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用方言说童谣、唱歌曲,浏阳小学举办方言节

编辑:csm351
2022-03-01来源:潇湘晨报

  “真是蛮飒哩,真蛮精彩有味哩,收获多多咧,要为老师们点赞哒。”2月25日,浏阳市道吾小学的孩子们在听完学校老师的方言课后,由衷地用方言为老师们点赞。
  为了推进方言进课堂活动,2月21—25日,浏阳市道吾小学围绕“方言童谣”开展母语周系列活动,打造浓厚的校园方言文化氛围。
  该校老师展示一堂方言童谣为主题的优质课堂。音乐组老师唐益乐通过欣赏与跟唱,随着拍手律动的节奏带领孩子们感受方言童谣的韵味。语文组老师张启和以浏阳的美食特产为主题,带领孩子们在课堂上创编有趣有爱的方言童谣,为家乡特产打CALL。美术组老师彭文敏则用手中的彩笔带领孩子们为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浏阳童谣绘制插画。体育组老师屈顺章把浏阳的《马兰花开谣》带进了体育课堂,带领孩子们跳起了竹竿舞。一堂堂极具特色、趣味十足的方言特色展示课,让孩子们乐在其中,回味无穷。
  同时,学校还举行班级方言童谣“小达人”的选拔,进入决赛的选手分上下午两场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决赛。每位选手通过规定童谣及自选童谣两部分内容进行展示。报告厅里不时传来一阵阵掌声、笑声,浏阳东、西、南、北四乡方言及城关方言通过家长的指导,一辈一辈的传承,从孩子们的口中说出来变得那么生动活泼,别有一番趣味。
  上课之余,学校还举行方言词语猜词牌活动,孩子们一下课就赶到文化长廊来围观答题换奖章。像“中时边叽、耽起老阔痴哒天、绊蛮滋斤、橇古老哩······”这些不是浏阳人,你还真搞坨不清的题目吸引了全校的师生火热参与。
  “作为方言童谣非遗传承基地校,我们有责任保护我们的母语,守护和继承好本地区文化。”道吾小学校长黄艳辉介绍,在双减政策下,为了更好推进方言童谣进校园,学校成立了“方言童谣”研训部,借助“方言节”,结合日常的教育教学,真正落实了方言童谣进校园的常态化育人模式,推动同学们学习好、运用好自己地区的方言,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成为母语方言的参与者、传播者、传承者,让浏阳方言火起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