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艺术也需要青山绿水

编辑:csm351
2022-07-17来源:咸宁新闻网
  音乐扎根于人们的生活中,是重要的精神需求。通过表达音乐、聆听音乐,参与其中,我们不仅能感受艺术,还能净化心灵、振奋精神。音乐产生的情感共鸣,对于我们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对于我们理解中华文化、树立中国自信具有重要的意义。
  青山不老,绿水长存,在音乐的世界里,也需要永葆活力的“青山绿水”。
  上海音乐学院长笛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长笛演奏家、教育家何声奇
  音乐教育要净化环境,注重专业度
  音乐是修养艺术,它的传播和传承需要通过教育去实现,但音乐教育需要潜心于学问,耐得住寂寞,在悉心的引导中让社会专业化。
  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艺术种类,不能完全靠竞赛来体现音乐的高低。一位著名的音乐家说:“冠军年年有,音乐家没有。”一些专业的音乐竞赛活动,人人都拿奖,每年世界上一千多个比赛,就有一千多个冠军,可是真正的音乐家在社会上能有几个?所以音乐家不是以比赛来评定,而是靠舞台来体现。音乐的本质不是竞赛决定的,而是与观众心意相通的音乐本身,是舞台上的感染力来决定,而形成这种感染力的,除了专业表演能力,还有个人的品质修为,积极的正能量体现。
  所以,音乐教育要长足发展,音乐艺术要绽放光彩,净化教育环境,潜心研究学问,扛起育人责任是关键。由此,才能培育让音乐艺术青山永存、绿水长流的土壤。
  音乐艺术要真正走向国际,让专业国际化
  音乐无国界,我国民族音乐的国际化传播,对于加强中华文化与国际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增强我国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那么中国的音乐作品怎样国际化,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将近20年,我参与了很多国际顶尖的专业音乐交流,深刻体会到音乐艺术要社会专业化、专业国际化的意义。本着这样的理念,我邀请柏林爱乐乐团等顶级的音乐家来演绎中国的音乐作品。当外国音乐家充分理解中国音乐,也会在国外演绎中国作品,就真正用西方语言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
  邀请外国音乐家参演
  让世界聆听中国,音乐艺术才更具有交流价值,具有发展力。国际化舞台,是让中国音乐艺术青山永存、绿水长流的又一阵地。
  音乐创作要立足传统文化,提炼创新点
  音乐艺术的国际化传播深化了音乐的价值,同时也为中国的音乐创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需要不断创作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好音乐。但是好音乐从哪里来?我认为是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来,从民族文艺中来。
  一位德国著名作曲家曾以中国1000多年前的曲牌《西江月》为主题,创作了一首长笛二重奏献给我,并由世界著名长笛大师帕胡德与我共同首演,得到了国际强烈反响。
  像《西江月》这样扎根于传统文化中的音乐,并不只是听觉上的享受和表象意义上的艺术表演,它对历史对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注重精神内涵上的表现,让音乐有了色彩和情感,以及气节。
  何声奇与帕胡德同台表演《西江月》
  长笛合奏《让我们荡起双桨》
  2021年的时候,我们策划了一场“红色的笛声”音乐会。选取的曲目从红色历史中的《舞剧白毛女选段》《井冈山上太阳红》《打虎上山》,到民谣改编的《茉莉花》《二泉映月》,再到我们世代传唱的《让我们荡起双桨》《美丽的塔什库尔干》《希望》等10多首作品,我们想让这些阔别观众数年的红色旋律,在以长笛为首的器乐中响起,以新的艺术风格表达对历史的回望,对时代的讴歌。
  何声奇长笛独奏《美丽的塔什库尔干》
  在这样一场演出里,音乐的色彩便是红色的,情感是激昂的,所表现出来的气节是忠贞不渝的,留给观众的感受也是深刻的。深入传统文化宝库提炼创新点,结合时代赋予新意,同样也是让音乐艺术青山永存、绿水长流的又一要诀。
  长笛四重奏与长笛乐团《希望》
  音乐与人类心灵相通,它的力量无法估量。当我们拥有完善的教育体系、国际化的视野、立足传统文化的创新力,音乐艺术便有了可以经久不衰、长足发展的“青山绿水”,中国音乐也必将奏出新的旋律,响彻世界。
  人物简介:
  何声奇,上海音乐学院资深长笛硕士研究生导师、著名长笛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长笛领军人。1973年2月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开始学习长笛。1982年8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先后师从方定昊、尹政修、李学全老师。后任教于西安音乐学院,1987年受聘担任中国广播交响乐团首席长笛,1991年6月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