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构建艺术教师学习共同体,创设中小学艺术教师课堂器乐教学培训班

编辑:csm351
2022-02-08来源:吟飞音乐家之友乐器

  在加强“学校美育”的时代要求下,艺术教育作为学校美育主体,要想真正贯彻落实美育目标,则需要艺术教师拥有更为专业的技能和教学水平。
  构建艺术教师学习共同体,创设中小学艺术教师课堂器乐教学培训班将为艺术教师打开一片新天地。这种形式首现于2020年12月中旬在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办的「重庆市中小学艺术教师课堂器乐教学培训班」。

  活动中来自重庆市各区县共计124名中小学艺术教师汇聚一堂,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学习。学习内容有: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孙伟教授对“第六届课堂乐器比赛点评课堂乐器编配与实践”进行详细讲解;学员来到重庆市高新区西永第一小学聆听课堂乐器融入课堂教学示范课《顽皮的杜鹃》陶笛、《可爱的家》口风琴和《愉快的梦》口风琴,西永一小“口风琴社团”表演《我和我的祖国》《加勒比海盗》;重庆市教育科学院胡苹教授组织学员进行小组讨论并讲解课堂乐器的教学方法与策略;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孙伟教授带领学员进行课堂乐器合奏排练实践。
  在上述活动中,学员通过“聆听-讨论-实践”三大环节将学习、答疑、演练全部融入课堂,有效提升了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也保证了学习的统一性与个体的差异化。
  在艺术教师中构建学习共同体,创设中小学艺术教师课堂器乐教学培训班,能集中汇聚学习力量,共享优质资源,精准对接学习内容,让各成员通过平等对话和讨论,在学习过程中沟通、交流,分享专业意见与学习资源,“促生教育智慧,继而实现各自的最优化发展”。
  在响应党和国家美育号召的时代要求下,这种形式不失为加强中小学美育工作、提升教师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
  文章参考资料:
  《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第324期,丁玲的《艺术教师学习共同体的构建与实施策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