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国宝级指挥大师卞祖善来到顺德,为大良孩子们上音乐课

编辑:csm351
2022-08-02来源:南方日报

  “音乐不是人类创造的,音乐是人类发现的。”
  “学习音乐需要热爱音乐,更要投入持续不断的努力。”
  ……
  7月2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分享会在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水乡举行。中国国宝级指挥大师卞祖善来到顺德,与大良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小团员们及其家长面对面交流,传授乐理知识、分享音乐心得并指点演奏技巧。小团员们还参观了位于当地的雨果唱片录音棚,近距离接触音乐制作专业知识。
  中国国宝级指挥大师卞祖善来到顺德,与孩子们面对面分享音乐故事。戴戈摄
  在交流会上,卞祖善首先向孩子们分享了美国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中国小提琴家吕思清、奥地利著名作曲家沃尔夫冈·莫扎特的“乐坛神童”故事。
  来自大良青少年交响乐团的2名小提琴手,现场演奏了莫扎特名曲《回文曲》。卞祖善一边耐心指导,一边向现场的听众们介绍《回文曲》的独特之处:“这首曲子没有休止符号,从头至尾、从尾至头,既可分别独奏,也可以二重奏,非常精妙有趣。”
  “声音有规律的振动就成了乐音,音乐需要聆听感受。音乐不是人类创造的,音乐是人类发现的。”卞祖善向台下那些正在学习音乐的孩子们强调,“学习音乐需要刻苦,不断提高个人艺术修养。音乐的学习是学无止境,需要你们喜欢音乐,更要投入持续不断的努力。”
  随后,卞祖善在现场简单地传授了基本乐理知识,用钢琴即兴弹奏中国经典民歌《茉莉花》与日本经典民歌《樱花》,讲解不同音符、旋律背后蕴含的音乐风格甚至民族气质、民族文化。
  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分享会在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逢简水乡举行。戴戈摄
  “中国的音乐家,最重要的使命就是用音乐表现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精神。”卞祖善向听众们播放了两首音乐片段,分别出自中国近代音乐家、广东中山人萧友梅谱写的我国第一首管弦乐《哀悼进行曲》,以及由中国近代音乐家、广东番禺人冼星海谱曲,近代著名诗人光未然作词的《黄河大合唱·黄河颂》。
  “我站在高山之巅,望黄河滚滚,奔向东南。惊涛澎湃,掀起万丈狂澜;浊流宛转,结成九曲连环;从昆仑山下奔向黄海之边,把中原大地劈成南北两面……”八旬高龄的卞祖善,现场全文背诵《黄河颂》全文,对音乐的热爱溢于言表,也感染着现场每一名听众。
  “今天听卞老师的讲课,内容通俗易懂,收获很大。”大良青少年交响乐团团员、大良本真未来学校六年级学生杨锦宸说,“音乐非常神奇,有很多是我平时学单簧管还没有注意到的地方,接下来我会结合卞老师讲的内容,多和朋友们分享。”
  “对孩子的教育包括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无疑是起步。所以今天顺德家长们能带着孩子们来到这里分享音乐,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教育。”卞祖善鼓励孩子们继续努力学习,立志用音乐谱写奋进中国、展现恢宏壮丽的时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