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师资队伍少有专业民族器乐教师,导致无法近距离欣赏和了解

编辑:csm351
2022-02-09来源:音乐课堂

  四平地区中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现状笔者通过走访、问卷调查、抽样调查发现,四平地区中小学学生家长对民族音乐的重视度普遍不高,学生学习的多为西洋器乐。由于多数音乐课配备的教具只有电子琴,师资队伍中也少有专业的民族器乐教师,这导致学生无法近距离欣赏和了解民族器乐,也不利于民族音乐的传播。

  学生民族器乐知识匮乏部分学生对民族器乐的相关知识了解甚少,甚至混淆了一些常见的乐器,这源于四平地区中小学对文化课过度重视,大多数学校与家长忽视了对孩子传统音乐文化素养的培养。笔者多次试听其他教师的音乐课,发现课上教师“教”的比重过大,而教学实践活动较少。
  对于学生之间存在的音乐知识差异,多数教师并没有做到“注重个性差异,面向全体学生”这一课堂教学理念,因此,学生对音乐课教学内容缺少学习动力,其对本民族音乐文化的兴趣也不高。
  “第二课堂”(器乐教学)不完善虽然部分学校开设了音乐“第二课堂”(器乐教学),却没有补齐相应的教材,也没有相关专业的音乐教师。这使音乐课堂教学内容有很大的随机性,教师在拟定教案时也会因教学器材的不完善而无法开展更多的教学实践活动,从而无法完成教学目标,学生参与课堂实践的积极性也不高。
  影视剧、电影音乐的影响现代影视剧、电影音乐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传统民族音乐元素,部分学习民乐的学生,只是为了习得影视剧中好听的民族乐曲,而并没有真正了解传统民族音乐的魅力。这使部分教师为了迎合现代潮流,在音乐课上只播放流行曲而没有实质的教学过程。在音乐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河南省优秀作曲家方可杰曾说,“我国传统民族音乐不能固步自封,要与时俱进,但同时也不能忘记初心,忘记本民族的传统音乐文化。”
  四平市第十七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现状笔者以四平市第十七中学为例,通过走访等形式展开音乐课堂教学现状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家长对孩子学习民族器乐的态度、学校民族音乐文化的普及度、学生喜爱民族传统音乐文化的程度等。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家长认为学生的文化课作业过多,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再去学习音乐,并认为学习乐器会浪费时间且没必要。
  学校的音乐教材不完善,音乐课的伴奏乐器单一,仅有电子琴与多媒体设备,课堂教学内容也多以欣赏流行音乐为主,教师并没有完整且合理的教案,教学内容具有随意性,民族音乐文化的普及度不高;同时,四平地区音乐培训班多以教授钢琴、小提琴等西洋乐器为主,民族器乐教师并不多,这也使学生对民族器乐兴致不高。
  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策略笔者在四平市第十七中学的音乐欣赏课上进行了教学实践,并以古筝曲《春江花月夜》为例,将诗与筝曲相结合,融入课堂中。在教学中,笔者将筝乐伴奏与欣赏诗词、演唱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动人的乐曲旋律中感受诗词沁人心脾的背后故事。
  古筝曲《春江花月夜》表现的是唐朝诗人张若虚的诗。乐曲优美婉转的旋律,流畅自然的节奏,将江南水乡的春江月色完美描绘出来。整个乐曲共分九段,每一段都有独特的诗词内涵与旋律。
  笔者通过民族器乐古筝将“弦、诗、歌”这一具有民族特色的教学形式呈现在学生面前,在引导学生了解热爱本民族传统音乐的同时,也激发其自主探究与学习民族文化的强烈欲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