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不走寻常路 开学典礼变身音乐课 杭州这两所学校用一堂扬琴“音乐大课”开启新学期

编辑:csm351
2022-09-05来源:浙江在线

  “你知道扬琴有多少根弦吗?”“你知道扬琴起源的历史吗?”......这样的开学典礼你见过么?
  8月31日,在清脆悦耳的扬琴声中,杭州锦秀育才中学附属学校和杭州育才登云小学迎来了2022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与以往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的开学典礼变身成了一堂音乐课——学校扬琴教学基地揭牌,孩子们感受了一场沉浸式、代入式扬琴文化音乐课。
  “不走寻常路的开学典礼,一定是孩子们记忆中最难忘。”杭州锦秀育才中学附属学校和杭州育才登云小学校长丁杭缨笑着说。
  还真是,现场记者被震撼了,同学们更是被这堂音乐课吸引并感染了。
  围绕扬琴展开的节目,让现场的氛围充满国风与琴韵。浙江音乐学院炫动扬琴乐团带来的扬琴演奏《送我一只玫瑰花》和《能看见海的街道》,让孩子们沉浸其中,静静欣赏。
  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刘建宽主任,浙江音乐学院团委书记徐晓昀,浙江省民族管弦乐学会扬琴专业委员会会长、浙江音乐学院于海英教授与丁杭缨校长共同位扬琴教学基地揭牌。刘会长表示,扬琴虽然是民族乐器,但现在已走向全世界。这次扬琴教学基地的建设与推进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的公益美育课程,既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能助力学校的美育课程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扬琴对手指长短等身体条件要求不大,相比其他乐器来说比较好上手,小学生来学习是非常合适的。”于教授说。据介绍,扬琴教学基地的成立,意味着两所学校的孩子们在今后的常规音乐课堂上、拓展课程中能够更加近距离接触扬琴,专业地学习这一优秀传乐器及其背后的传统文化,“这样的模式既能提升了孩子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往,增强民族自豪感,也进一步发展了素质教育,提升了孩子的美育素养,”于教授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今后的合作中,扬琴教学基地将致力于两校音乐教师的培训和学生日常音乐课的教学。在教授孩子的过程中,除了会选一些经典的演奏音乐曲目,也会讲解音乐作品背后的文化,并激发孩子们在诗词歌赋、戏曲等方面的兴趣,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产生更多代入感,“希望孩子能通过扬琴这个小窗口看到音乐这片广阔的海洋。”于教授说。
  开学典礼变身一堂音乐课,这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对此,丁校长表示,“扬琴在以往可能离孩子们很遥远,但我们通过将动画片主题曲等孩子们喜爱的内容和形式与扬琴演奏结合的方式,在开学典礼中展现,既可以有效地让孩子们多维度地了解传统乐器和传统文化,特别是扬琴,又可以为孩子们留下特别的开学记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