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生本教育理念下的音乐鉴赏教学设计

编辑:csm351
2022-10-09来源:光明网

  苏霍姆林斯基说:"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通过音乐鉴赏教学过程来激发学生对音乐艺术的热情、形成音乐鉴赏与表达的最基本素养,以陶冶学生高尚的情操,将学生引入真善美的人生境界,才是教学的真正目的。目前,音乐鉴赏教育呈现出对音乐艺术作品的肢解式诠释,将学生置放于教育核心之外,淡化了学生作为鉴赏者主体的角色功能,违背了音乐鉴赏教学中学生心理与情感需要的客观规律,使音乐鉴赏魅力无法在教育中体现。在生本教育理念下对音乐鉴赏教学设计进行创新式探索成为音乐教育时代发展之需。
  一、生本教育理念对音乐鉴赏教学的要求
  1、生本教育理念的内涵
  生本教育是在我国提倡素质教育,并在不断实践、探索和创新中产生并发展起来的一种教育理念。夸美纽斯提出的"生本教育"理念支撑了学校教育教学方式的重要转变,就在于要把教育教学的负荷由学校和教师身上转移到学生身上,并通过教师的作用使学生激发起来,以学生的兴趣、积极性以及智慧潜能主动进行学习和获取知识,以实现学校、教师和学生三者之间的和谐愉悦状态。显然,夸美纽斯的观点并非卸掉负担给学生,而是认识到了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将教学负荷交付给学生只是对教学规律的正确回归,将学生置于了本应处在的核心本位。我国教育学者郭思乐教授于1993年提出了"生本教育"的观点,并通过该项课题研究而带动教学在实践上的改革,逐渐实现由传统"师本教育"到"生本教育"的转变。改革所取得的理论实践效果使得这种教育方式为教育界所接受提倡。
  2、生本教育理念的意义
  在更多情况下,为学习者营造更多的是一种外在学习环境,制定一种外在的学习机制,并认为这些事情做到越好,教育质量就越高,实际上却相对忽视了学习者自身内在的特征、规律和要求。生本教育理念可以说正是对这种忽视与忽略的提醒与警示,是对"师本教育"转型"生本教育"的督促;它至少在许多方面对传统教育方式进行了"拨乱反正":首先,生本教育将学生重新置于学习的本体地位,有助于充分挖掘和运用学生的人格和学力,真正动用了学生的生命活动过程;其次,生本教育尊重并遵循学生的自身发展规律,能够在点燃学生生命热情的基础上实现与教师教学的互动与融合,并以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知识的体验与构建;再次,生本教育在以学生为本的教育过程中必然会抛弃标准化批量生产的机械方式,更加尊重学生已有经验,因而更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创造力培养。
  3、生本教育理念对音乐鉴赏教学的要求
  生本教育的理念重视学生的生命主体性、认知发展规律及个性化发展与创造,音乐鉴赏教学设计要符合学生的心理愿望与客观要求,要利于提高学生人文教育素养。罗杰·诺斯告诉我们,音乐的目的就在于既要以纯净之和声愉悦人的感官,又要令人感动或激发人的热情。音乐之意义要由音乐之声音表达,而对这种意义的领悟则要由聆听而实现。这对音乐鉴赏教学的要求也就十分地明确:第一,音乐鉴赏是以聆听为基础的,而聆听的感觉主体和体验主体只能是学生,任何他人都无可替代;第二,音乐的纯净和声通过愉悦人的感官而产生艺术感染力,而这一过程也只能由学生自己来完成,是教师的讲解和分析所不能实现的;第三,音乐通过感官刺激而激发出聆听者的感动和热情,让聆听者在欣赏到艺术之美的同时净化心灵、陶冶性情、重塑精神品质,这不是任何文字或语言所能做到的。
  二、生本教育理念下音乐鉴赏教学的原理
  1、鉴赏是音乐教学的较高目标定位
  康德认为,鉴赏是判断美的一种能力。学生音乐鉴赏就是学生判断音乐艺术之美的一种过程,音乐鉴赏教学就是培养学生这种能力的一种活动。因此,音乐鉴赏教学是利用一定的音乐艺术或音乐作品,并通过一定的媒体手段对之进行表现,使学生逐步进入对音乐作品的感受、体验、欣赏和鉴别的精神活动过程。鉴赏与欣赏的区别在于:"欣"只是停留于积极、主动、兴奋的感性状态,还不能超越本能化和情绪化的层次;而"鉴"则更多进入一种理性境界,在将现有音乐作品和记忆中音乐艺术的比较体验中产生新的领会与感悟,在淡化偏爱心理的基础上,能更加冷静地判断出音乐作品的艺术之美与内涵价值。将音乐鉴赏力作为音乐教学的较高目标加以设定,而不是简单地欣赏音乐以及学习音乐知识。
  2、感受是音乐鉴赏教学的有效路径
  艾伦·科普兰说过:"如果你要更好地理解音乐,再没有比聆听音乐更重要的了。"因此,音乐鉴赏过程的两个关键性要素就是音乐的表现力和人的思想力的碰撞与融合。音乐在表现的过程中首先是声音的辐射,但音乐不是无所表现的、毫无目的和音律的偶然音响,它对世界的艺术表达与完整再现在通过人之心灵的记忆、情绪、情感、体验之时,就会产生人之心灵所创造出的艺术化的世界形象,从而引起音乐欣赏或鉴赏者的心理反应、情绪感动和精神震颤,这就是音乐鉴赏过程的感受现象。所以,对音乐的鉴赏离不开倾听,要从倾听开始并以感受贯穿始终,才能产生由内至外的精神享受,形成由外至内的理性审美。否则,任何对音乐作品的讲解和剖析都不能达到"赏"的高度,也不能实现"鉴"的目标。
  3、音乐鉴赏教学需要整合相关要素
