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外专家云集,解决合唱教育“小问题”

编辑:csm351
2022-09-03来源:上观新闻

  “合唱课竟然用上了医学知识,它让发声原理变得直观透彻了。”上海市徐汇区东二小学的俞赬炜老师,这两天在第二届上海市学校合唱指挥教师培训班的线上课程中,认认真真当起了学生。
  作为上海文教结合项目,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承办的这个培训班8月26日结业,它云集了世界各地诸多合唱专家。学员也来自全国各地,甚至还有不少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国的师生。
  国内外大咖解决实际问题
  “在今天看来,美育就是要构建新时代中国音乐教育体系,培养音乐专业人才,服务社会,这是我们上音的初衷。”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
  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的合唱团,曾拿过很多次世界合唱大赛的金奖。系主任唐哲说:“合唱是广受大中小学校欢迎的美育形式,也最容易出效果,但很多音乐教师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实际疑问需要解答。”
  第二届培训班从8月21日至26日通过上音音教系的“互联网+”远程教育平台举行,为期6天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最后一日还通过专家答疑的方式,让大家在高水准平台上共同探讨。
  上音老教授林华的作品被广泛传唱
  培训班请来国际大咖,正是为了解决“小问题”。系副主任王海灵介绍:“上海有学校合唱展演,我一直参与做评委,了解到大家有很多普遍性问题。在培训班的课程设计上,我们把共性问题列出大框架,具体的内容再由专家出。”
  培训班主要针对上海市在职大、中、小学教师,同时也有专门通道供全网报名,上海非在职教师以及国内乃至全球的音乐师生都可以“旁听”。最终,参与培训的总人数有2899人,年纪最小的学员只有17岁,最大的68岁。
  王海灵合唱指挥经验丰富
  才上了两天课,俞赬炜就觉得“信息量太大,收获满满,自己在日常教学中碰到的问题都能在培训班解决”。在上海市嘉定区朱桥学校任教的王敏说,学校里生源一半以上都是外来人员的子女,“合唱对于消除成长的孤独感以及性格养成都起到积极的作用,经过几年合唱学习、排练、演出,孩子们身上都发生了变化。”
  从报名数据来看,报名者来自34个省、市、自治区,其中长三角地区1777人,占比63%;涵盖土家族、藏族、傣族等18个少数民族;西部地区220人,占比7.5%。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表示,上音将继续聚焦服务国家和城市发展重大战略,提升文化软实力,并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拓宽社会服务范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