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悦你我,“乐”享教研——北京市艺术领域音乐教研活动纪实

编辑:csm351
2022-04-18来源:北京音乐教研组
  2022年4月15日,北京市艺术领域音乐教研组的老师们又一次在“云”相聚,虽然受疫情影响我们不能现场教研,但我们的研究从未止步。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教研员、师范院校艺术组教师、幼儿园业务干部和骨干教师共计16名教师参加教研,在这春意盎然,百花争艳的季节里,我们赴一场研讨的盛会……
  教研活动开始,何老师介绍了本次教研活动的内容,大家也是有备而来。
  一、新人报道
  本学期音乐教研组新增两名成员,分别来自北京市劲松第一幼儿园华纺园谷金双老师和北京市朝阳区新源里第二幼儿园的徐凯萍老师,她们业务能力强又各有所长,对艺术领域研究也充满热情,她们的加入为教研组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壮大了教研队伍,新人报道,象征着音乐教研组生生不息的血液和力量。
  二、研究回顾
  结合2021年领域组的研究历程,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冯楠老师精心制作了视频小片《你好春天》,伴随着美好的音乐和画面,我们一起回顾了2021年的研究过往,聚焦音乐活动中的典型问题,我们采用实地观摩、案例分析、关键经验的学习、体验式教研、线上研讨等多种方式,立足实践、聚焦现场,为帮助教师解决实践工作中的问题出谋划策,在这个过程中研究选材、研究幼儿、研究过程与方法,让参与的教研的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2021年还有两件大事,一个是《优化幼儿园音乐活动资源引发幼儿多元表现的实践研究》顺利通过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四五”课题;还有一个是“何桂香艺术领域工作室”公众号正式发布!这些更坚定了我们研究的信心与决心。
  三、明确课题思路
  何桂香老师整体介绍了“十四五”课题情况,以便成员更加清晰研究方向、达成共识。围绕课题《优化幼儿园音乐活动资源引发幼儿多元表现的实践研究》,何老师从研究背景、研究意义、核心概念界定、理论依据、研究目标、研究思路、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
  研究背景:基于国家对于培养全面的人的发展需要以及美育的政策背景、基于艺术领域核心价值、基于幼儿音乐美育教育中的实际问题开展此项研究,这也是本研究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研究意义:一方面转变教师在开展艺术活动中认为幼儿“不教不会”的教育理念,尝试从提升幼儿音乐素养、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两个层面探寻开展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的方法及规律;另一方面资源共享,为教师提供适宜和实用的音乐活动资源,为教师实践工作提供抓手;以学论教,将视角从研究教转变为关注幼儿的学,提升幼儿艺术表现力,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教无定法,研究音乐活动的过程与方法,帮助教师更好的把握学科特点;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理论依据:多元智能理论、杜威原始经验与审美经验理论、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从前人已有的研究中,学习借鉴经验,梳理我们研究的切入点和突破点。
  研究目标:提升教师音乐选择和利用音乐资源的能力;提升教师研究教学过程与方法的能力;培养幼儿音乐素养能力和表现能力;通过音乐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研究思路:基于目标和方法导向,聚焦“三研究”——研选材、研幼儿、研方法,采用调查、观察等多种方法,针对资源的选择与利用、不同类型音乐活动的学习特点与难点、支持多元表现的支持策略等方面开展相应研究。
  四、对应课题研究内容的案例分析
  围绕课题研究内容,这一次教研从研究选材和利用选材的方法出发,用实例进行研讨。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冯楠老师为我们带来小班律动游戏《小鱼舞》,通过学情分析(幼儿兴趣、年龄特点、已有经验、前期准备)等、作品分析(音乐特点、音乐形象)等基础上,通过绘本引入、道具支持、肢体感知等多种策略支持幼儿的多元艺术表现。
  聚焦该音乐资源,老师们纷纷进行研讨交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一)优势
  1.研究态度:冯老师具有钻研精神、开放心态,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2.精心备课,关注幼儿的学习特点、关注选材的适宜性、关注游戏化的引导过程。能够基于儿童视角,备幼儿、备支持方法与策略,根据观察与分析幼儿的表现,采取下一步行动支持。
  3.活动策略:在活动过程中能够运用多样化的方法引导幼儿发展。具体体现在用故事、儿歌感受音乐;用情境和游戏体验音乐;用道具和材料表现音乐。带给我们全新体验。
  4.发展性引导:关注选材中的音乐要素,在感受的基础上表现音乐的特点,同时关注活动中对幼儿多方面经验的拓展,从而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二)问题聚焦
  1.音乐选材的适宜性
  现有音乐资源多,但需要考虑是否适宜。怎么评判适宜?教师无法研究音乐的教育价值,哪里支持幼儿发展?同一首音乐运用于不同类型的活动中蕴含了哪些发展价值?
  2.道具使用的适宜性
  通过研讨,老师们纷纷提出,在律动游戏中,道具怎么利用,怎么与音乐建立联系,气球与音乐做游戏,可以怎么玩?有了方式材料,孩子可能有什么样的困难?孩子更适合什么样的方式?游戏中运用了气球、星星灯、头饰三个道具的使用,先用哪一个?原因是什么?道具的使用有没有体现出难度不同的挑战?
  3.目标制定的适宜性
  活动目标是否适宜?实施过程中是不是完成了目标?包括每个环节我们的目标是什么?策略是否对应我们的活动目标?
  4.适宜的方法策略
  怎么引导孩子感受音乐?既有空间又自主支持?绘本、儿歌等策略是否有效运用?
  (三)下一步建议
  1.在音乐选材研究上,可以将同一首音乐运用到不同类型的音乐活动中,探索音乐的多元价值;自然观察幼儿的自由自主表现,创设或创编音乐形象、情景设置等。
  2.在道具运用上,小班幼儿音乐活动中道具怎么用?怎么发挥作用?可以后续提炼出道具运用的方法。
  3.在目标制定上,在深入挖掘音乐价值的基础上,分析单次活动的目标,进行细化分解,比如第一次是感受、第二次是情境体验、第三次是创编游戏情境等,兼顾目标制定的科学性、可行性。
  4.在方法策略上,我们可以依据这一个选材开展不同类型的活动,或者不同年龄班运用同一首音乐开展活动……研究选材怎么利用的方法。对音乐感知注重情绪情感表达,要有层次性对音乐角色形象、动作的表现进行分解,支持幼儿的自主表达。活动拓展的方向,怎么拓展?如何与生活建立联系?如何与各个领域的结合?甚至是在区域、户外等创新运用的方式还需不断研究。
  通过研讨碰撞,课题研究内容与思路逐渐聚焦与明朗,我们明确出开展研究的“四范式”,优化选材——分析选材——有效运用——拓展经验,即优化资源选择、分析音乐作品、有效运用于教学过程中、在一日活动中拓展幼儿多方面的经验。
  最后,何老师指出:大家思维碰撞,智慧付出,更加明确了我们后续研究的方向。希望每一位老师都秉持“工匠精神”,认真对待每一此活动,在不断推敲细节、研磨方法的过程中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也通过我们的研究,梳理出更多更好的经验,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开展音乐美育教育更多、更实用的方法。不断钻研,才能走的更长、更远,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美好的音乐是一剂良药,可以抚慰人心,传递温暖,传播快乐。

  每一次研究都在凝聚智慧与力量,就像我们的分分秒秒凝聚为美好的回忆。
  最是一年春好处,“音”悦你我,“乐”享教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