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学音乐教育中小提琴教学现存问题分析及教学方法策略

编辑:csm351
2022-02-04来源:百家号

  一、小学音乐教育中小提琴教学现存问题分析
  (一)教学内容局限,创新性低
  在新时代下,小学生在小提琴学习方面的需求愈发多样,学生的音乐喜好等也不尽相同。但笔者通过对小学小提琴教学长期的实践观察,发现大多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只局限于现有教材,并根据教学内容确定教学顺序。虽然此种方式可以有效保障教学的规范性和统一性,单纯“以教论学”,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音乐知识面的有效拓展,难以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音乐学习需求与审美需求,同时也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尤其是强硬要求学生反复按照教程内容练琴,容易导致小学生对小提琴学习产生厌倦心理。

  (二)过于重视知识技能培养
  虽然在教育改革的全面深化落实下,越来越多的小学音乐教师能够对素质教育形成初步认知,但由于乐器教学本身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其对于学生的演奏技能、乐理知识等方面的要求均相对较高。因此也导致部分教师在实际进行小提琴教学时,容易过于重视学生相关音乐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小提琴演奏技能教学,如在课上要求学生完全跟随教师思路,在教师指导下完成曲目演奏,不重视乐曲背景的理解与探究,一味以演奏技法要求学生;在课下则要求学生反复练琴,不重视感受作品风格,了解乐曲结构和特点,以此达到提升学生演奏水平的目的。而在此过程中师生之间缺乏高效的沟通,忽视了对学生音乐体验的深化,忽视了将知识目标转化为发展性目标,忽视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教学,不利于培养学生的音乐表现能力与创造能力,不利于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因此也不利于小学生音乐素养的培育与形成。
  二、智教慧学融入小学小提琴教学的方法策略
  (一)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习兴趣

