csm351
2021-12-26来源:渭南新闻网
  在高中音乐鉴赏教材中,中国民族音乐教学内容占了很大的比重。就目前我们用的“人民音乐出版社”教材来说,民族音乐材料在教材中的呈现形式不够生动多样,缺乏对青少年学生的吸引力。在材料选择方面很广泛,作品有国外的与中国的、自创的与民间的、现代的与历史的,充分体现了多元文化价值观。但是“弘扬民族音乐”已作为课程基本理念之一,教材对适宜于进入课堂的民族传统音乐资源做深度开发得太少。比如:我国的文化博大精深,戏曲更是丰富多彩,而教材中只是单单出现了京剧,虽然京剧具有代表性,但只选择一种也显得单调。综合分析,人民音乐出版社《高中音乐鉴赏》课本在选材上重视传统,又关注当代经典性,又富时代感。中西兼顾,搭配合理。
  《新课程标准》指出:“普通高中音乐课程应将我国各民族优秀的传统音乐和反映现代与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优秀音乐作品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尤其是对于21世纪的青少年来说,更应加强对伴随着民族历程、倾诉着民族苦难与欢乐心声的艺术珍品的热爱。”我国具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我国的音乐文化是世界音乐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教师要对学生强调弘扬民族音乐文化,还要告诉学生音乐传统都有它自身的传承过程。我们应将我国的各民族传统音乐在教学实践中广泛应用,要让学生通过这种音乐学习形式更加了解和热爱自己的祖国和祖国的音乐文化,这样不仅能增强学生的民族意识还可以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
  教学中如何贯穿?用中国的传统节日来提高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对于当今学生应该是最直接的,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中国的传统节日,是凝聚中华民族向心力的纽带,是中华民族举国欢庆的聚会。鲁迅说:“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民魂是什么?传统文化无疑是其核心之一,而中国的传统节日正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源远流长,发扬光大。
  课堂中,我们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以民间传说、历史故事的作品为题材,如《草原小姐妹》《水浒传》等;这里以比较著名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例,后又由何占豪根据越剧音乐为素材改编成小提琴协奏曲,所有的人都被梁祝二人所感动,对他们的命运给予同情。置身于音乐之中,让我们时而欢喜、时而忧伤、时而悲愤、时而憧憬等。学生通过在感受音乐的节奏、曲调、和声等要素时结合对故事的了解很快就能理解作曲家的创作意图,进而就会产生相应的情感体验。针对此类曲目进行音乐教育和传承的过程中,应当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其民族特质以及其所蕴含的民族文化,这样可以有效增强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凝聚力。
  还可以选具有较强的民间风格的作品进行欣赏,如《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孟姜女哭长城》《水浒传》等;还有其他类似这种民间风格的作品都具有浓浓的民族地方特色,旋律非常优美流畅且色调鲜明,最主要的是能够让学生通过听赏后对民族音乐作品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一些如《高山流水》《上去高山望平川》等采用大自然中的天然素材为题材的作品,像这类作品以自然风光为背景作为艺术象征来表达情感,用这类作品来引导学生具有丰富而具体的联想效果。
  同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布置一些他们熟悉或者感兴趣的音乐实践内容。比如民族音乐作品演绎、校园歌手大赛(设定具体内容),还有央视比较火的《经典咏流传》我们可以用经典诵读的方式,内容和音乐让学生自己选。也可以利用校园红歌赛、元旦晚会等。这些都属于比较适合的校园举办的民族音乐学习实践活动,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可以从潜意识中让学生喜欢上民族音乐,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民族音乐的热情。
  在高中音乐教育中要最广泛地尊重、吸取、接纳世界各个国家、民族的不同形式与风格的音乐,教师无论运用哪种教学方法,整个教学过程从立足于民族音乐认同导入到民族音乐知识的拓展,起到了环环相扣的作用来吸引学生。当今世界无论是政治信仰、思想意识还是国家体制、文化体制等,都呈现出一种“多元并存,多极发展”的格局。中学课堂是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第一课,为了确保我国民族音乐能够获得良好的发展,只要用对方法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动和谐的学习氛围,为学生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那么学习民族音乐在多元文化的背景下会激发学生的爱国责任和民族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