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打击乐器在课堂中的运用方式

编辑:csm351
2022-07-29来源:课堂乐器

  音乐是一种优美的语言,她在用自己的音符向人来表达他的情感,讲述她的故事,她的故事可能浪漫也可能悲惨,但不变的内核都是坚强的演奏完这首乐曲。
  利用打击乐器在幼儿园开展音乐教育从一种新颖性逐渐演变成普遍性,乐器的不断普及教学方式不断丰富化。幼儿园开展打击乐教学,有利于培养幼儿的音乐素养,但教学难点在于幼儿的年龄小、理解能力不足,需要教师采取合适的方式进行教学,设计合理的教学活动,从点滴中培养幼儿对打击乐的兴趣。有效的打击乐教学能够培养幼儿对音乐的感受力、创造力、表现力,并且能够提升幼儿对音乐的兴趣,便于幼儿后期学习音乐,便于培养幼儿良好的性格。笔者主要从培养幼儿兴趣、教授打击乐知识等角度分析打击乐教学活动。
  学习打击乐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学习打击乐器不是一件短期就可以出现成果的事情,她必须要长期的坚持练习,且需要幼儿之间互相合作,才能体现出打击乐的魅力。进行打击乐教学,教师可以采取的方式多样化,主要的实施方式需要教师根据班级的幼儿为主体,考虑幼儿的需求、年龄以及对打击乐的兴趣等因素,确定科学且能够吸引幼儿的方法进行教学,以此保证教学活动顺利实施,并提升教学效果,增加幼儿对打击乐的了解,为培养幼儿音乐素养奠定基础。
  兴趣是幼儿愿意接受知识的内在动力,在幼儿园进行打击乐器教学也需要幼儿本身具有兴趣,自愿接受打击乐教学方式,愿意学习乐器的演奏方式,并按照乐谱的节奏进行演奏,便于从扽本上保证打击乐教学效果。每个乐器的音色都是独一无二的,用力的大小对乐器的音调也有影响,当幼儿晃动自己手中的乐器发出的声音会引起幼儿极大的兴趣,会引起他们的好奇心使其主动探索。同时,为提高幼儿对打击乐的学习能力,教师应结合幼儿年龄特点,选择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相吻合的,节奏感强的打击乐曲,还应确保打击乐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并与生活贴近,这样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再者,在幼儿学习和生活区域内,教师要尽量为幼儿提供比较常见的打击乐乐器以及音响设备。教师应为幼儿准备光碟、磁带、播放器、响板、铃鼓等,或者是自制乐器,增加幼儿与乐器接触的机会和时间;或者在幼儿休息、游戏时间播放音乐,培养幼儿的节奏感。幼儿在与乐器接触的过程中,会自主地经常去尝试敲击乐器,感受不同声音。教师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引导幼儿探索乐器的演奏方法,鼓励幼儿利用这些乐器创造不同的声响和节奏,为舞蹈、故事或者歌曲伴奏。此外,教师可以鼓励幼儿将生活中的声响、大自然的声音与乐器结合起来,建立联想,培养幼儿的音乐创造力。在选择乐曲方面,教师可以将《库乞乞》《我是一个粉刷匠》《青春舞曲》《小毛驴》《举起双手拍拍拍》等乐曲推荐给幼儿进行学习,由于上述乐曲节奏明快,深受幼儿喜爱,而这也是确保幼儿能够高效学习打击乐的基本保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