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济源一中开展“谈‘双减’话美育”郑小艳音乐名师工作室省级教研活动

编辑:csm351
2022-03-03来源:济源市教育局

  2月25—26日,为期两天的“谈‘双减’话美育”郑小艳音乐名师工作室省级教研活动在济源一中综合楼礼堂举行。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张晓华,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体卫艺站科长王桂兰和省市音乐教育专家、济源市音乐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以“谈‘双减’话美育”为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和线上线下研讨等形式共同探索双减政策下的音乐教育观念和教学方式的转变。活动开幕式上,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尹学军致欢迎辞,郑小艳代表工作室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作表态发言。济源示范区教育体育局体卫艺站科长王桂兰强调,济源的美育教育一直在探索中奋力前行,面对“双减”政策,大家要立志做新时代的美育教师,不断加强自身素养提升,铸牢专业技能,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驱动下担负起美育使命。
  专家讲座精彩纷呈。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张晓华老师作题为《美育视阈下的音乐教学实践》的讲座。河南师范大学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博士罗强老师作题为《音乐校本课程资源开发的实施策略》的专题讲座。安阳师范学院教育双导师、外聘声乐教授宋宏群老师作题为《美育时代音乐教育新理念》的专题讲座。河南省音乐名师、全国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杨君磊提倡老师们备课时在“做细、研透、磨精”上下功夫,充分考虑教学目标的“扎实”、教学内容的“落实”和学生学情的“求实”。首都师范大学在读教育博士、中原领军人才、工作室主持人郑小艳老师作题为《“谈‘双减’话美育”》的专题讲座。示范课形式多样。河南省第六届中小学音乐名师、来自新乡市卫滨区姜庄街小学的宋娜老师带来欣赏课《茉莉花》。济源示范区天坛路小学的吴利云老师带来戏歌《我是中国人》。济源一中崔微微老师带来高中舞蹈展示课《陕北秧歌》。郑小艳在讲座中指出,作为新时代的美育教师,要对教育价值、教育功能、教育发展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只有明白“新时代”对教育的明确要求,才能在美育教育中赋予教育教学“新生命力”。
  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音乐教研员张晓华老师强调,“双减”背景下的音乐学科教学要抓好课堂主阵地,老师们应该在教学目标上、在过程实施上、在评价促进上有更深入的思考,明白音乐教师在“双减”大环境下该做些什么。同时,她鼓励所有教师都要做研究型的卓越老师,在课堂的“严(严谨)”“深(深度)”“创(创新)”“厚(厚重)”上进行思考实践,真正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为“双减”形势下全省音乐教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