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以美培元的着力点和教师发展的新起点  

编辑:csm351
2022-05-10来源:作者:徐珍芬
  2022年4月21日,教育部颁布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国上下掀起了课标学习热潮。作为一名普通高中美术教师,笔者认为高中美术教育和义务阶段美育是一个整体的系统工程,高中美术教师也应当自觉加入学习队伍,认真研读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把准艺术教育风向标。
  细细对照《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与《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的第一部分课程性质,发现它们之间既有关联又有区别,义教版的455个字,折射的是近年来国家在艺术教育变革上的速度和力量。笔者发现了其它诸多变化,笔者把这些变化看作是以美培元的着力点,更是教师发展的新起点。
  其一,综合课程:面向未来的艺术课程
  此次新课标,最大的变化就是由原来的“美术”单科课程标准,变成了包含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含戏曲)、影视(含数字媒体艺术)的“艺术”课程标准。这并不是简单的叠加,这是未来课程的发展趋势,艺术是一门面向未来的综合课程。因为未来生活的许多问题,不是靠单学科知识就能解决的,它而需要学生将不同学科知识融会贯通,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为了学生的未来,教师要有学科融合意识,注重开展跨学科主题活动、开展问题驱动式项目学习,以坚定的步伐走向新时代教育的新征程。
  其二,四美功能:立德树人的艺术重任
  两个课程标准中,关于美术教育的根本任务,核心词均是“立德树人”,但在具体阐述中,高中美术课程标准提到一个“美”,即“以美育人”,义教版则扩大为四个“美”,即“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从一个“美”扩大道四个“美”,从侧面反映了艺术教育在义务教育中的地位的重要转变,也意味着艺术教育在义务教育任务中,它肩负的担子更重了。艺术教育不仅是教育学生,还要以“美”感化学生的思想,以“美”滋润学生的心田,以“美”筑国家未来之根本。值得关注的是,虽然高中美术教育和义务教育艺术课程都提出“以美育人”,但笔者以为,义务教育的重点是“以美培元”,这四个字有万斤重,这也是高中美术教育和义务阶段艺术教育的区别所在。义务阶段艺术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对艺术的兴趣爱好,并打下较为扎实的基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高中美术教育则是倡导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义务阶段的艺术教育对促进全民素质发展,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线美术教师,要牢记艺术的四美任务,争取作“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心、以美培元”的教育行动者。
  其三,多维教育,全面发展的多维教育
  对课程的定位,高中美术课程标准和义务教育艺术课程的定位有着巨大的区别,高中美术课程对美术课程的定位是“必修课程”,而义务教育的艺术课程的定位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培养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等的课程”。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教育观念的不断改变,艺术课程成为越来越多维的教育课程。艺术课程是情操教育的课程,因为艺术是人类表达情感的一种重要方式,积极健康向上的艺术作品能陶冶孩子高尚的道德情操。艺术课程是心灵教育的课程,因为艺术能抚慰人们受伤的心灵,它可以化作慰藉学生心灵的一剂良药;艺术课程是培养创新思维的课程,因为艺术可以让学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它对学生想象力和创新思维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因此,作为美术教师,我们不仅仅是美术教师的一个身份,我们更是学生高尚情操的引领者,是学生心灵的导师,是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培养的工程师。尤其,在当今国际竞争的实质是创新力的博弈的现实背景下,艺术教师要肩负起培养学生创新力、想象力的重担。
  其四,核心文化:一脉相承的三大文化
  高中美术课程标准中强调要学生“认识文明成果”,但到底哪些是文明成果,并未给出具体的内容和范畴,此次,在义务教育艺术课程中得到找到了明确的答案,原来“文明成果”就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三大文化初看起来,有点不明白,仔细一想,却是精妙,它是以时间为主线,从今到古的一脉相承的中国重要文化,尤其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之前被人们所忽视,现如今再回望,发现它有很多值得传承和发扬的、厚重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作为一线教师,要清楚教育的源头在哪里,这源头就是中国优秀文化。我们要不断挖掘“三大文化”内涵,探寻三大文化之经典美术作品,以文化的力量滋养教育理想信念。
  其五,家国情怀:民族历史的素养精神
  高中美术课程标准中指出要“树立正确的文化观”,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提出了“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从一个“观”发展为四个“观”和三个“爱”,这是国家对下一代教育的一份厚厚的寄托和深情的希望,这是家国情怀的精神所在。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教育使命该如何实施,义务教育艺术教育新课标给了明确的措施:一方面要“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倾向”,因为当今社会确实存在诸多低俗文化现象,因为我们的孩子辨别是非能力尚未成熟,因为“近墨者黑,近朱者赤”,我们要给孩子一个真善美的环境;另一方面要正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有情怀的、爱国、爱民的中国人。
  总之,《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和我一样的、奋斗在一线教育阵地的艺术教育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我们愿作“以美育人、以美培元”的一支支画笔,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刷上绚丽的艺术底色。
  作者:徐珍芬(杭州市余杭第二高级中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