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重庆江北区举办“器乐进课堂”音乐教研

编辑:csm351
2022-02-04来源:音乐周报

  为不断丰富教学手段,优化课堂结构,利用小乐器进行歌唱教学,促进学生自主探究,11月2日下午,重庆市江北区中小学音乐中心组在米亭子小学举办“班级器乐在小学音乐课中的运用”研讨活动。此次研讨活动由音乐教研员申光健主持,分为听课、评课、微讲座三个部分,全区中小学音乐教师一百余人参加。

  首先,由米亭子小学音乐教师李洪梅执教研究课《村晚》。李老师将乐器排箫与识谱、视唱教学相结合,对歌唱教学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授课环节中,李老师安排学生用排箫为同伴的演唱伴奏。学生们在自由愉快的演奏中激发了更高的音乐学习热情,在乐器演奏的实践中自主探究节奏、音准等音乐知识。这样的教学方式增加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机会,达到让学生轻松理解音乐的目的,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增大了课堂容量,教学效果显著。
  评课环节,参与评课的几位老师对这堂课给予了充分肯定。老师们在评课的同时,还从各自的角度切入,进一步明晰今后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小乐器教学的方法和思路。同时,参与评课的老师也对如何扎实推进“小乐器进课堂”项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思考。在评课环节后,江北区中小学音乐中心组的教师们还针对课程和乐器进校园的问题进行了集体研讨。
  评课和集体教研之后,江北区中小学音乐中心组副组长傅海生为老师们带来了微讲座《排箫的演奏技巧及方法》。傅老师从排箫的起源、种类、音色、演奏技巧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解和示范。
  最后,音乐教研员申光健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梳理与总结,指出本次教研活动的意义和收到的实效。评课教师对现场课堂展示的肯定,对进行现场展示的老师是一种鼓励,也为参与研讨的老师带来了“同课异构”的启发和思考。
  此次研讨活动内容丰富、扎实有效,对江北区中小学音乐中心组的成员教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班级器乐在音乐课堂中的有效运用提供了新思路和新途径。“小乐器进课堂”将使学生更贴近音乐,润物于无声之中,为音乐课堂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