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与大脑,为什么乐器演奏是一门必修课

编辑:csm351
2022-03-13

  为什么学习演奏一门乐器,会成为某些学校天才班的必修课呢?
  这个事我也是刚知道不久,一位德国的博主说她女儿上小学的时候,进了天才班,大概就是咱们这边的尖子班吧,别的方面可能差不太多,但有一项,可能跟咱们有点区别,(毕竟天才班我也没接触过)就是必须学一门乐器,乐器演奏是必修课。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个问题,为什么他们必须学乐器演奏。
  今天要说的这本《音乐与大脑》,对这个问题在各方面,有了很具体的解释。
  研究发现,从小学习音乐,能够提高孩子的听觉功能,运动协调性和对节奏的感知,不仅如此,这些能力的提升还有一些附赠品,比如语言能力和学业水平的提升等等。
  简单来说,从小学习音乐会改变大脑的结构,增强各个区域之间的连接,从而提升肢体协调性,语言能力,认知能力,专注度和同理心,有了这些能力之后,孩子在学业和社交上自然更容易取得成功。
  解释一下同理心:
  同理心,是一种感同身受的共情能力,拥有同理心在社会交往和理解他人的层面上至关重要。
  音乐训练可以提高记忆力,第二语言的习得和阅读能力等等。
  总之,演奏乐器有很多好处,但对提高数学和空间能力,好像还没有太大的帮助。
  学习音乐不仅对孩子非常有用,对于成年人来说也很有帮助,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功能会退化,这个过程不可逆,练习和演奏乐器有助于减缓认知能力的下降,预防老年痴呆。
  学习乐器演奏,不仅可以陶冶情操,习得一门技能,还有这么多无形的好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书中还涉及音乐治疗,人工智能时代的音乐等多个领域,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读读这本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