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教育当学以致“教”

编辑:csm351
2022-08-28来源:音乐周报

  近日,全国艺术硕士音乐教育方向协作类核心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在线上举行。研讨会期间,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童昕等专家提出,包括协作类核心课程在内的所有音乐课程,都应该注重贯穿、实施教学法,这引起了笔者的思考——音乐教育中如何实现学以致“教”?
  其实,早在今年4月,第一次全国艺术硕士音乐教育方向协作类核心课程建设交流研讨会期间,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邓林基于对协作类核心课程《多声音乐创编与排练》的思考而提出的“技能综合、学以致用”理念,就已经引发笔者对“学以致‘教’”在高校音乐教育中如何实现的思考。
  我国的师范院校音乐课程的设置长期以来沿袭了专业音乐学院培养演奏家/歌唱家的课程模式,而音乐表演专业的“学以致用”当为学以致“演”而非学以致“教”,其课程设置不符合音乐教育专业的要求。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两次举办研讨会的核心都是音乐教育方向协作类核心课程的建设和教学,这门课程的建设与教学过程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例如,今年4月的研讨会展示了多声部听觉训练、和声与织体编配、多声部即兴、键盘协作即兴四门视频课例,这些课程均以“如何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为核心,即充分以“学以致‘教’”为核心、为目的进行教学示范,以期在课程设置、实际教学等方面为音乐教育师资培养单位提供新思路。因而,高校的音乐教育当围绕如何教、怎样教而开展相关的教学活动,课程内容应以“让学生学会怎样教”为标准进行优化组合,在既有课程的基础上思考、探索,开发更多课程内容和功能,让学生学会如何教。
  在今年7月的研讨会上,组织了器乐编创与排练类、多声部歌唱编创与排练类、键盘即兴与协作类三个教研组的展示与点评,共有36位教师汇报了自己的协作类课程教学大纲。这些优秀教师的展示过程均围绕培养学生怎样做教师、怎样教书育人而展开。例如,童昕的键盘即兴与协作类展示,针对“组织课堂教学中的音乐活动、与学生共同创作音乐作品”这一应用场景,尝试以“键盘对位”为教学主线,训练研究生的钢琴即兴协作能力,其展示过程紧密围绕“让研究生们如何教、如何达到学以致‘教’”的核心。又如,笔者郑刚所在的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推出了刘文丹老师主讲的协作类核心课程《合唱作品编创与指挥》,其主要内容是将单声部旋律或多声部旋律改编为适合中小学各校学生实际合唱水平的声部形式,并针对各类合唱作品进行指挥排练,通过“思、导、析、练、展、评、拓”7个步骤,提升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建设创编合唱作品库、创编合唱作品视频库、每位硕士研究生个人指挥视频库,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会创编合唱作品、学会合唱指挥。
  今年秋季开始,笔者苏华所在的齐鲁工业大学体育与音乐学院等一批院校,将在音乐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指导组的帮助下,以“学以致‘教’”为核心,开发、设置适合本校的协作类核心课程,帮助音乐教育专业方向硕士生提高教学实践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