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潜龙学校“活力课堂”:感悟非洲音乐之美,体验节奏律动之乐

编辑:csm351
2022-04-27来源:深圳商报
  如何让音乐课堂充满活力?深圳市龙华区潜龙学校音乐老师戴莎的研讨课《当太阳落山》,将非洲鼓、舞蹈、歌曲和创编融合在一起,学生通过“歌唱”、“击鼓”、“舞蹈律动”等表演环节,在欢快的氛围中学习了知识,在简单的节奏模仿和创编中感受了乐趣,从而了解并喜欢上非洲音乐。
  戴莎老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舞蹈系,曾荣获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二等奖、深圳市童话节“童话之舞”大赛优秀辅导教师一等奖、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指导作品二等奖、深圳市龙华区中小学艺术展演指导作品多次一等奖、深圳市龙华区创新舞蹈大赛指导作品一等奖、深圳市龙华区“炫艺11月”才艺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戴莎老师是深圳市龙华区云校授课教师。
  音乐课标中明确指出,兴趣是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在整个教学设计中,戴莎老师以学生为主体,以兴趣为动力,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对非洲民间音乐的兴趣,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非洲民间音乐。
  整节课较好地贯彻了新课程理念,“以把握教材、使用教材、拓展教材”为核心,精心设计了教学过程:律动导入,介绍南非风土人情;学唱歌曲,体验非洲鼓;创编节奏,感受非洲舞蹈律动。让学生通过歌唱、击鼓、舞蹈、创编等不同方式领略了南非民歌的魅力,感受了音乐的多元性。
  课堂上,戴莎老师创设情境,激趣导入。播放非洲音乐,带领学生一起做律动,感受非洲音乐的热情洋溢,活跃了课堂气氛。接龙学唱。以师生接龙演唱的方式,激起学生演唱歌曲的兴趣。体验节奏。通过学打非洲鼓的基本节奏,为歌曲伴奏,体验节奏的快乐。探索创编。小组讨论,自由组合,创编出适合所学歌曲的4拍子节奏。分享展示。让学生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创造,充分发挥他们的音乐潜力。拓展延伸,审美升华。学生佩戴非洲头饰,上台表演,台下同学敲打手鼓,唱着歌,在欢快、热闹的气氛下,感受非洲音乐文化。
  课后,戴莎老师对本节课进行了总结,她认为,从整堂课的设计和细节落实上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教学内容设计有点过多,所以每个环节似乎都有些匆忙,不够尽兴。歌唱、击鼓、创编、舞蹈这些方面若要面面俱到还需要在选材上精减,让每一个教学环节的效果最大化。在击鼓进行节奏练习的环节,学生很感兴趣,在课堂掀起一个小高潮,大大增加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我展现的欲望。但是击鼓的时候声音过大,背景音乐声音又比较小,加上练习时有点过于匆忙,所以击鼓的节奏没有跟音乐很好的合上,应该让学生们多聆听多练习几遍,掌握和熟练击鼓时的强弱变化再跟音乐配合,呈现出来的效果应该会更好。小组讨论中,学生们都能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利用所学的节奏给歌曲创编出适合的节奏,非常值得鼓励,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能够让每一个小组进行展示,在之后的教学设计中,应吸取经验,留出更充足的时间给学生们进行展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