  事实上,将乐器教学引入小学音乐课堂中,是促进学生积极参与音乐实践活动,深化学生音乐学习体验的有效路径。因此教师有必要主动借助各种“智慧渠道”,以“教师智教,学生慧学”为核心目标,搜集整理更多学生感兴趣、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的教学内容。
  例如,笔者在开展小提琴教学时,首先,根据当前学生的实际演奏水平,有针对性地从《铃木》等初级小提琴教材中选择与之相适宜的曲目,巩固基本功练习。其次,可以将学生熟悉的音乐课里的曲目引入小提琴课堂教学中,并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育工具,将与曲目相关的各种教学资源如音频、曲目创作背景的图文介绍等一并展示在学生面前,使学生多感官地参与音乐、理解音乐。这样不仅使得学生对小提琴学习充满兴趣,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实现学生知识面的进一步拓展。再次,教师同样需要有意识地根据所选曲目和具体教学内容设计相应的音乐小游戏,如要求学生一边听教师示范演奏小提琴曲,一边用手拍节奏并进行跟唱,或者小组与小组之间接龙演唱,既使得学生能够在音乐游戏中实现做中学,又增强了学生之间的团结合作能力,深受学生喜爱。最后,教师还应主动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在了解学生实际兴趣爱好与学习需要的基础上,将学生喜欢的流行歌曲、动漫插曲等改编成小提琴曲,并鼓励学生根据所学知识技能尝试独立演奏自己喜欢的乐曲。这样既使得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又加强了学生识谱能力,为增强学生音乐表现能力打好基础,也为优化整体小提琴教学成效、提高学生音乐感知能力奠定良好基础。
  (二)引导学生感知,培育音乐素养
  在智教慧学理念指导下,教师在开展小学小提琴教学时倡导生本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态度。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需要以引导学生感知音乐为主,适时将相关乐理知识、演奏技能等渗透给学生,重点培育学生形成良好的音乐素养。
  例如在指导学生学习正确持弓动作时,相较于单纯要求学生机械式模仿教师的标准动作,笔者结合小学生天真烂漫的特性,引导其伸出右手,将右手拇指与中指第二指节相互触碰,构成一个圆形,用以模仿雏鹰的头与嘴。随后要求学生摇动小手模仿雏鹰起飞的动作,令飞起的雏鹰最终落到弓前,并尝试用“鹰嘴”将象征着树枝的弓“叼起”,从而运用趣味化、形象化的方式帮助学生顺利掌握正确持弓动作,感知持弓手型。而在讲解关于升降记号的乐理知识时,笔者先要求学生自行组成七人小组,每一名组员代表一个音,并按照次序排列站开,从而形成一个自然音阶。随后组织学生开展趣味实践活动,即在活动中当教师随机说出含有升降记号变化音名的音阶时,学生需要迅速反应并重新排列音阶顺序。如教师在报出“la sou fa#mi re dou”的音阶后,学生需立即根据教师指令调整自身站位,形成对应音阶,此时代表mi的学生需向前迈一步,表示mi有升记号。利用这一实践活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参与积极性不仅都得到了极大提高,同时也有助于学生通过自主感知学习的方式,加深对所学乐理知识的理解与记忆,能够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三)创新教学模式,构建智慧课堂
  在将小提琴教学引入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时,为了能够使得学生准确掌握小提琴演奏技巧,同时训练学生音高听辨、节奏听觉等能力,加强学生的音乐表达能力,使得学生能够在逐步提高自身音乐素养的同时获得全面发展,还需要教师主动运用智教慧学的方式,借助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积极构建智慧型教学课堂。例如在节奏听觉的训练中,笔者一方面积极运用微课的教学方式选择其中的重难点,如分辨切分音与附点音等录制成微课视频,将视频时间控制在3分钟至8分钟以内,借助短小精悍的教学视频,使得学生能够感性认知节奏与速度的变化,突破教学重难点。在小提琴拉奏教学阶段,笔者则将“节奏大师”游戏引入课堂,利用相应的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学生与计算机的人机交互,要求学生根据多媒体播放的音乐与屏幕中展示的音乐节奏画面,通过拉奏空弦的方式表示出具体的节奏,从而在有效营造轻松有趣的课堂教学氛围的同时,达到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速度听觉敏感性的目的。在演奏作品初期,为了帮助学生记忆主题旋律,笔者还采用“哼唱旋律”“律动表现”“图形谱”等实践活动形式,有效帮助学生围绕音乐本体,聆听音乐,达到快速记忆主题的效果,让学生通过大量的感受与体验,提高学习兴趣,积累音乐经验。
  教师除了可以选择使用集体教学模式之外,还应当有意识地搭配使用个别指导等其他多元教学模式,以此有效增加整体课堂教学的智慧性。例如在讲解小提琴演奏的正确姿势时,便可以依托集体教学模式,将各个动作要领编排成顺口溜或是歌谣,如“持琴持弓须放松,稳定站立不乱动”等,利用朗朗上口的歌谣或顺口溜,在方便学生理解记忆的同时使其在平时的小提琴练习中自觉纠正演奏姿势。而在实际演奏教学时,教师则可以采用轮奏的方式,如在演奏音阶时,首名学生需要拉音阶,第二三名学生则需要拉琶音,第四五名学生则需要拉三度音阶,以此类推。或是改用抽签的方式让学生自主随机选择其需要演奏练习的内容与形式,从而在有效提高整体课堂教学趣味性,让课堂焕发出生机的同时,帮助学生更加顺利地完成小提琴学习。
  总而言之,将智教慧学理念运用在小提琴教学中,教师充满教育机智与教学智慧地教,学生运用智慧积极主动、灵活有效地学,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整体学习成效,同时对于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也具有积极作用。因此,针对目前小提琴教学中存在的教学内容局限性大、学生学习兴趣不高等问题,教师还需要通过深入践行智教慧学理念,围绕学生实际,在主动丰富教学内容、加强对学生音乐感知正确引导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教育手段,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生动形象、直观立体等优势特征,由此更好地完成小提琴教学,让课堂焕发生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