  简单地说,鉴赏音乐的过程就是一个人倾听并理解音乐的过程,倾听是听觉对外界旋律的生理接收及心理感应过程,这对任何一个听觉正常的人都能够做到;而理解音乐对很多人却困难得多,这说明鉴赏音乐的必要素养对音乐鉴赏者的重要性。音乐鉴赏教学所涉及的相关要素至少应包括音乐内容、学习主体、音乐知识和音乐背景等内容,各种要素缺一不可。
  三、生本教育理念下音乐鉴赏教学的设计
  1、精心选择音乐鉴赏教材
  音乐鉴赏教学内容的选取是音乐鉴赏教学设计的首要环节,也是基础性的环节。既然是音乐鉴赏,那么教学内容的质量和品位就必须符合学生教育的较高要求,既要有利于学生音乐素养的提高,也要有益于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从而达到艺术感染与人文教育的目的。由于当今社会艺术发展的商业化、世俗化倾向严重,各种所谓流行音乐充斥生活,青少年学生在甄别意识不足、鉴赏能力不强的情况下,并不能主动辨别出音乐作品的美丑,审美取向也就难以正确。有鉴于此,教师对于音乐鉴赏教学的选材绝不能含糊,而必须坚持以下原则:首先,要选择思想性正确的音乐作品。这里所说的思想性并非政治性,而是指格调高雅、思想健康、表达善美的作品,要有利于学生对真善美的判断和影响,有助于形成学生正确的生活态度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念。其次,要选择艺术性较高的音乐作品。音乐作品包括各种形式,流行音乐也是其中之一种。艺术水平的高低不在于形式,而在于表现手法和文化价值的呈现。再次,要选择能激发学生探究欲和创造力的作品,这样才能够促进学生音乐鉴赏和实践的结合。另外还要重视音乐作品的经典性、大众性、传统性和现代性等。
  2、通过倾听激发学生联想与思维
  鉴赏音乐包含多层含义:一是需要倾听,二是需要懂得音律,三是学会辨别音律才能欣赏到音乐之美。音乐鉴赏教学中让学生学会倾听显然是对生本教育理念的坚持,但倾听并非对音乐声响的简单生理反应,而是要学会辨别音律,通过音律去感受音乐语言的艺术之美。所以,如何教会学生倾听音乐,应是教师教学设计的又一个重要环节。从词义理解"倾听"二字,它所涵盖的意思有三:一是仔细听,二是用心听,三是反复听。这样三个渐次提高的倾听环节不仅增加了学生听的数量,也提高了学生听的质量;教师的职责不再是以讲带听,更不是以讲代听,而是指导着学生怎样听。一切都围绕着学生的倾听而进行,由音乐语言感受音乐的情绪,并逐渐积累音乐的音律知识和经验;迈向通过音乐标题、说明等文字内容引发对音乐表达的想象和联想,以增强对音乐表达思想情感之方式方法的体验能力和理解能力,培养出和音乐流动相一致的思维模式。
  3、运用多媒体手段创设辅助情境
  叔本华认为,音乐能够完整地再现和表达世界。只不过,音乐表达世界的方式不是语言文字,更不是运用图画色彩。但音乐是流动的思维,这和语言并无二致;音乐是流动的画面,这比图画更胜一筹;音乐给人以更多想象的空间,这也远不是语言文字和图画色彩所能比拟的。不同的是,学生起初并不具备鉴赏音乐的经验能力,所以如何辅助学生较快想象音乐表达的世界,应是教师教学设计的另一个重要环节。如《二泉映月》的鉴赏教学就可以用多媒体播放一些组合画面或影视作品的剪接片,学生就比较容易理解阿炳及其所描绘的冷酷现实和凄惨命运;又如《命运》的鉴赏除了对贝多芬生平的介绍之外,教师可根据该作品既粗犷又细腻、既猛烈又镇定、既反抗又不屈等等多种情绪与情感的表达特点而创设情境,如波涛汹涌的大海、飞翔中和乌云搏斗的海燕、在暴风雨中行走的人、贝多芬激烈演奏的镜头等等,将这些画面组合起来并在音乐播放中同步呈现,就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音乐的表达方式虽然是抽象的,但所激发的思维却是形象性的,辅助情境即是对学生形象思维的"催生",在后续的教学中,这种"催生"应该逐渐减少直至不用。
  4、以小组讨论升华音乐鉴赏的人文意义
  音乐给人的启示需要建立在充分体验与感知的基础之上,是由精神愉悦向理性的回归。由于倾听音乐的体验对于每一个人可能千差万别,那么对于音乐意境的感悟与感知也会各有不同,这在音乐鉴赏中本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学生音乐鉴赏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最基本的感受与感知能力尚不具备,也就难以产生个性化的认识提升,所以还需要倾听后的充分讨论与交流,才能升华音乐鉴赏的人文意义。在鉴赏教学的小组合作交流阶段,教师应发挥好引导者、组织者的角色作用,要让学生通过讨论而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将各自对音乐的理解进行比较,有比较才有鉴别,才能让每一个学生发现自己对于音乐鉴赏的缺陷与不足;二是对各自音乐的感悟性进行补充。补充是一个取长补短的过程,通过补充而使每个人对音乐的领悟都能达到较高层次与水平;三是对各自音乐的理解进行升华。音乐鉴赏较高境界是超越音乐作品而使思想跃入更高层级,这也是音乐鉴赏教学的较高目标要求。学生通过民主式交流也更有利于发挥出创造性和想象力,更容易由声化情,从而实现精神的升华和理性的领悟,实现审美心理与思维的完善与飞跃。
  陈薇(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音乐学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