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深圳教科院实验小学音乐科组“学堂重构”带来教育新活力

编辑:csm351
2022-07-01来源:深圳教科院实验小学

  为了进一步提高音乐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了解未来教学改革方向,6月17日上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音乐科组开展了以“教研新课标,践行新课堂”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本次现场教学由该校韩雨凇老师和詹秋风老师执教。参加本次教研活动有副校长李晓艳和全体艺术组老师。同时邀请音乐特级教师王光荣老师作指导。
  韩雨凇老师的课是讲授《土耳其进行曲》。韩老师用乐器长号导入,带学生踏步体验进行曲的音乐风格。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学生体验了乐曲不同主题的旋律,加深了学生对各个主题的印象。韩老师的课堂中,活动精彩纷呈,学生热情高涨,乐曲学习水到渠成。在全曲呈现环节中,学生能根据不同主题的旋律准确生动地做出相应的反应,充分展现了学生良好的音乐素养和表现力。
  詹秋风老师的课是《学我做》。詹老师通过动作模仿、唱游等形式引导学生开展一系列的音乐活动,表现了学生和老师一起游戏歌唱的愉快场景,他将课堂教学活动精心设置为六项闯关游戏活动,第一关:我会照镜子;第二关:歌曲我会听;第三关:一起动一动;第四关:旋律我会唱;第五关:大家来找茬;第六关:一起来接龙;最后拓展环节的终极关卡:歌词我会编。六项关卡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有限的40分钟里,让学生愉快地歌唱、尽情体验音乐带来的美好。
  课后,王光荣针对两节公开课进行点评指导。“扎实出真知,坚持有收获”,王老师对两位老师的公开课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建议,教师要丰富评价用语,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评价,适当增加乐理知识和音乐要素的讲授,完善细节,让学生把内心的感受充分展示出来。
  此外,老师们还针对课堂教学和学科建设向王老师积极提问。王老师给出一些可行的建议,如实行小老师制,完善奖励课堂奖励机制,让小乐器进课堂。课堂上,根据不同的水平分配不同程度的音乐任务。为提升学生音乐素养,王老师认为在高年级的进阶中,提炼出音乐知识的重点十分有必要。对于编制校歌方面,王老师建议可依据学校理念,全校师生参与编词。
  李晓艳表示,“学堂重构”活动,不仅是教师打开思路,发挥教学创意,彰显教师个性的有效途径,更是提高教学水平,优化课堂结构,打造品质课堂的一种有效探索。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次教研活动中,学校音乐教师们掇菁撷华,取得抽穗拔节的成长,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相信教师们定能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助力学生成长,让音乐陪伴孩子的童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