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让上海的中小学校长上了近一年戏剧课,这个特别的研修班结业了

编辑:csm351
2022-02-17来源:新民晚报

  开展近一年的上海市中小学校长艺术素养提升研修班(戏剧版块),于近日举办了线上结业仪式。在研修班里,校长们从育人者变成了表演者、学习者、舞台创意者,走到台前,走近幕后,去实践、去表演、去思考、去探索。
  在结业仪式的现场,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部副主任、副教授徐韵围绕《艺术教育课程的架构与组织》,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徐韵从对教学材料的选择、对教学过程的理解和对教学方法的运用,利用实例、图像等深入浅出地解构了艺术教育的教学方法与策略,分析了我们为什么需要艺术教育和我们需要怎样的艺术教育,让收看直播的老师及艺术爱好者都获益匪浅。
  国家一级编剧、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喻荣军在结业仪式中发言表示,结业仪式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艺术旅程的起点,欢迎各位校长随时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看看戏、评评戏、玩玩戏,同时,也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带着优质的戏剧艺术资源去各位的学校,让艺术在校园中相遇。
  2021年4月至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来自全市16个区的中小学(含中职)、幼儿园的90位校长、园长提供了20场必修培训活动,包括7场名师讲座、7场精品导赏、5场实践体验活动和1场专家论坛研讨会,以及5场选修课活动,共计举办25场培训活动。培训班将理论、实践与审美相结合,既从源头上探讨了戏剧教育的本质,又帮助各校领导者、管理者进行了教学实践探索,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图说:创造性戏剧工作坊
  在精品导赏中,校长们观摩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近年排演和获奖的精品剧目,有聚焦红色爱国主题的舞台剧《浪潮》、音乐剧《烽火家书》,有古典文学故事话剧《红楼梦》,有影像与舞台结合的悬疑剧《心迷宫》,也有聚焦人性哲思的话剧《家客》、《推销员之死》等。
  为了使校长们更好地欣赏戏剧,上话还邀请了喻荣军以及剧作家、戏剧教育专家李婴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国家一级导演何念,古典文学学者董梅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沈亮教授等开设专题讲座,让参与培训的校长们最大程度地感受戏剧的艺术特点、审美意趣以及戏剧美育的内涵和美学精神。
  图说:活动合影
  同时,上话还设计和组织了音乐剧声乐表演体验课、创造性戏剧工作坊、戏剧跨学科融合教育工作坊、情感与生命教育工作坊、舞美设计工作坊、德育实践工作坊等,以实践的方式带领校长们体验舞台表演和戏剧教学的乐趣,开拓戏剧教育的思路,启发戏剧教育和校园美育实施的手段。
  上海市宝山区帕堤欧幼儿园园长曹霞表示,将近一年的学习,不仅提高了她对戏剧的感知和鉴赏能力,更重要的是打通了一道通往戏剧教育的大门,提升了对戏剧教育的认识。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兼杨浦区教育学院教育管理培训部主任许坚感慨,研修班使他更深入地了解了什么是戏剧教育,激发了他对“在学校实践过程中有哪些事可以做”的灵感。戏剧教育不仅对学校综合素质教育的丰富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更重要的是对学生心理成长、对社会的认识和思想的进步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