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小乐器在校本教学中放出异彩

编辑:csm351
2022-02-04来源:网络综合

  一、小乐器在课堂中的积极作用
  (一)小乐器促进教学
  虽然在音乐产生的过程中,实用的功能先于审美的感情,但音乐毕竟是人类思想情感最直接、最便捷的表达方式之一。所谓“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音乐作为人类情感表达的一种载体,随着社会的日新月异及生活的包罗万象,一方面,使得音乐的内涵与日俱增;另一方面,又促使音乐的形式丰富多彩。于是,音乐逐渐以一种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存在于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并随着社会的演变而不断向前发展!

  音乐是一门风情独具的学科,它既区别于语文课
  的庄重,又有别于数学课的严谨,带给学生更多的是快乐与放松。但在如此愉悦的氛围中,如何保证课堂教学高效、纪律良好成为必须攻克的难题。
  (二)小乐器协助识谱
  小乐器可以辅助音乐教学,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我校选择了4年级为铝板琴,5年级为中国红鼓,6年级为口风琴让学生从音高概念上辅助深入认知音
  乐。从1 2 3 4 5 6 7(do re mi fa so la si)让学生认识音高,唱出旋律,再用乐器奏出或敲击出乐器的音高。在节奏方面,也可以用乐器协助,如X.附点节奏,4分音符、8分音符、16分音符、32分音符的区分,休止符0空拍等。对比X与X.的区别,打击出附点节奏并读出。
  (三)小乐器助力歌唱
  学生都很喜欢上艺术课或者体育课,喜欢的人多,但是爱上课的却很少,为什么呢?由于歌曲的难度,大多数的学生如果没有在校外学习过音乐专业,多数是属于五音不全的。在音乐课上,除了体会到没有语数外课堂气氛的压抑,其余,得不到相对的成就感。但是有了小乐器的加入,无论他们敲什么音,它的音高相对都是
  固定的。在熟悉了音高、强弱的概念后,再演唱不是很难的歌曲,跟着旋律走,便会轻车熟路、朗朗上口,无形中得以知识与技能提升,并满足学生的成就感。
  (四)小乐器引导创作
  音乐是一种可爱的符号,人们借助它来表达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赋予它深厚的内涵、寄予它美好的愿望、注以它浓烈的感情,通过它带给他人和自己美的感受。同时,它是一种抽象的艺术,让学生在这个充满着奇思妙想的阶段,运用它激发创造出更多的不可能!虽然是简单的do re mi fa so la si但是可以让整个生活充满乐趣,学生的想象也得到未知的开发。
  二、小乐器在教学中的策略
  (一)践行因材施教
  以艺体特色为重点的阳光德育,是我校独树一帜的教育理念。小乐器进课堂,更是我校推出的特色课程教学,和其它学校不同的是,我校不仅是和大众学校开设的乐器一样,有口风琴教学,还开设了中国红鼓和铝板琴等其它乐器的学习,根据每一年不同的要求,我们会运用不同的乐器来进行教学,当然这对教师的专业要求大大提高,教师在放假或课余时间都要自我培训,学习。要注重研究教学新方式、新方法,不能盲目应付、得过且过。小乐器的使用,基本功的练习,对今后学习乐器的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提升学习兴趣
  众所周知,乐器的学习,前期是以兴趣为主,后期是以耐心为主,如果让孩子们一直进行单一的吹奏、拉奏,是会乏味无趣的。所以,作为教师,应引导学生去寻求更多有趣的方法,多以不同的演奏方式进行合作表演。如独奏、合奏、男女对奏、领奏、轮奏、齐奏等,在学生有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多进行小组展示,相互学习、表演,指出不足,互相进步。
  (三)结合家庭练习
  乐器的演奏是一门说难不难,说易不易的一项
  技能,要想熟练掌握必须付出大量的努力和汗水。在学校有限的练习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家长的支持,是孩子们成功的必要条件!在家里的监督练习,不仅仅加深了家长与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加快了学习乐器的速度,提高了演奏乐器的水平。当然,还可以找寻同龄的伙伴,进行在玩乐中探讨学习方法。
  三、小乐器在我校所产生的作用
  (一)艺体特色教学
  在我校艺体教学中,充分的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小乐器进课堂展现了我校独特的教学风格,而在音乐课堂中,我们教师也制定了适宜的目标,这样可以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自信!我校相当重视学生在艺体方面发展,有很多的表演机会,几乎每个月都有相关活动。最盛行的当数“艺术节”了。在“艺术节”学生可以最大程度的展示他们的特长、磨练他们的意志、陶冶他们的情操。如我校有校“合唱队”“舞蹈队”“民乐队”等,大多数的人会觉得我们这些“小乐器”在平时觉得可有可无,但在这些节目当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上半年的大型团体操,在中国红鼓的协助下,震惊全场。竖笛也可以在诸多场合下,一起合奏,也可以排出一个不错的节目。
  (二)“小乐器”课程的建设
  “小乐器进课堂”这是一种新型课程,课程的内容一般以当堂课教师来编创,在网络或图书馆收集各种资料。丰富学生对音乐的理解。
  (三)教师素质
  教师对音乐课的认识态度是非常关键的,其次教师夸奖与鼓励学生也是一堂课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简单的夸奖方式在平时的课堂中过于单一,经过学习与思考,我在课堂中对学生的表扬方式进行了改进,如“你们的歌声真的很像天籁,我真想再欣赏一遍”“你真的天生是个小小音乐家”“这么复杂的音乐型都难不到你们,你们会是新一代的贝多芬”等。当然,在教授小乐器的过程中,我们教师要不断的在校外学习新的知识,不断的扩充,以便回来能更好的为学生传授新的知识。我们音乐教师必须使自己的音乐素养不断提高,运用更多种类的乐器来使学生的兴趣不断加深,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培优辅差,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拥有自己的特长。树立功崇唯志、业广惟勤的境界追求,发扬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奉献精神。在课余时间,教师可以涉猎一些书籍,收集各种关于乐器的知识,讲给学生听,让学生对音乐的喜爱得到进一步升华!教师也可以教学生为自己喜欢的流行或古典乐曲配乐!引导学生对音乐感兴趣,增强他们对小乐器的信心。
  总之,在教学中,小乐器的参与是尤为重要的。
  如果说音乐让我们忘却烦恼、让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与希望,那么小乐器则让我们内外兼修、让我们的课堂更加生动和有趣。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小乐器的运用,让学生能够在学习乐器的过程中充实自己,掌握更多的音乐技巧,提高对音乐对认知,陶冶其情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情。
  来做进一步的修缮,并由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管理,在课余时间及节假日组织展开普及课外活动的公益性活动场所。通过乡村少年宫在农村留守儿童英语“发声”练习中的应用,学生在课堂之外也能接触到良好的英语氛围,并能在教师的辅助之下将课堂上所掌握的内容更好的应用起来,进而达到全
  方位的提升。
  农村留守儿童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存在更多障碍,而教师及相关单位则应通过增强学生语音意识、语音模仿训练、整合英语“发声”资源三点内容来确保这部分儿童都能有效的掌握英语语音教学内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