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探索中小学民族器乐教学策略

编辑:csm351
2022-02-08来源:器乐教学

  民族器乐教学可以使学生培养一项新兴趣、掌握一门新技能,对学生后续学习生活和融入社会提供了一条沟通交流的新途径。但是在中小学民族乐器教学中还存在这一些问题。本文提出了以下几点策略,以供参考。
  中小学民族器乐教学的困难

  中小学民族器乐教学存在一定难度,对学校的师资力量也有一定要求,中小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理解力不高,人生阅历不足,教师必须通俗易懂、耐心地向学生讲解民族乐器的演奏技巧。
  还要尽可能地使学生理解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器乐学习必须要静心忍性,中小学学生好动,学习耐心不足,是器乐学习所要克服的,教师必须激发学生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
  中小学民族器乐教学的师资建设
  每种民族乐器都有其独特的演奏方法和演奏技巧,演奏不同民族乐器可谓隔行如隔山。因此,中小学开展民族器乐教学,首先要加强人才建设,针对所要开设的民族器乐课程聘请专业的民乐教师。
  同时,根据教学需求(师资力量、学时安排、学生兴趣等因素)配备一定数量的民族乐器,确保上课学生每人一件乐器,并且尽可能配齐乐器种类(弹拨、拉弦、吹管、打击四大类民族乐器),让学生有充足的选择空间。鉴于民族器乐教学对师资建设的要求,建议中小学可以将民族器乐作为选修课开设,以保证教学资源充沛。
  中小学民族器乐教学的内容
  中小学民族器乐教学可以采取分层次教学方法。开课前,教师对学生民族乐器演奏水平进行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将其划分为三个学习阶段:初级阶段、中级阶段、高级阶段。
  初级阶段的教学内容侧重于指导学生识弦认音、演奏(吹奏)基本音阶、熟悉乐器的正确演奏姿势、演奏基础节奏型、掌握基本乐理知识等;中级阶段的教学内容侧重于指导学生二声部曲谱演奏,加强其识谱能力和声部意识,强化其演奏技法,引导学生感受乐曲思想感情并在演奏中注重情感的抒发。
  高级阶段课程可以通过社团形式对学生开展教学,教学内容侧重于多乐器合奏,注重培养学生旋律感,指导学生加强对乐曲节奏和音高的整体把握能力,学生要学会通过呼吸换气来区分乐句,感受乐句结构,加深对乐曲的理解。
  结语
  中小学民族器乐教学有助于加深学生对民族音乐的理解和热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随着大家对传统文化教育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民族器乐教学已经在中小学逐步推广,深化相关教学研究尤为重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